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星期日

内蒙古蒙族牧民因草场纠纷常年上访无果


点击这里收听   内蒙古自治区两位蒙族牧民因草场纠纷失去放牧生计。她们多年上访不但没有结果,反而被警方多次行政拘留,并被官员取消了低保待遇。近期,她们再度致函自治区主席及主要官员,要求解决他们的困境。

内蒙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希热嘎查的牧民德力格尔其其格9月7日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她的近三千亩草场被非法侵占多年,因上访投诉,遭到村干部报复,甚至连低保待遇也被取消。

德力格尔其其格通过维权人士新娜对记者说:

“我的草场被干部弄虚作假多年,一直都不到解决。呼市、北京都去过(上访)。被抓过两次,第一次被关了5天,第二次被关15天。在看守所我吃冷馒头,喝冷水,得了一身病”。

今年57岁的德力格尔其其格说,她因家庭困难又突遭不测急需用钱,十多年前,把2796亩草场转租给了外村人,租期五年。但是转租者乌拉伪造合同,把租期变更为26年,还通过关系请草场管理部门盖章同意,将她家的草场变为己有;同时侵占她的近3000亩草场禁牧补贴款。德力格尔其其格就此指责干部以权谋私,协助他人侵吞草场,结果连低保也被取消。


另一位家住额前旗昂素镇毛盖图嘎查的牧民沙仁高娃对本台记者投诉,她家三千多亩草场被人非法流转,其住房也被承包人强行拆除,因为没有社保及低保福利,又无草场补贴,生活陷入困境。已经61岁的沙仁高娃对记者说,她曾多次向旗政府相关部门投诉,但不获理睬。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昂素镇政府办公室查证,但无人接听。

蒙古族维权领袖哈达对记者表示,内蒙古纪委正在加大反腐力度,但是失去土地及草场的牧民所进行的维权活动,却毫无进展:

“反而被打压的情况愈来愈严重,特别是最近借所谓十九大召开前,(当局)维稳任务,愈加严厉。被抓、被关,被判刑的牧民愈来愈多”。(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瑞哲)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