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内蒙扎兰屯市洼堤乡蒙汉村民联合举报土地被侵吞

2018年6月4日,内蒙古扎兰屯洼堤乡德格吉勒呼村来呼和浩特上访的三位村民到内蒙古纪委递交举报信,反映他们土地被官商勾结侵吞的情况。但纪委接待员以合同纠纷为由拒绝接受。村民感到很沮丧。当天下午,他们又去内蒙古信访局递交材料时,也仍然不顺。信访局推纪委,纪委推信访局。 他们被来回踢皮球,问题没有解决或者受到重视的迹象。

据调查,这些村民是扎兰屯市洼堤乡德格吉勒呼村的13户村民代表,有蒙族也有汉族。他们来呼上访告状,实在是情况紧急,被逼无奈。

十年前,德格吉勒呼村村支书领着矿业公司老板来村说是招商引资给村民谋利,都大矿业公司来开矿租用村民土地,而后领着矿老板逐家签《土地租赁合同》13户被占地村民先后与矿老板签约,年租金每亩仅800元,租期十年。合同书上写得很好,如乙方拖欠租金还需向甲方支付违约金;租赁期满后乙方还负责恢复耕地等。但在实际操作中,不仅矿老板明显违约,拖欠租金且租期到后留下一堆烂摊子,土地被污染。连政府也不作为还明显袒护矿老板,2017年春政府介入,让村民与矿老板重签《土地承包费给付协议书》,把原合同中村民的合法权益盘剥殆尽。

近日,德格吉勒呼村重新搞土地确权,这13户将土地租赁给矿老板得不到租金等,吃尽苦头的村民又面临新的苦难:政府具体确权的工作人员不给这13户村民确权,说是他们租给矿老板的这100来亩地都成了废墟,故不给他们的土地确权。听到这,13户村民痛不欲生!早先他们听政府的话把地租赁给矿老板,租出土地的十年间,矿老板违约他们不仅收不回租金,其他权益也都逐年丢失,多年来他们多方申诉找各级政府一直得不到妥善处理,现在,重新确权时政府又要把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也盘剥掉,他们感到非常绝望。

据调查,早先,矿老板来村租地开矿是政府干部引进来的。后来矿老板食言不付租金村民维权时,又是政府干部敷衍不为村民做主,还进而对他们上访告状阻拦截防。更有甚者,当村民讨要拖欠租金心切时,政府部门又介入“协调”,并出面起草《土地承包费给付协议书》让矿老板付给拖欠俩年租金的同时,附加捆绑条件让村民重新签署: 放弃追究乙方违约金,放弃到期后乙方恢复耕地原貌等。这是明显为矿老板开脱的霸王条款。还有,另人啼笑皆非的是,当13户村民代表到扎兰屯市国土资源局查询扎兰屯都大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资料时,该局人员竟告知说,网上查不到此矿业公司的任何资质,也就是说,都大矿业公司是个没有注册登记的非法经营的黑公司。村民质疑:当初引进项目时当地各级政府对此不为何不了解,政府为何要招商引资?!

村民认为,此案表面上看是合同纠纷,实质是官商勾结,耍手段,一步步的达到其侵吞村民耕地的目的,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该处土地计划被转卖给其他商人做淀粉厂,售价三百万。村民强烈呼吁上级领导重视13户村民的悲惨现状:责成当地政府归还他们的100多亩土地,解决土地确权时被当地政府流失掉的土地!并追究让村民丧失土地生计无着的官员的责任。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