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蒙古国总统封世界《蒙古秘史》收藏第一人:来自内蒙古的80后 - 朝格都那仁

“这是日本1907年出版的《蒙古秘史》、这是土耳其2010年出版的《蒙古秘史》,这是韩国2011年出版的《蒙古秘史》,这是2010年白俄罗斯出版的《蒙古秘史》……”朝格都那仁身着西服、打着领带,一边走一边向前来参观的民众介绍着。
  
谁也不曾想到,眼前这位仅32岁的“80后”,竟是世界《蒙古秘史》收藏第一人。“这个封号是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给的。”朝格都那仁清晰记着这一天:2014年11月17日。

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记录下彼时的感受:今天见了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高度评价我收藏的《蒙古秘史》。我收集的《蒙古秘史》有世界25个国家21个语言文字的518个版本。总统今天宣布我为世界《蒙古秘史》收藏第一人。(注,目前已增至30个国家和地区,650多种版本。)
  
此言非虚,在6月16日下午由其本人组建的《蒙古秘史》收藏研究中心,迎来的第一批客人中,几乎所有的民众都被眼前所见的罕见《蒙古秘史》版本所折服。
  
在一间约为50平米的展馆里,朝格都那仁所展示的《蒙古秘史》,几乎囊括了世界上各个国家已出版的版本,就连世界上最袖珍的《蒙古秘史》他也纳入期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他所收藏的《蒙古秘史》中,日本国方面出版的《蒙古秘史》,他收藏到的版本几乎占到一半以上。据他统计,在日本《蒙古秘史》方面的书籍共出过35种版本100多本书,而他则收集到了18种73本。
  
32岁的朝格都那仁,是土生土长的内蒙古人。谈及自己收藏《蒙古秘史》的缘由,这位不善言辞的年轻人笑称,仅仅是出于对蒙古族文化的热爱,很自然的喜欢上了,没有其它特别的原因。
  
事实上,朝格都那仁为此付出了很多。他常常为了一本书,要飞到一个国家去找,而这一切全部是自费,没有任何赞助单位。对此朝格都那仁解释说,好在自己经营着一家公司,能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让他内心颇为振奋的是,在他即将出版的《世界蒙古秘史奇观》的书中,他将收集到的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蒙古秘史》版本结集成册,并配以蒙古语、中文、西里尔蒙文、英文进行介绍。
  
“这是令我最开心的事”,朝格都那仁表示,收藏世界《蒙古秘史》各个国家的版本、研读《蒙古秘史》将会是他一生的爱好。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