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内蒙农牧民集体请愿 促放牧民包姑娘



内蒙古自治区七个盟市的十多位农牧民代表不满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起诉维权代表包姑娘,9月19日到首府呼和浩特向自治区政府请愿,要求立即释放包姑娘。

通辽市扎鲁特旗牧民维权代表包姑娘(本名),,因抗议村支书贪腐,将村集体1800亩草场私下出租牟利,连续多年到自治区政府和北京上访,今年7月26日被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该案已于一个月前移送检察院,进入起诉程序。

当局此举引起农牧民强烈不满。9月19日,内蒙古多地农牧民十多人,在维权人士新娜的陪同下,前往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访办请愿,促请当局释放包姑娘。

蒙族维权人士新娜,在信访办门口接受本台采访。她说:

“我们现在站在内蒙古信访局的门口,我们现在的这几位代表了蒙古族网民,有七个地方的,有哲盟(原哲里木盟),兴安盟的,锡林郭勒的,昭乌达蒙等,还有呼市的。我们今天来给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布小林主席发了一封公开信”。

公开信称,扎鲁特旗牧民维权代表包姑娘被抓后,网上激愤难平的另一个原因是内蒙古各地警方,对待底层维权民众也和对待包姑娘一样蛮不讲理。老百姓忍无可忍,苦不堪言。故一石激起千层浪。信中列举了科左后旗的青年人文明,因在网上揭露当地政府官员偏袒有钱大佬抢占村民土地镇压维权民众而被判刑两年;翁牛特旗的莺歌俩姐妹因和众百姓抗议大型养猪场入驻家乡而被拘留至今。

另一位声援者、兴安盟科右中旗牧民赵八虎对本台记者说,他们为包姑娘聘请了律师,但律师未能见到当事人:

“蒙古族网友们给包姑娘捐钱,请了两位区内律师,(当局)不让见;现在又从区外请了一位汉族律师,还不让见面。许多蒙古族网友都很关注包姑娘被抓事件,因为这是对整个蒙古族维权老百姓的恐吓”。

声援包姑娘的农牧民网友们向政府提出三点诉求,包括:敦促警方无条件释放包姑娘以及各地类似包姑娘这样的底层维权民众;关注内蒙古政法委系统对底层维权百姓的粗暴打压,与时俱进摒弃极左思维,提升素质加强现代管理水平;并提醒自治区政府主席,基层执法者要以民为本,不要站在百姓的对立面。

本台曾报道,包姑娘因不满村集体所有的近两千亩草场被村官私下承包给外来人,带领村民到呼和浩特市和北京上访多年,去年曾因委托北京律师状告政府官员,后被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处以行政拘留10天。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