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草原上,被猎杀的何止是狼


在草原名城锡林浩特逗留的日子,我却有了意外的收获。我住在锡林郭勒盟宾馆,这是该市最好的宾馆。在我登记完房间,往房间走的中途,我就发现了一个特殊的“房客”———正是我在到处寻找的狼。当然,它不住在任何一个房间,它本来应该在草原、山岗上,而今它却寄居在饭店的礼品部。事实上,等我再次光顾这里的时候才发现,这样的“房客”不只一位。另一位放在柜台里。服务生见我对柜台外的那匹狼感兴趣,就指点我,从它的正面看,才能看出它的凶残。而放在柜台里的那一位,因为没做好,工艺不过关,看上去不凶。确实,它的双眼仍有寒光,张开的嘴,锋利的牙齿,淋漓的鲜血,无不在展示着它的凶残。然而,这是人造的凶残,就像柜台里的那个没做出凶残一样。它已成为一个没有内在的躯壳,一个被钉在木板上的标本,它的一切都已是人赋予的,它早已没有了它自己。我为这被做成标本的狼感到悲哀!我也在突然间分不清人与狼到底谁更凶残而悲哀!我问服务生一匹“狼”多少钱,他说3000元,而且不断有人从这里买走。我似乎有些明白了。我的另一意外收获就是巧遇了一位这样的“狼”的制作者。这位年龄不大的妇女告诉我,他们家一年最少得制作二三十只这样的狼,主要根据顾客的需求量而定。狼好收吗?好收,做的时间长了,总有人找上门来,一只狼七八百不等,甚至还有更贵一些的,加上加工费五六百六七百,一只狼成本得一千多,我们卖给顾客一般是两千元。夏天有人打狼吗?没有,因为夏天的毛色不好,10月份毛绒长齐了,毛色发红,才开始打狼。夏天可以掏狼崽,养到秋天,但养的和野生的就是不一样,不如野生的好。狼都卖到哪里去了?主要是呼市,好像都是送礼,包括狼肉、下水。到你那儿买狼的都是些什么样的人呢?有车的和有枪的,一般的百姓很少。我明白了。其实,猎杀的何止是狼!在涉入这一采访题材前,我早已听人讲过关于锡林郭勒草原打狼的事,也知道了下级给上级送礼,送羊已经没有新意,送黄羊、鹿、狼正大行其道。在锡林浩特寻找野狼的时候,也发现,被猎杀的草原野生动物远远不止是狼。在锡林浩特最繁华的商业区北市场附近,有一家工艺美术店,可谓品种繁多,他们销售的有雕、鹰、山鸡、狼,其中,一只狼崽标本标价800元,一只雕标本标价1200元,鹰标价680元,山鸡一对标价360元。小姐说,你如果诚心要,价格还可以商量。一位知情人告诉我,做成标本的还有狐狸、黄羊、秃鹫、旱獭,最贵的标本是金雕,其翼展开有3米宽,售价高达上万元。据说,过去草原上,每一根电线杆,每一根树干,每一个高的土岗上,都有一只或几只鹰或雕威武而立,傲视四野。而今,这样的景象已很难见到。还有,过去的草原是花的原野,鸟的世界,著名的百灵鸟给这个绿色的世界带来了无限生机。同样原因,据说百灵鸟在内地每只能卖到三四百元,于是,捕猎者使用一张张大网,对百灵鸟采取了灭绝性的扫荡……草原变得越来越寂静。还有,在北部的一个小镇,有一条街叫黄羊街。它是这个地方政府组织干部打黄羊卖黄羊修建而成的。黄羊最好时的价格是每只三四百元,主要卖到广东,经过加工,冒充鹿肉销往香港。打黄羊也使锡林郭勒盟北部旗县诞生了一批暴发户。在这种生与死的角逐中,黄羊被打出了生存经验,它们一见到有人来就往蒙古方向跑,一跑过中蒙边界就停下来回头看,它们似乎懂得了有一条看不见的线是它们的生命保护线。现在,中蒙边界已修起了铁丝网,活动在我方的黄羊已经非常稀少。过去那种成千上万一望无际的黄羊群已经成了人们的美好记忆。在乌珠穆沁草原上,有一座山叫乌里雅斯太,傍晚,许是来人之故,鸟儿惊飞,乱舞空中。我站在这山前,回头四望,草原空旷无际———那漫漫的黄羊群在哪儿?那蹦蹦跳跳的野鹿群在哪儿?那多疑善变、机诈狡猾的野狼群在哪儿?有首很温馨的歌叫《昨日重现》,乌里雅斯太,你这草原的灵山,能唤回草原的昨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