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蒙古国给全民发“红包”未获民众完全满意

蒙古国政府近日做出一项重大惠民举措,从2010年至2012年用两年时间,政府以非现金和现金方式向每位公民发放150万图格里克(约合7500元人民币,以下简称图)的福利,这笔相当于蒙古国最低工资标准15倍的额外收入,对于提高蒙古国普通民众生活水平有重大意义。但蒙古的这个措施也没有得到民众的完全满意,据俄塔社5日报道,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市中心5日也举行了号称有10万人参加的游行,以抗议生活水平的下降。

蒙总理苏-巴特包勒德近日在政府会议上解释了这一惠民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150万图福利分为100万图非现金和50万图现金两部分,100万图非现金包括为每位公民提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医疗费,国立性质的大学免学费,普通中小学免费提供课本、学习用具和校服,以及为购买住房的公民提供首付款、支付利息等。巴特包勒德在会上表示,实行这一举措的主要目的是在蒙古国建立社会公正制度,建立全民享受退休金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蒙政府决议规定,50万图的现金将结合人口普查工作,分期分批向所有公民发放。为了实施上述举措,蒙古国专门通过了《全民发展基金法》,建立了“全民发展基金”,首批每人发放7万图现金的工作今年2月份已经全面展开,目前老人、儿童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已经拿到了这笔钱,剩下的人将从4月15日开始发放。此后,第二批现金每人5万图的发放工作也将展开。

蒙政府现在推出这一举措,一方面是为了履行2008年蒙古人民革命党提出的选举承诺;另一方面,号称世界最大矿之一的奥尤陶勒盖铜金矿开采合约也于3月31日正式生效,蒙政府不仅得到了2.5亿美元预付金的1.5亿美元,同时奥尤陶勒盖铜金矿也宣布将正式启动,这一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为“全民发展基金”注资超过5亿美元。储藏量为64亿吨的塔旺陶勒盖煤矿的开采预计今年内启动,包括中国神华集团在内的十几家企业正在为获得该矿的参与权进行最后冲刺。从牧区来首都乌兰巴托生活的其木格在市区的一个小区做清洁工。她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政府春节前发给她的两个孩子和父母每人7万图共28万图,差不多接近她一个半月的工资。这笔钱让她家的春节过得比较宽裕。这些福利如果都能落实,她两个孩子的上学费用基本上不用家里管,孩子上大学选择国立学校也可以免去一部分费用,这也可以减轻家里很大的负担。

蒙古国现有人口270余万,每人发放150万图需要约合200多亿人民币的资金。议员赛汗桑布担心国家承担不起这笔资金,他认为执政的两大政党过高估计了奥尤陶勒盖铜金矿的收益。目前有些牧民相信这笔钱可以拿到,已经提前把红利的使用做好了计划,希望这笔钱能使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

近年来,蒙古国依靠矿产业增加政府收入,政府也实行了一系列惠民政策,每人150万图的福利则是蒙古国进入市场经济以来幅度最大的福利政策。有分析人士认为,蒙古国政府能否顺利推动这一福利政策,将取决于几大战略矿的顺利开发,同时对2012年国家大呼拉尔(议会)选举产生直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