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美国蒙藏文化中心及強孜林寺


Tibetan Mongolian Buddhist Cultural Center & Kumbum Chamtse Ling

因緣殊勝 阿嘉仁波切簡介

阿嘉仁波切曾任藏傳佛教六大寺之一青海塔爾寺(Kumbum Monastery)住持。仁波切於一九五O年出生於青藏安多地區的一個蒙古家庭,兩歲時由十世班禪喇嘛認定為第九世阿嘉呼圖克圖的轉世靈童,隨即在位於宗喀巴大師出生地-青海湖畔的塔爾寺舉行座床大典,成為第九世阿嘉仁波切。「阿嘉」在安多方言中是父親的意思,因第一世阿嘉仁波切被認定為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之父的轉世,因此稱「阿嘉仁波切」。

阿嘉仁波切自幼即跟隨諸多上師聽聞佛法,這十多位善知識中包括至尊達賴喇嘛及班禪喇嘛。在六七十年代,中國文化大革命期間,仁波切遭逢長達十六年的勞動改造,但他仍然暗中跟隨嘉雅仁波切(班禪喇嘛的經教師)和慈乘樂善兩位大德,朝夕聞經觸法,歷經了一段秘密的學修生涯。

1990年,阿嘉仁波切擔任塔爾寺住持,隨即著手重新規劃寺院的學習制度,為更多僧眾提供學習和進修的機會。為了幫助提高當地少數民族的教育水準,他積極籌資協助建造鄉村學校;為了使寺院和僧人能更實際的利益眾生,他又策劃成立了紅十字會,帶領僧團親赴災區賑災濟貧。仁波切酷愛酥油花製作、唐卡繪製和佛教堆繡等藏傳佛教藝術,對藏傳佛教藝術涉獵極深,並且精通壇城、佛塔的設計。仁波切在任期間,畢其精力以精湛的建築設計技藝全面維修了塔爾寺,並且協助嘉雅仁波切建造了世界最大的時輪金剛立體壇城,進而修復宗喀巴大師的舍利塔,因此前來朝聖禮拜的信眾不絕於途。仁波切精通藏、漢、蒙語,得以善巧在不同場合施以法教。仁波切謙遜遵循六度四攝的修學精神,使其法行日益增長,廣結善緣。

1998年,仁波切旅居美國,在美國加州成立了『西藏悲智中心』,並竭力講授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1999年,當至尊達賴喇嘛蒞臨『西藏文化中心』傳授時輪金剛灌頂法會時,仁波切與其助手歷時九個月,將製作完成的時輪金剛立體壇城敬獻給至尊達賴喇嘛。這一壇城設計巧妙,工藝精湛,保存價值極高。法會期間,至尊達賴喇嘛不但加持了壇城。之後,還將這個傑出的佛教藝術作品轉送給美國史密森博物館,由其永久收藏,並作公開展示。

2005年至尊達賴喇嘛親筆致函阿嘉仁波切,指派他主持並總管位於印地安那州的『西藏文化中心』及『強孜林寺』的重任。為了不負至尊達賴喇嘛的用心和重託,阿嘉仁波切恪遵旨意,在中心舉步維艱之際肩負起管理重責。

飲水思源 當采仁波切及蒙藏文化中心
西藏文化中心』及『強孜林寺』均是在美國註冊的非營利組織,起初由圖旦晉美諾布教授(達賴喇嘛的長兄,曾任青海塔爾寺住持,亦被稱為當采仁波切)籌辦創建。

諾布教授於1950年離開西藏流亡美國,在美定居後,任教于美國印地安那大學。此後諾布 教授經常受邀到世界各地演講,是保護西藏文化最重要的國際人士之一。因世間五滓泛濫, 正法衰危,為此諾布教授與其他大德一樣,憂慮萬分,故於1979年成立『西藏文化中心』, 誓願以此護持正法、保護日漸衰微的西藏文化。

現今『西藏文化中心』的文化館除了展示西藏工藝品、佛像、沙壇城、酥油畫外,還設有圖書館。在中心園內並設有禪房,及專門出售藏、蒙古民族手工藝品的禮品店。西元2003年,園內新建完成一座寺院,名為強孜林,意為慈悲寺。該寺以"聽聞為思修輪、修煉為禪定輪、圓滿為成就輪的三輪"為宗旨,弘揚正法,向西方社會介紹藏傳佛教。

歷年來,『西藏文化中心』和『強孜林寺』以聞、思、修和護、持、增為基礎,多次舉辦佛教、歷史、哲學、藝術等方面的展覽與演講活動,還常有上師格西講經說法,目前由哲蚌寺果茫學院的洛旦格西定期講授《入行論》和《宗派論》。不論是開設課程或安排閉關修行,還是舉辦法會或組織文化夏令營,『西藏文化中心』舉辦的種種活動皆獲得藏、蒙、漢同胞以及當地民衆的熱情參與和鼎力支援。現在在西方,『西藏文化中心』已享有一定的知名度,並具有較高的影響力。

兩年前,諾布教授由於健康因素,無法承擔工作重負,以致『西藏文化中心』面臨諸多困難。至尊達賴喇嘛知悉這一情景後,甚是關切,立即親筆致函阿嘉仁波切,要求他擔任住持並總管『西藏文化中心』及『強孜林寺』的工作。至尊達賴喇嘛希望在仁波切的主持下,中心和寺院擔負起保護燦爛的西藏文化和純淨的佛教傳統的工作;並協助蒙古和俄羅斯的卡爾梅克、布利亞特、土瓦等地的佛教徒,保護蒙古文化和佛教傳統。與此同時,服務旅美佛教徒,為其提供宗教文化活動場所。

阿嘉仁波切自任該寺住持以來,著力推動藏蒙文化的發展和藏傳佛教的傳揚,並計劃在未來將中心改建成一所培養佛學繼承者的學院。因此法緣,仁波切來台募集善款籌措基金,将《西藏文化中心》更名为《图伯特蒙古文化中心》,以此為『西藏文化中心』及『強孜林寺』的未來發展奠定更穩固的基礎。

任重道遠 中心和寺院未來的計劃
-- 擴展和完善佛法教學體系,聘請善知識和教師傳法授課;擴建禪房,並周期性舉辦有指導老師帶領的閉關修行。

-- 同所在區域周邊大學和學術機構攜手合作,建立國際學生、教師的交流體系;精心策劃佛教書籍的翻譯、出版工作。

-- 每年堅持舉辦兒童文化夏令營,讓西藏和蒙古孩童學習民族優美的文化,使他們有機會親身體認祖傳文化
   從而對其引以為傲,繼而發揚光大。

-- 開設其他課程,豐富文化生活,如舉辦語言文字、天文曆算、藏蒙醫學、針灸瑜伽、烹飪廚師等課程。

-- 舉辦跨宗教的交流、對談,以促進各宗教相互的瞭解和友好,共同祈禱世界和平。

-- 開辦藏蒙佛教藝術課程,包括酥油花製作、唐卡繪畫、彩沙壇城製作等。

-- 舉辦以民族傳統音樂、舞蹈、戲劇、藝術和工藝為主要內容的文化節。 目前,中心計劃將現有設施進行全面維修改造,添置必要教學與辦     公設備,邀請善知識和聘任工作人員,以推展中心法行善業,使未來弘揚佛法、保護藏蒙文化之大願能得以圓滿。

淨心贊助 點滴功德匯聚成海
護持正法,以利十方。贊助『西藏文化中心』及『強孜林寺』護法、弘法、拯救藏蒙文化於危急有著非常重大的實質效益。若您認同『西藏文化中心』及『強孜林寺』弘揚佛法、保護藏蒙文化之大願,敬請發心贊助,共同護法分憂。不論金額多寡,皆是一份堅固的支援,點滴細流,終能匯成大海。

開立抬頭為The Tibetan Cultural Center的美金支票並寄至以下地址 
Attn: Sponsorship Program 
P.O. Box 2563 
Bloomington, IN 47402 
USA

臺灣地區劃撥方式 
戶  名:財團法人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70836 敬請註明(贊助西藏文化中心)  
洽詢電話:02-27360366
連絡資訊 
電話:1-812-331-0014、336-6807 
傳真:1-812-334-7046 

地址:P.O. Box 2563, Bloomington, IN 47402 USA 
網站:www.tibetancc.com 

E-mail:tcc@tibetancc.com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