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我姑姑叫呼琴夫(汉文名 高玉莲),"南蒙古自由联盟"成员

我姑姑叫呼琴夫(汉文名 高玉莲),和哈达先生是大学时的同学,"南蒙古自由联盟"成员,1995年哈达被捕时因"牵连"被拘留俩个月,教研室主任职务也被撤销。之后 因她是个癌症(做过乳腺癌手术)患者之由被释放(她是这样对我讲的)。

在内蒙古自治区,汉族人口超过蒙古人人口五倍之多(蒙古人400万,汉族2000万),社会上各行各业都是以汉人为主。就是说内蒙古自治区是个以汉人为主流的民族自治区域。所谓的自治基本上不存在了。蒙古族语言的使用范围也越来越小,蒙古人的孩子可以就读蒙古族学校,但到了社会上几乎没有什么落脚点。从而民族文化日益衰落,蒙古人在社会上只能称得上是"二等公民"。

呼琴夫组织签名活动,提倡保护蒙古民族传统文化,给政府提议应该把蒙古语当做自治区的官方语言,,等等的活动。因此经常遭到当地公安的骚扰。比如突然去她家搜查"秘密文件"之类的。

2008年,她把曾经在报刊上刊登过的散文编成一本书ー「顽石无言」。但在自治区内被禁止出版发行。有一家印刷厂答应给印刷出版,但受到警察局恐吓被迫停止。在北京和广州等地秘密出版后,书运到内蒙古不到一周的时间,在没有任何理由的情况下全部被警方没收。她每天去公安局讨个说法,却没有任何答案。(呼琴夫当时经济困难,俩万多元的出版费用是借的)。

到了2010年,这年12月10号是哈达先生的刑满期,应被释放。11月份,呼琴夫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一篇短文ー「去迎接我们的英雄」,呼吁蒙古人在哈达先生被释放那天要去迎接他出狱。第二天,公安局派人找她谈话,派人监视。这消息传到网上,当局的手段更加强硬,直接把他带到市内的一家酒店,施行全面软禁。这期间哈达没被释放,反而他的妻子和儿子都被抓了起来,这一家人就销声匿迹了。(之后听说呼的侄女跟丈夫一起去赤峰的监狱"迎接"哈达出狱,但没有看到哈达被释放的任何痕迹)呼琴夫在被软禁期间,当局逼她给哈达写信,说服他放弃自己的观点,承认"罪行"。她拒绝了这个要求后,当局就恐吓她要判她15年的刑。

到了2011年7月份,她遭到看守警察的殴打,照片被传到网上,海外的蒙古人在世界各地举行抗议游行。当局就直接把她秘密逮捕,关进了监狱。

到了2012年年末,在亲戚们的交涉下,她以取保候审的名分被"释放"出来。但当局起诉她"泄露国家机密",法院告诉她 "依然有罪,但暂且不论"。

出来没过多久,她向当局要求去她姐姐那里住(因她姐姐住在边境城市,当局害怕她向境外逃跑),当局没有答应,就在她原先住的市里给她买了一所公寓让她住,说只要她安分不动就可以。

后来,她因为眼患住进医院,被诊断估计要双目失明。北京和上海的大医院都说没法治理。她儿子告诉她美国的医疗技术能治理她的眼患,至此她几度向当局申请去美国接受治疗,但没有被批准,现在病情好像比以前恶化更严重了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