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星期六

内蒙古牧民草场纠纷与警冲突 鄂前旗牧民诉千亩草场被强占

牧民在旗政府展示伤痕,要求政府释放被抓的牧民
内蒙古呼伦贝尔鄂温克旗数百名牧民因不满当局禁止放牧,8月3号4号在草牧场通宵静坐,遭到警方武力镇压。双方发生冲突,十多人被打被拘留。此外,有鄂前旗牧民向本台记者投诉,他们的近两千亩草场被村书记强占。

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伊敏镇各民族牧民,因不满当地政府不准他们放牧,8月3日起通宵静坐抗议,遭到暴力驱赶。

4日凌晨,数十名特警殴打村民,遇到牧民群起反抗。警察和抗议者相互推打。牧民提供的多段现场视频显示,有众多牧民在草场静坐,拍摄者称:
“内蒙古呼伦贝尔鄂温克旗为了争夺草场,各民族现在开始暴乱了,在灰腾河(音:蒙语:冷的意思)”。

视频中,牧民们在夜幕下驱赶牛羊,并不停的吆喝。另有多位牧民受伤后,躺倒在地。有牧民在旗政府大楼门前展示受伤的部位,公安则不准请愿者进入大楼。

关注事件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哈达,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该事件中有多人被抓及被打伤:
“伊敏苏木。据说是外地汉人来抢他们(牧民)的草场,连牛羊都不让放,不让吃草。好像是今天发生的,而且很多人被打伤了”。

记者致电鄂温克旗维稳部门官员曹勒盟,对方听到记者提问后,立即挂断电话。

鄂尔多斯鄂前旗昂素镇牧民傲特格代对记者说,牧民草场权益遭到侵占的情况在当地非常普遍。她今年三月曾到呼和浩特向自治区政府主席状告前村支书郭洪斌,但至今没有得到回复。其后,中央巡视组入驻内蒙古首府时,她又去反映问题,结果当地政府各部门官员6人把她劝回。

傲特格代通过维权人士新娜对本台记者说:
“2003年 我因供养三个上学的孩子及患病吃药,欠了当时在供销社开商店的郭洪斌一万八千元货款。他催债我们又一时还不上,无奈将家中的4313亩草场中的1900亩以5万元租给郭抵账,租期10年”。

傲特格代说,起草《草牧场有偿承包合同》的是郭洪斌的小舅子张海刚,他当时是昂素镇司法局官员,她因此在合同上签字:“现在郭洪斌一口咬定我家的1900亩草场合同书上,他小舅子写的“永久性承包使用”具有法律效用,其实从法律角度,此文恰恰是无效的”。

傲特格代表示,因草场承包的年限只有30年,前村支书所说的“永久性”只是一厢情愿,并无法律约束力,可是当地各级政府就是偏袒郭而不理睬她的合理诉求。

本台记者致电郭洪斌,但对方不接电话。

另外,昂素镇牧民苏布德对本台记者说,她今年已71岁,曾上访多年,但无人理会。苏布德称,她的父亲查干巴来,早年参加了革命武装蒙汉支队,文革时受到冲击,她也受到珠连。因此,她希望上级部门责成当地政府,认真研究并重视她的申诉,为其家人在文革中遭到的不公予以纠正,并提供经济补偿。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石山/嘉華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