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星期日

台湾年底将撤销蒙藏委员会


历史近90年的中华民国"蒙藏委员会",预计年底前关闭。许多"民国特色"组织单位,也被讨论是否会成下一波裁撤对象。

台湾行政院于近日审核有关2018年的年度预算,其中有关"蒙藏委员会"的预算已经不再编列。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也证实,蒙藏委员会将于2017年底前裁撤,如果程序顺利,时程有可能提前。

蒙藏会"整并"
官方预估,未来在裁撤后,目前约50位的行政人员将移拨到台湾文化部与陆委会。也就是说,蒙藏事务虽然没有消失,但会归于其他部门管理,政治事务也由台湾专责大陆事务的陆委会统筹。

裁撤蒙藏委员会在台湾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提起,自从2000年代后陆陆续续有呼声希望能整并。一年约7000多万台币(约230万美金)预算与700万台币(约23万美金)的业务费,也被指费用过高,被部分政治人物批评"养肥猫"。

然而,也有政治人物认为裁撤不妥,根据中央社报导,国民党团总召林德福就认为,蔡英文政府既然要"维持现状",就先不要搞这些小动作,让人有去中国化的疑虑,这样只会让中方认为有"法理台独"空间。、

在台湾人心目中,蒙藏委员会一直是较陌生的机关。多年来也有人建议,比如蒙古独立已久,西藏地位不明,两地也相差甚远,就应该拆开来作业,但都未能成事。

历史近90年
蒙藏委员会正式成立于1928年,属于中华民国在大陆时期,专责"蒙藏同胞"的部门,最早可以推到1636年清朝第二任皇帝皇太极的"蒙古衙门"。1936年中华民国在大陆时,甚至制定了《喇嘛转世办法》,将西藏活佛转世业务给条例化。

然而,随着1949年国民政府撤退来台后,蒙藏委员会就实际面上来说,已经无法照顾到中国大陆的蒙藏同胞,虽然也有蒙藏人士随国民政府来台,但人数相当少,该委员会的业务也被大幅调整。

比较有趣地是,由于当初随国民政府撤来的蒙古与西藏族群稀少,让后来担任"蒙藏委员会"的20多任委员长中,只有三任有蒙古族血统,传统藏族的更是没有。

至今,台湾的蒙藏委员会多半以介绍中华"蒙藏文化"为主,举凡西藏艺术展览或是音乐会、还有蒙古语或是西藏语教学等,也提供台湾民众如果去蒙古国或是西藏旅游时的资讯,跟过往的政治味已截然不同。

机关撤并潮?
蒙藏委员会的裁撤,也让台湾内部开始讨论,有关"民国风"的部属机关是否也该列入下一波的裁撤名单,其中最被广泛讨论的,就是"台湾省政府"、"台湾省咨议会"与"福建省政府"。
台湾于1990年代起,在李登辉总统的方针下,开始实施"冻省",将台湾省的单位虚级化,并实施首次民主普选。这些在中国眼中"极度挑衅"的动作,后来也间接造成台湾的主权意识更被凸显。

然而,台湾省机关虽然被冻结,但是名义上没有真正废除,这三所虚集化机关,至今仍须编列3亿台币预算(约近1000万美金)来照顾。尤其台湾人民也几乎不知道,位于金门岛的"福建省政府",仅剩2位员工编制,被高度预测是下阶段淘汰的机关。

其中,包括如服务广大华人侨胞的"侨委会"、与管理军人退休后职涯规划的"退辅会"等,都是过去一而再再而三被提及希望可以被裁撤的单位。但因为各国华人侨胞与退休军人"荣民"的反对,让这些单位留与否至今仍悬挂。

甚至于1990年成立的"国家统一委员会"(国统会),也在2006年时被时任总统陈水扁砍到预算仅仅1000元台币。而随着蒙藏委员会的裁撤号角响起,其他被批为"盲肠部门"的整并潮,或许也将慢慢进行。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