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

我们只要平等的权利和民族尊严!

A,我家是内蒙锡盟的,现在在区外念大学。当然了,大学是汉授的,几乎所有的老师都是汉人。(也有几个自称是蒙古族,但对自己的民族一无所知的蒙古族老师)

课堂上有时不免会听到老师说关于蒙古族的事情,每当听到这里,我都会十分的敏感,很仔细地听着,心想他要是敢侮辱我的民族我就跟他拼了。可是冷静下来又一想,这有什么意义呢,在课堂上大声地顶撞老师?狠狠地甩门离开教室?

有一次,一个老师讲到国防的内容时,却突然把话题转到了十三世纪,说了一些对圣祖不敬的话。我们几个坐在下面的蒙古族学生气得差点站起来,但是我们又互相安慰着,劝阻着对方“跟这样的老师,有什么好争论的。”真的没什么可争论的了吗?是怕他的课自己会不及格还是怕自己所知道的可怜的那点自己民族历史知识不足以与老师辩论一番?是自欺欺人还是成熟的表现?

还听说有个政治课的老师,在讲到元朝时,说到“蒙古人难成大事,原因有两个:一是他们嗜酒如命。二是,蒙古长调总是在唱到高潮时往下滑。”大家听听啊,,这都是什么逻辑啊??跟这样的老师,我们该说什么?

自进大学以来,诸如此类的事情遇到不是一次两次了。每次我都会很生气,气到说不出话来,有时甚至跟老师顶撞翻脸,以后不愿再听他的课,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没有一点改变他的想法,又影响到了自己的成绩。也许这很幼稚,但是听着这样的言论,有谁能够心平气和地听着呢?

遇到这样的老师,还不是让我最郁闷的事情。让我感到奇怪的是,我身边的一些蒙古族同学,听到老师的那些言论竟然一点感觉也没有,还很配合地跟汉族同学一起笑着。这很让人痛心。这些人都怎么了?没有民族尊严了?或是对这种事情已经麻木了?

这些现象也不只在校园里。社会上也是如此。我认为,一个人不会自己民族的语言也并不是最可怕的,因为不会还可以学。但如果一个人没有了民族尊严和民族情感,那么这个民族就危险了。

记得有一次,那达慕大会上。主席台坐着一排蒙古族领导,后面坐着的有他们的家里人和单位的职工。一个领导的孩子,拿着刚才礼仪队送给他父亲的哈达当裤腰带玩儿,一会儿缠在腰上,一会儿缠在脚上。大人们只是看着孩子逗乐,没有一个人去阻止他,没有人告诉他哈达是蒙古族最崇高的礼节,不能随便玩。小孩子也许不懂,难道大人也不懂吗?一个汉人看到哈达可以没有任何感觉,但是一个蒙古人看到哈达就必须从心里感受到它的神圣。

蒙古人想要不被别人看不起就必须自强不息!不用总是过分去关注军事和政治,那些遥不可及且不现实的东西。首先要管好自己,不去醉酒街头,只做自己该做的事。我们不用别人可怜,我们只要平等的权利和民族尊严!

B,心情好沉重……我的老家也是锡盟的(阿巴嘎旗),现在住在呼和浩特。
我是07级的大学生。原来对大学充满了幻想。虽然没能考上区外的大学但就算真的考上了恐怕自己也会不习惯。留在呼和浩特觉得很踏实,尤其是在一个从名字上听起来就知道蒙生相对而言比较多的学校……

但真的进来了才知道自己完全错了…… 校园里假设有100个人,你能从中间找出一个蒙生算是万幸了~

既然是内蒙古的大学而且还是内蒙古数一数二的大学为什么自己本民族的学生那么少呢?
连数一数二的大学里都找不到自己本民族的学生更何况别的学校呢?

而且更让我失望的是:
记得大一刚进来时有一个英语老师,她也是蒙古族但每节课都要说自己民族的不是,甚至有时越说越难听。跟我们上课的还有日语班的蒙生,但他们听了老师的话不但没有反应相反还笑……我当时真的既气愤又郁闷……

也许是我们专业比别的专业特殊了点儿(播音与主持),所以大家都很敏感。有一次老师说的太过分大家差点儿全体站起来跟她对峙,但最后还是硬忍住了。下课后大家都非常气愤,所以告到学院去了……

虽说我们也知道她肯能是由于太着急,因为学校里英语过级的蒙生特别少,但我们真的受不了。
受不了她作为蒙古人却说自己民族的不是,即使是有特殊的原因……
如果自己都不去维护自己的民族还会有谁维护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