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

新华网称:内蒙古蒙古族人口数量增长素质提升

“我家大儿子是大学生,现在在机场工作。我家女儿硕士毕业,现在在大学里任职。”说起自己的两个孩子,内蒙古锡林浩特市58岁的蒙古族妇女王迎春满脸洋溢着幸福。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来,伴随着各项事业的全面繁荣与发展,自治区内的蒙古族人口不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素质上,均得到了提升。和王迎春一样,成千上万的蒙古族家庭正在享受发展所带来的成果,感受发展所带来的幸福。

  内蒙古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总人口数由1978年的1823.4万人,增长到了2016年末的2520.1万人。蒙古族人口则由198.6万人,增至462.4万人。蒙古族人口在内蒙古总人口数的占比由10.9%升至18.3%。

  内蒙古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也促进了蒙古族人口数量和素质“双提升”。

  内蒙古卫生计生委主任欧阳晓晖介绍,自治区成立前,草原牧区疾病丛生,地方病、传染病猖獗,蒙古族人口平均寿命低至19.6岁。随着70年来医疗卫生机构迅速发展壮大,卫生与健康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蒙古族人口健康水平显著提高,目前预期寿命已提高至75.8岁。

  在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大喇嘛套布嘎查,60岁的蒙古族农民赵青山精神倍儿好,提着猪食桶依次给家里的4头大猪喂食。赵青山告诉记者,如今他和老伴有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一大半的看病钱都可以报销,剩下的自费部分又因旗政府给买了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绝大部分也可以报销。此外,受惠于内蒙古推行的家庭病床服务,只要打个电话就会有医生上门看病,这给他和老伴带来不少便利。

  70年来,全区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蒙古族聚居地区已基本普及学前蒙汉“双语”教育,大批的硕士、博士生脱颖而出,大学毕业生就业率达87.06%。

  内蒙古大学硕士毕业的蒙古族学生伟丽思,目前在日本东京工作。她说:“内蒙古优质的教育环境,给蒙古族学生提供了很多的学习机会,也创造了广阔的就业空间。”

  危房改造、产业扶持、易地搬迁、政策兜底……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内蒙古坚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群众掉队,蒙古族贫困人口的获得感正在逐渐增加,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正向着全面小康的目标不断迈进。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