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

塔利班曾屠杀了成千上万的哈扎拉人,很多哈扎拉人在90年代逃到了巴基斯坦和伊朗;塔利班倒台后,他们回到喀布尔谋生。

除了坚信男女平等以外,哈扎拉人还强调教育女孩要和教育男孩一样勤力。这种认识与阿富汗什叶派的信仰并不一致,因为去年春天该派的一项教义规定还宽恕了婚内强奸这种行为。

梅尔福特学校是2500名哈扎拉人的避难所。20世纪90年代,许多哈扎拉人从位于阿富汗中心地区的家乡逃难到巴基斯坦和伊朗,因为当时的塔利班政府屠杀了数以千计的哈扎拉人。在塔利班政府倒台后,他们又都回到故土在喀布尔定居下来。

自从2001年、后,大批的哈扎拉人涌入阿富汗首都,改变了城市人口的比例。如今有100万以上的哈扎拉人居住在喀布尔,大约占所有城市居民的四分之一。图中是梅尔福特学校的哈扎拉孩子们在参加一场考试。

哈扎拉族(Hazara)是阿富汗的一个少数民族,在阿富汗的历史上,哈扎拉人一般都是做佣人、清洁工和搬运工之类的工作。他们大多是什叶派教徒,世世代代生活在社会的边缘,在某些情况下甚至遭受普什图族统治者的屠杀。

穆斯塔法是一名哈扎拉少年,他曾走过一条坎坷的道路,但现在看来他的前途颇为光明。目前像穆斯塔法这样的哈扎拉人正在日益增多,他们的成长道路反映了占人口总数10%至15%的哈扎拉人的集体努力。哈扎拉人正在改变自身的处境,从某些角度来看,他们已经开始超越阿富汗的其他群体。

现年16岁的穆斯塔法像他这一代的很多哈扎拉人一样,在90年代中期和他的家人逃离了阿富汗。他们到了巴基斯坦的奎达,与哈扎拉族的其他难民住在一起。身处塔利班的势力范围之外,他们经历了许多未曾料想过的事情。

2001年后,穆斯塔法随家人返回祖国,他们没有回到贫穷的家乡戴孔迪省,而是到了首都喀布尔。穆斯塔法的父母没有受过教育,但希望子女们接受良好的教育。现在穆斯塔法是梅尔福特高中的尖子生,梅尔福特高中地处喀布尔西部的大士特-巴什(Dasht-i-Barchi)什叶派教徒聚集区,这里贫困、肮脏、街道坑坑洼洼,住家和小商店都没有暖气。但几乎所有的梅尔福特高中毕业生都会进大学。穆斯塔法现在是11年级的学生,他喜欢物理和数学,想去西方国家的大学学习核物理。穆斯塔法说:“过去普什图人拥有机会,但现在哈扎拉人也拥有这些机会。我们可以通过教育来实现我们的权利。”

梅尔福特高中的2500名哈扎拉学生中,很多都与穆斯塔法有类似的随家人逃离家园的经历。塔利班曾屠杀了成千上万的哈扎拉人,很多哈扎拉人在90年代逃到了巴基斯坦和伊朗;塔利班倒台后,他们回到喀布尔谋生。

塔利班曾屠杀了成千上万的哈扎拉人,很多哈扎拉人在90年代逃到了巴基斯坦和伊朗;塔利班倒台后,他们回到喀布尔谋生。

阿富汗是世界上受教育女性比例最低的国家之一,全国每7名15岁以上的女性中只有1名有读写能力。因此,哈扎拉女性在教育上的进步就显得格外突出。与阿富汗地区的普什图人相比这种反差尤为明显。

位于喀布尔大士特-巴什区的梅尔福特中学矗立在一块宽阔的飞地上。这里位于喀布尔城西,到处是坑坑洼洼不整洁的街道、没有供暖设备的屋子和矮小的店铺,居住的都是贫穷的什叶派人。

新一代哈扎拉人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下入学接受教育,并且因为他们的父辈遭遇的驱逐而奋发学习。他们的成功将会改变这个国家民族势力的格局。

2001年后,大量哈扎拉人涌入喀布尔,改变了这座城市的人口结构。现在有超过100万哈扎拉人住在这里,超过全市人口的四分之一。

新一代哈扎拉人在学校接受教育,他们所处的环境相对安全,父辈的悲惨遭遇也激励着他们,而他们的成功可能会改变阿富汗民族力量的平衡。

来自巴米扬省的哈扎拉族议会成员穆罕默德·萨瓦尔·佳瓦迪说:“哈扎拉人一直希望在自由开放的环境中呼吸,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做到了。”

哈扎拉人所在的主要省份虽然相对安全,但仍然非常贫穷。他们的领导人抱怨说,外国援助绕过了哈扎拉地区,而被送到了普什图地区,作为与叛军争夺群众的利诱品。

哈扎拉人的崛起主要是建立在教育的基础上,知识这项资产可以在逃难的过程中随身携带。穆斯塔法的同学卡西姆说:“有了知识,你就可以拥有一切。”卡西姆的父母希望子女们接受良好的教育,5年前从从北部城市昆都士搬到了喀布尔。现年15岁的卡西姆认为旧时阿富汗的统治者“想压榨哈扎拉人,他们不愿意我们成为国家的领导者,不愿意我们发展。但通过学习,我们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

哈扎拉人从教育中获得的好处已经迅速显现。高等教育部的官员表示,两个以哈扎拉人为主要人口的省份,巴米扬和戴孔迪省,在阿富汗一流大学的入学考试中拥有最高的通过率。在2008年参加大学入学考试的高中毕业中,戴孔迪省四分之三的学生,巴米扬省三分之二的学生都通过了考试,而全国的通过率只有22%。

塔利班曾屠杀了成千上万的哈扎拉人,很多哈扎拉人在90年代逃到了巴基斯坦和伊朗;塔利班倒台后,他们回到喀布尔谋生。

穆罕默德·萨瓦尔·贾瓦迪、是阿富汗巴米扬省议会的一名哈扎拉议员,他这样说:“哈扎拉人一直盼望能在开放自由的环境下生活,现在我们的愿望实现了。”图中是哈扎拉女学生们站在梅尔福特学校外。几乎每个毕业班的学生都会考上大学。

大学毕业的哈扎拉人,其中也包括围着白色头巾的女性,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喀布尔那些西方人开立的公司中。警卫部队里也已经有大量的哈扎拉人。在一些地方,随着普什图士兵和警官人数不断急剧减少,这些哈扎拉人打破了各民族警卫人员所占比例的平衡。

哈扎拉人不断取得的成就是以塔利班势力不再执掌政权为前提的。梅尔福特学校的主任阿孜孜·罗耶斯说,由于哈扎拉人在政府、军队和其他有影响力的行业中占据了更多的位置,那些长期在阿富汗掌握实权的部族将会如何去适应这种形势,他对此表示担心。

阿富汗的妇女识字率是世界最低的,15岁以上的女子每7个中只有1个可以读写。在这样一个国家中,哈扎拉族妇女在受教育程度上的进步就显得愈加鲜明,特别是与普什图族省份相比。

普什图人是阿富汗最大的族群,主要是逊尼派教徒。塔利班在普什图族地区肆虐,许多学校受到攻击或被迫关闭。而在过去两年中,巴米扬省的入学率增长了22%,其中女生入学率增加了近三分之一;戴孔迪的入学率增长了几乎40%,现在女生占学生总数的43%。2008年,这两个省通过阿富汗一流大学入学考试的女学生人数比普什图地区的10个省总和都多。

哈扎拉人对女孩和男孩的教育给予了同等程度的重视,而且与阿富汗其他群体相比,他们有较强的两性平等意识。但去年春天,阿富汗通过了一项纵容什叶派教徒婚内强奸的法律。人们认为,卡尔扎伊总统在选举之前为了赢得什叶派教士的支持而促使了这项法律的通过。

但是,包括学校官员在内的很多哈扎拉男人都反对这项法律。喀布尔一位有权势的什叶派教长谴责了学校的反对言行,导致了暴力示威活动。但是管理人员说,在压力之下,只有梅尔福特高中的22名学生遭受退学处理。

西方国家驻喀布尔的办事处中,越来越多地出现了受过大学教育教育的哈扎拉人,其中也包括戴白色头巾的妇女。

哈扎拉人的显著进步让普什图族的领导人开始担心本族学生的表现,有人甚至开始担忧,哈扎拉人的崛起会导致以什叶派教徒为主要人口的伊朗在阿富汗境内拥有更大的影响力。

来自坎大哈的一位普什图族议员说:“政府应该努力使其他地方也有发展的机会。”他表示他并不反对哈扎拉人从教育中获得好处,但他补充说:“我唯一担心的就是,伊朗等国家是否会在政治上利用这一点。”

当然,哈扎拉人的继续崛起取决于塔利班再也不会重新执政。梅尔福特高中的校长阿齐兹·罗杰西说,他担心的是,当越来越多的哈扎拉人进入政府、军队和其他有影响力的专业领域时,那些曾经长期掌权的群体将会如何适应。40岁的罗杰西校长说:“新一代的到来会让这些人面临很大的困难,现在他们无法再利用政府的力量来阻止人们享受公民权利和人权了。”

西亚阿富汗民族。主要分布在阿富汗中部哈扎拉贾特山区,部分住在西北部,还有少 数居住在伊朗。属欧罗巴人种和蒙古人种的混合型。使用波斯语的一种方言,杂有大量蒙古词语,属印欧语系伊朗语族。信仰伊斯兰教,多属什叶派,少数属逊尼派。相传哈扎拉人为13世纪蒙古征服军与当地伊朗语居民的混血后裔。保留着部落界限。哈扎拉贾特的哈扎拉人主要从事农业,西部以畜牧为主,手工业发达,擅长织布和制毛毡。哈扎拉人勇敢善战,历史上曾长期保持独立政权。19世纪下半叶被阿富汗埃米尔阿布杜拉赫曼征服。

住在阿富汗中部山区的蒙古血统民族。总人口约165万,其中约有150万人住在阿富汗,其他住在伊朗。东哈札拉人住在称为哈札拉贾特(Hazarajat)的地区;该地区从兴都库什山脉的巴巴(Kohi-Baba)山脉到加兹尼(Ghazni)省及坎大哈(Qandahar)以北一处,从喀布尔以西约80公里(50哩)处到道拉特亚尔(Dowlat Yar)和坎大哈之间的地方。在伊朗的俾路支(巴基斯坦)也有该民族的重要社区。西哈札拉人包括住在帕勒帕迈塞斯(Paropamisus)山脉北部山脚的人;一个群体住在伊朗边境,在伊朗称为哈札拉人,在阿富汗则称为泰穆里人(Taimuri)或蒂穆里人(Timuri)。西哈札拉人是逊尼派穆斯林,操波斯语诸方言。东哈札拉人说一种特别的波斯语,其中杂有蒙古语和突厥语词汇,多数人是什叶派十二伊玛目支派的穆斯林。

自16世纪晚期,哈扎拉人在波斯萨非王朝的史书中和印度莫卧儿帝国开国主巴卑尔的回忆录中开始出现,被描述为居住在喀布尔以西到古尔省,南到加兹尼省这个地区。

自从18世纪中叶现代阿富汗国家形成,哈扎拉人就屡屡受到阿富汗最大的民族普什图族的迫害,很多人从各个地方被迫逃到阿富汗中部山区。这个地区现在被叫做“哈扎拉贾特”。哈扎拉贾特山区以巴米扬为中心,横跨阿富汗的多个省份,占阿富汗领土的三成。

在多斯特·穆罕默德·汗统治的巴拉克宰王朝里,居住在哈扎拉加特的哈扎拉人被课以重税。但这段时期哈扎拉人还得以部分的地方自治。到了他的孙子阿卜杜尔·拉赫曼·汗任埃米尔的时期,由于一些哈扎拉支持阿卜杜尔·拉赫曼的叔父,被阿卜杜尔·拉赫曼用军事手段镇压。在1888年和1892年哈扎拉人两次起义,被配有大英帝国军事顾问的阿卜杜尔·拉赫曼的大军镇压,并遭到血腥屠杀。1893年哈扎拉人再次起义,并出其不意收复了哈扎拉贾特的大部分地方,但因弹尽粮绝最终再次被阿卜杜尔·拉赫曼镇压。这段时期,半数的哈扎拉人被杀死,很多哈扎拉人的财产被普什图人抢走,以至于被迫流落在各个大城市内寻找谋生之路。阿卜杜尔·拉赫曼对哈扎拉人的残酷统治造成了后世哈扎拉人和普什图人之间长期的民族仇恨。

多斯特·穆罕默德儿子哈比卜拉·汗在1901年继位,大赦所有被迫害的人。但长期的民族隔离政策造成哈扎拉人几乎在整个20世纪都被歧视。
  
1940年在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的统治下,阿富汗政府对哈扎拉人加税,同时普什图人免税并可以从政府拿到补助,这使得哈扎拉人再次起义。在政府镇压了这个起义之后,去掉了这个新税。
  
1979年苏联占领阿富汗之后,哈扎拉人没有像其他民族一样强烈抵抗,而是自己内部各派互相争斗。最终受到伊朗支持的教会武装战胜了世俗武装,取得了哈扎拉贾特的控制权。在苏军撤退之后,哈扎拉人分成两派,分别支持和反对拉巴尼政府。在1996年塔利班占领喀布尔之后,哈扎拉人团结一致,和北方联盟联合。但在1998年哈扎拉贾特被塔利班占领,大量哈扎拉人被普什图人为主的塔利班杀害。

2001年美国遭到九一一袭击事件之后,因为认为塔利班庇护基地组织,美国出兵阿富汗,打败了塔利班。哈扎拉人得到前所未有的权利,包括接受高等教育、参军等。哈扎拉人哈吉·默罕默德·马哈吉吉还参加了2004年的阿富汗总统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