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中共将内蒙古包头唯一以蒙古族为主体的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白云鄂博合并为白云鄂博市

6月4日,包头达茂旗和白云鄂博矿区合并设立已进入筹备阶段,两地合并为白云鄂博市,驻地百灵庙镇。

在达茂旗政府网站上看到的关于此消息的公告提出:按照包头市议会和会议提出的“达茂、白云合并建设边境口岸型城市”的要求和部署,将撤销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和白云鄂博矿区行政建制,并建设边境口岸型城市,设立县级市行政建制。设市后市名为白云鄂博市,驻地百灵庙镇。

白云鄂博矿区位于包头市北部,地域面积328平方公里,境内常住人口27466人,是一个大型的铁、铌、稀土等多种金属共生矿床,是包头钢铁公司的主要原料基地。依靠资源优势,白云鄂博矿区逐步形成以矿产资源开采、选炼为主的工业体系,是一个现代化的新型工矿城区。去年,白云鄂博矿区财政收入为54915万元。

与之相连的地达茂旗域总面积18177平方公里,总人口12.04万人,其中,少数民族1.83万人(蒙古族1.73万人),是包头唯一以蒙古族为主体、汉人占多数、多民族聚居的边境少数民族地区,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已探明的金属、非金属矿藏达32种之多。还有储量可观的稀土、金、锰、铜、磷、萤石等矿产资源。另外,风能和太阳能成为达茂旗新的开发资源。同时,达茂旗农牧业资源丰富,有1.66万平方公里天然草牧场和120万亩耕地,马铃薯、牛羊肉、皮毛绒等农畜产品畅销全国。2013年全旗财政收入达235640万元。

实施合并设市主要是因为达茂旗与白云鄂博矿区的矿产资源相连,且均以矿产开发为主要经济生产方式。合并后将更有利于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改善农牧民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对贸易出口、旅游的规划和发展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目前,此项工作已进入筹备阶段。关于合并后居民的归属、管辖以及各行政、企事业单位的设立等内容还在商讨中。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