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

新疆党委书记王乐泉被免职

BBC
自从去年新疆骚乱以来就受到下台压力的新疆党委书记王乐泉将离任,其职务由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接替。

中共中央周六(24日)在新疆干部大会上宣布了有关决定。

作为中央政治局委员的王乐泉将兼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有评论认为,这显然是被贬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在周六的会议上指出,这次官员调整,充分考虑新疆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根据工作需要,慎重研究决定的。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向BBC中文网表示,人事变化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当局“以镇压手段”的方法治理新疆。

迪里夏提再次要求中国政府“无条件尊重维吾尔人的政治诉求”。

下台压力

去年7月发生的乌鲁木齐骚乱导致近200人丧生,1600多人受伤,是新疆过去数十年来最为严重的骚乱。

当时已经有声音要求担任新疆第一把手近15年的王乐泉下台,但他却继续担任新疆党委书记。

不过中国政府去年9月免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和新疆公安厅厅长柳耀华的职务。观察人士认为,栗智和柳耀华只是王乐泉的替罪羊。

在4月24日的新疆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赞扬王乐泉“政治坚定,对党忠诚,为新疆的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官方媒体回顾王乐泉在新疆的工作时形容他“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地同民族分裂势力作斗争。”

不过当局并没有解释王乐泉的调任是否与新疆骚乱有关。

最佳时机

王乐泉周六表示,中央决定张春贤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时逢“最佳时机”,也是“最佳人选”。

习近平指出,张春贤“政治上坚定,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态度坚决,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

现年57岁的张春贤,曾经担任交通部部长,2005年任湖南省委书记。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3日召开会议指出,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

会议认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对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保障国家安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0/04/100424_wanglequan_xinjiang.shtml

李鹏儿子李小鹏将出任湖南省长

李小鹏现任山西副省长。湖南省长周强,接替张春贤的省委书记。张春贤出任新疆区委书记,接替王乐泉。王乐泉则出任政法委副书记。

山西是典型的北方省份,是有很强烈的忠于朝廷和上级的政治传统和社会传统的省份。山西是保守的省份。山西省的官员是对北京和高官唯命是从的。

湖南省,政府官员,大多不信服北京的委派官员。在湖南政界的眼中,李小鹏不过是个弱智而已。

张春贤和周强,并不是湖南人反感的人物,而是很老练的人物。李小鹏是个愣头,是完全靠李鹏的人际关系和影响力,才当上山西副省长的。如果,现在又突击提拔李小鹏当湖南省长,凭李小鹏那本事,肯定是要在湖南栽跟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