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星期三

维族被囚学者伊力哈木再获国际人权奖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自由联盟”日前将2017年度“自由奖”颁发给了被中国判处无期徒刑的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xti),表彰其致力于维护公民权利,并以温和理性方式推动维族与汉族之间的对话与和解。

伊力哈木•土赫提日前获国际自由联盟(Liberal International)第198届执行委员会授予其年度自由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30日于荷兰海牙举行。

国际自由联盟名誉副主席勒宁(Markus Loning)赞扬伊力哈木为民族和解和争取人权作出的贡献,并促请中国当局释放伊力哈木。

本台记者4日就此致电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尔,但电话无法接通。

伊力哈木的好友、一直为伊力哈木呼吁的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在给本台的视频中称,因恰逢所谓“敏感”时刻,目前无人能联系到古再努尔,但已经通过其他方式向古再努尔转达了祝贺,希望为她带来些许安稳和温暖:

“伊力哈木获得奖项的时间正好也是古尔邦节,那么这几天因为金砖国家会议,我们都没有办法向古再努尔当面祝贺她的节日以及祝贺她丈夫伊力哈木获奖,但这个消息我们还是通过电话、短信的形式传达给了古再努尔,我希望她在这三年多的守望当中,获得一些温暖。”

为了表达对伊力哈木的声援,胡佳还特意穿上一件特殊的T恤,他表示:

“看到这副图,我们就可以做个形象的比喻,伊力哈木就是为维吾尔人,以一种和平、理性、和解的方式站在中共暴政前的那个人。”

伊力哈木入狱后连续获得多个国际人权奖项,包括去年9月获提名欧洲议会萨哈罗夫人权奖(Sakharov Prize)以及去年10月获颁马丁恩纳斯人权奖(Martin Ennals Award)。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伊力哈木被囚三年来获颁多个国际奖项,但中国当局对国际社会的呼声却置若罔闻:

“伊力哈木从重判到现在为止,获得很多国际上的奖项,但并没有引起中国的高度关注。我希望这次获得这个奖项能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不能因为国家的经济利益,就默认中国在当地进行迫害。”

现年47岁的伊力哈木原是中央民族大学教师,2006年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关注新疆的收入差距及失业问题。2014年,中国当局指控伊力哈木与境外“东突厥斯坦解放组织”势力勾结,利用国际互联网鼓吹新疆独立,其后以“分裂国家罪”判处他无期徒刑。目前,伊力哈木被羁押在乌鲁木齐第一监狱。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