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蒙古司机要这样在路上堵一周 将矿煤送往内蒙古边境


在蒙古的戈壁滩上,每天都有数千辆重型卡车满载煤炭,缓慢地行驶在中蒙边境拥堵的高速公路上,车队绵延长达上百公里,一趟车程下来可能花费一个多星期。而这正是经济困境中的蒙古受煤炭出口生意影响的侧面写照。

蒙古南戈壁省汗包格德县,运煤重型卡车排队前行

古经济曾在2011-2013年间取得双位数的年增长率,当时这个内陆国家凭借丰富的未开发矿藏吸引了大量外国投资者涌入。但由于政府过度支出以及大宗商品出口收入减少引发经济危机,这股成长势头从去年开始戛然而止。图为中蒙边境的蒙古包和汽车。

2016年,蒙古经济增长仅为1%,为七年来最慢。此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中日等周边国家,为蒙古提供了数十亿美元援助贷款。蒙古承诺将进行财政改革,严格预算纪律,纾困经济。图为距离中蒙边境20公里处的休息站,一对男女抬着一只扒了皮的羊。



今年以来,中国加紧关闭小型煤矿,并暂停从朝鲜进口煤炭等举措,刺激了对蒙古煤炭的需求。2017年上半年,蒙古煤炭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幅超过3倍,强劲的出口带动蒙古经济增长了5.3%。图为蒙古卡车司机在公路上用桶装水洗头。

近几个月,蒙古向中国出口煤炭的边境口岸通关受阻,等待通关的的运煤卡车绵延上百公里,蒙古煤炭出口也随之放缓。图为数千辆运煤的重型卡车在中蒙边境口岸等候。

据蒙古嘎顺苏海图口岸一名官员称,办事人员短缺,为打击走私而实行的严格检查,都是造成通关缓慢的原因。图为满载煤块的卡车在距离中蒙边境20公里处的煤炭口岸堆场Tsagaan Khad等待过关。



“谁也不想排长队。”这名官员同时表示,如果口岸的办理能力能从现在的每天700辆提升到2000辆,那么拥堵问题将会迎刃而解。图为清晨,满载煤块的卡车在堆场Tsagaan Khad排队前行。

通关往往会耗费数日,卡车司机就在路边做饭、吃饭,在布满煤灰的卡车中入眠,很多人喝的肉汤甚至和八个世纪前成吉思汗的游牧部落一样。图为一名男子在卡车里吃方便面。

拥堵也给附近的小商贩带来了商机,他们在司机中兜售食物、香烟和柴油。图为一名女商贩在车上安了扩音器,以招揽过往司机前来买东西。

因为通关只有这一条高速公路,也没有路灯,加之醉驾也是常事,每天都有大量事故发生。图为一辆满载煤的卡车在公路边侧翻。

蒙古曾计划修建一条边境铁路以解决拥堵问题,但在建设了200多公里基础设施后,因为财政问题被迫搁置。图为中蒙边境未完工的铁路桥。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