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星期一

席海明:第七届国际援藏大会让蒙古族民众也能感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 RFA

席海明与德国议会副主席,前绿党主席罗特女士
点此收听或下载      第七届国际援藏团体大会九月八号到十号在布鲁塞尔召开。流亡德国的著名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也参加了这次大会。

在世界上享有广泛影响的国际援藏大会,今年第七届大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七号报道,正式会议是八号到十号。大约五十个国家三百名代表参加这次大会。流亡德国的著名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代表蒙古族参加了这次大会。在他返回德国后,十一号晚记者采访了席海明先生。

关于这次会议,席海明首先对记者说,“这个会议整个来看,国际上支持西藏的非常广泛,真的是朋友遍天下。世界各地你想不到的地方都有人来。所以我也觉得作为他们之中的一员也很高兴。另外牵扯到我们蒙古族人的事情我觉得有这么几件。一个是蒙古人宗教上和西藏人一样都是藏传佛教,是宗教的兄弟。达赖喇嘛也多次对我讲过,西藏和蒙古是一个母亲的两个孩子。所以我们更有一种亲近感,在命运上也有一种共患难的感觉。所以参加这次会议我很高兴。蒙古人也在场我觉得也是应该的。”

关于会议,席海明先生说至少有三件事,他必须要向国内的蒙古族民众介绍,“第一件事是尊者过来和大家见面的时候,人很多也很拥挤,在离我还有几部距离的时候,由于我个子小,往前挤也不合适。我就在原地用蒙语说,达赖喇嘛老师,您好!尊重马上就用蒙语回答说,你好!说明尊重对蒙古人,他的信徒很是重视。然后他就走过来了,我给他献了哈达,他把哈达又回给了我,并且拍了拍我脑几下,和我握了握手。”

席海明先生说,其次他希望告诉蒙古族民众,欧洲一些参加会议的,享有重要影响的政治家对蒙古族遭遇到的问题非常很关注。“第二件事是德国绿党的前主席,现在的议会副主席罗特女士,她作为来宾讲话。她的讲话很生动,掌声不断。但是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她在提到西藏问题的时候,同时特别强调提到维吾尔族和蒙古族问题。这是我参加国际会议时,第二次听到一种重要的政治家,在大会上谈别的问题时特别提到蒙古族问题。所以对她在大会致辞中提到蒙古族问题我特别高兴,讲完后我特别上去对她表示感谢,谢谢她在这种场合提到内蒙古问题,也希望欧洲有更多的政治家,更多地关注内蒙古问题。”

席海明先生说,最后一件事,他认为也肯定是所有蒙古族民众非常关心的问题。“第三件事,我要告诉大家,达赖喇嘛也和所有演讲者一样,是站着讲演。讲演前他清嗓子的时候,当然有麦克放,声音听起来震耳欲聋,这不是夸张。所以我想告诉内蒙古关注达赖喇嘛健康的人,达赖喇嘛的身体非常健康。”(特约记者:天溢)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