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

曾多次报道过蒙古问题的新西兰记者王宁呼市被拘留 外交官前往探视 - RFA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农历新年前夕回家过年的新西兰记者王宁,2月28日被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带走拘留。本周一(3月9日),新西兰驻华外交官在律师的陪同下前往该市拘留所见到了王宁。据称,如无意外,王宁将在拘留期届满后,被递解出境。

新西兰记者王宁在中国农历新年前夕的2月中旬回到呼和浩特市家中。此前他曾二十多次申请入境中国签证,但均被拒绝。王宁回家后,曾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此行主要探望母亲,并祭奠去世一周年的父亲。他还感叹未能见父亲最后一面是终身的遗憾。内蒙古公安厅国保同意王在探亲期结束后,离开中国。不料,2月28日,王宁被当地公安带走。

王在完全失去自由前,通过一位友人告诉记者,他已被控制,要求立即通知新西兰驻华外交官及律师。本周三,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向记者描述事发情况:“他给我来电话,说是被抓被打,生命有危险,需要我通知您”。

据知情人士对记者说,本周一,新西兰使馆的一位官员在律师的陪同下,到呼市拘留所见到了王宁,还称王的基本状况尚好。如无意外,拘留期满后会被递解出境。王宁同时请新西兰外交官转告其弟三件事,一,再送些控制高血压的药物,二,警察将王宁随身物品是否交给了他弟弟;三,给我们(可能是律师)汇10000元做为费用。他弟弟除第二项勉强认可外,其他均拒绝回答。

记者周三多次致电王宁的代理律师,但没有成功。记者致电王宁的弟弟,但对方接到电话后,多次挂断。而王宁母亲的电话,显示关机。

2月22日,在王宁被抓之前,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的妻子新娜曾到王宁家探望。新娜当晚告诉记者,她被王宁的家人驱赶:“我刚和我的母亲去了王宁家回来,王宁的老母亲这次见到我们以后,一反常态,很紧张,一会又接了一个王宁大弟弟打来的电话,好像是当官的,要他的母亲赶我们走。把我们赶出来了,真可怜,我妈妈88岁了,比他的妈妈大两岁,挺伤心的,我说没有事,这就是政治压力。他们都不理解王宁,王宁也真不容易。我跟王宁说,你跟你的母亲不要谈政治,好好伺候母亲两天”。

出生在内蒙的王宁早年移民新西兰。早期他创办新西兰惠灵顿华文报纸,因报道涉及中国异议人士,触怒了中国驻该国领馆。他曾不顾中方人员阻挠,报导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异议人士魏京生、哈达及法轮功等有关新闻,令中方不悦,至少26次申请入境签证被拒。春节前夕,王宁在珠海获得入境签证,其后经北京抵达呼和浩特。

王宁曾在呼和浩特家中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他的母亲已经双目失明。此行希望带母亲到新西兰居住,同时将其父亲的骨灰带到新西兰。但是,王宁前往墓园祭奠父亲时,发现大门被锁,只能隔着铁栅栏门向父亲鞠躬。

王宁前往呼和浩特之前告诉记者,他预料到此行的风险。他说:“我没有办法,我思念父母亲的心情越来越重,我父亲离世快一年了,又赶上春节,所以我一定要想方设法回去跟我的母亲过一个春节,能和母亲和爸爸的骨灰在一起。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不然的话,我这一辈子再也见不到妈妈了。我面对的肯定是非常危险的境况,也可能被失踪,被死亡。我会继续被关在呼和浩特拘留所,会继续被戴上手铐脚镣,进行无休止的审讯,甚至戴上黑头套,殴打我的头部”。

2013年7月上旬,王宁经香港抵达蒙古国后,徒步穿越中蒙边界回到老家呼和浩特,探望当时重病的父母亲,10号被公安从家中带走拘留,他被审讯及羁押六天。他说,在关押期间,遭到戴黑头套殴打。他绝食抗议,用铁器与警方对抗。16日被内蒙公安从广州送上前往新西兰的航班,递解出境。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申铧)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1-03112015104502.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