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蒙古国境内戈壁熊可能已达30只

4月15日,经过5年的精心保护,蒙古国境内的戈壁熊数量可能已经达到30只,这一数字是2005年时的近2倍。

  蒙古国自然环境和旅游部、蒙古国国立大学、蒙古国科学院和保护动物国际组织的研究人员日前向媒体介绍了对蒙古国戈壁熊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人员经过实地考察发现了22只,其中8只为母熊。科学家通过测算,认为蒙古国境内的戈壁熊数量可能已经达到30只。

  戈壁熊是地球上的濒危动物之一,曾两次被收录在世界濒危动物名单。戈壁熊多为散居,性情温顺,是蒙古国特有的一个物种。蒙古国1900年在戈壁地区首次发现其踪迹,1953年禁止猎杀戈壁熊,并把戈壁熊的生活区域划定为国家自然保护区。

  蒙古国自然环境和旅游部2005年初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前往戈壁地区对戈壁熊进行研究,发现戈壁熊数量正急剧减少,濒临灭绝。该部因此决定对戈壁熊进行圈养,并辅以人工管理,同时提取雄性戈壁熊的精子进行保存,以更有效地保护这一物种。

  专家认为,戈壁熊数量减少与其生存环境恶化有关。近几年蒙古国戈壁地区有40%的水源因干旱流量减小甚至断流,导致戈壁熊的食物来源极为匮乏。另外,戈壁熊生育周期长、产仔少,通常每两年产仔1次,每次只产1只至1只,幼崽成活率也很低,这也是造成戈壁熊数量减少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