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克里斯托弗 P. 阿特伍德

美国年轻蒙古学家(Christopher Pratt ATWOOD),美国人,男,生于1964年,现为美国印地安纳大学中央欧亚研究系主任、副教授。1986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获蒙古研究方向学士学位;1990年和1994年从印地安纳大学分别获蒙古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80年代和1990年曾在内蒙古自治区和蒙古国学习和考察。掌握蒙古语、汉语、法语之外,还能够利用俄语、藏语、满语和拉丁语资料。

著有Young Mongols and Vigilantes in Inner Mongolia Interregnum Decades, 1911-1931(《内蒙古权力空白时期(1911-1931)蒙古青年知识分子和捍卫家园者们》), Encyclopedia of Mongolia and the Mongol Empire(《蒙古国与蒙古帝国百科全书》)以及40余篇学术论文。阿特乌德的研究兴趣广泛,涉及历史、社会、政治、文化、文学等领域,包括从《蒙古秘史》到当代社会问题的各类学术题目,取得学界公认的不俗成绩,成为西方世界蒙古学界一位不可忽视的重要学者。

《内蒙古权力空白时期(1911-1931)蒙古青年知识分子和捍卫家园者们》(上下两卷,共1168页,2002年由E.J. Brill出版公司出版)是关于内蒙古现代史上的一个极为特殊的时期,及清朝政府解体之后,在中华民国初期内蒙古青年知识分子在民族主义情感驱动下,为争取内蒙古政治地位而所进行的各种社会政治运动,其中最为主要的是内蒙古人民革命党的各种活动。

当时蒙古社会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影响内蒙古政治运动的各种势力,相互竞争,局势十分复杂,对后来的社会政治发展走向,起到十分重要的影响。过去对这一时期的专门研究,因种种原因未能深入开展。阿特乌德利用蒙古文、汉语、俄文等多种文字文献档案,尤其利用蒙古国1990年以后开放的档案,以及访问很多有关知情者的第一手资料,详实地阐述了上述时期的历史进程。该专著被学界评为对研究近现代内蒙古历史,是一部不可缺少的参考文献。

《蒙古国与蒙古帝国百科全书》(共678页,2004年由纽约Facts-on-File公司出版)以字母排序收录了有关蒙古历史和文化的词条近1800,涵盖从匈奴时期(公元前209-公元91)到2003年蒙古国社会变迁的历史时间跨度,包涵的内容有政治、经济、社会、民族等诸多领域,此外主要词条后面还为进一步深度研究列了阅读书目。该百科全书可谓图文并茂,收入插图78张、地图17张,后面附录了蒙古帝国(包括四个汗国)和蒙古政权的帝王或统治者们的姓名、统治时期、号等的排序表以及蒙古历史年代列表。该工具书以其详实的资料、丰富的内容和清晰的阐述使学术界的很高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