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星期六

大元政治家桑哥 - 第一个藏人宰相

桑哥,蒙古帝国大元时代中央政府宰相,政治家。桑哥出生于多麥(今 甘孜藏族自治州和西藏昌都)一帶地區,具體出生地方及生年不詳。幼年時,曾拜國師丹巴功嘉葛刺思為師。由于他聰穎好學,「多知識,能通藏、蒙、漢、畏吾兒和其它言語」。1265年烏斯藏薩迦派首領八思巴及其弟弟恰那多吉從大都返回西藏途中,桑哥得到了他們的賞識,并將其帶至烏斯藏,擔任西番譯吏。
1276年烏斯藏薩迦派本欽釋迦桑布去世,八思巴從內地返回薩迦處理烏斯藏事務。翌年,薩迦派部矛盾斗爭爆發,新任薩迦本欽貢噶桑布與八思巴意見抵牾。而一些官員從中作梗,擴大事端。八思巴遣臣速報忽必烈,請示派兵進藏平亂。桑哥遂奉命統領七萬蒙古軍隊和三萬青、藏區的軍隊長驅直入,殺貢噶桑波,流放了一些其他肇事官員,平息了這場薩迦派的內部騷亂。

緊接著,桑哥又采取了兩項重大措施來鞏固元朝在烏斯藏的統治。一方面加強當地防務,留下了一千餘人的蒙古軍隊,駐守各邊塞要道,一部分防備西路蒙古的進犯,一部分防備來自喜馬拉雅山區的冬仁部落的干擾;另一方面整頓驛站,對以往由前藏各萬戶派人到藏北草地建立驛站,而驛使不忍藏北嚴寒逃跑,影響中央政府與地方令信情報上傳下達的問題作了處理。決定改由蒙古軍接管前藏地區設在藏北的驛站,而由各萬戶負責驛站的蒙古軍隊的肉、糧食、醫藥品等各種物資和馬匹的供給等,從而保証了驛路的暢通無阻。除外,至元十五年(1278年),桑哥回到大都后,大膽起用了舊僚整頓財政,針對當時朝廷入不敷出的困窘狀態提出了許多改革財政的建議。因為他的賢能,更加贏得了元世祖的寵信。

1287年二月,忽必烈設置了尚書省,遂任命桑哥為平章政事。三月,他奉旨檢核中書省,校出虧欠鈔4770錠,昏鈔1345錠,遂上書罷免了中書省長官多人,世祖為之更加信服了他的忠誠。同年十月,正式任命桑哥為尚書右丞相兼總制院使,領功德司事,進階金紫光祿大夫,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擔任中央王朝宰相要職的藏族官員。

桑哥出任宰相后,克盡其職,竭力抨擊了上自中央朝廷下至各行省的不法官員,奏請皇帝革職罷免了這些昏憒無能的貪官污吏,同時他還大刀闊斧地從上至下整飭吏治,任人惟賢;整頓財政,振興國家經濟,整頓驛站,強化元朝中央政府對轄區?吐蕃地區的直接統治等等。然而,桑哥的一系列所為,卻觸犯了蒙古上層貴族官僚的利益。因此,遭到他們的嫉恨。藏歷第五饒迥金兔年,公元1291年,他們彈劾桑哥「壅蔽聰明,紊亂政事」,以「專權黷貨」罪下獄,將他迫害至死。

桑哥一生精明能幹,他從一個普通的譯吏,擢升為平章政事、總制院使、尚書右丞相開府儀同三司,成為忽必烈元中央王朝中權勢盛極的顯赫人物,為加強蒙古中央政府同烏斯藏地區的關係立下了不朽的功績。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