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星期二

女跤手备战夏奥 冲击蒙古传统 - VOA

摔跤大国蒙古将再度有女跤手奔赴里约夏奥会。不过在蒙古国内,女摔跤手目前仍不得参加国内传统摔跤比赛。

在以骑射摔跤见长的蒙古国,女子自由式摔跤手们正在教练的陪伴下,紧张备战今年夏季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不过,蒙古国传统上禁止女子参加国内比赛。在蒙古族的“那达慕大会”上,女子只能参加骑马和射箭两项赛事。

2012年获得奥运女子63公斤级摔跤铜牌的索伦宗伯丁·巴特色格说: “一般来讲,男人动手动脚摔跤比较容易;对于妇女来说,她们的意志要更坚硬才行。”

2000年起为女摔跤手提供训练指导的苏卡巴塔尔说,为资助学员的职业生涯,他不得不卖掉公寓。他说: “现在人们看到,我们的生活多么好,他们会说,‘你干的很出色’,然而,这些人过去曾经认为,训练女摔跤手是无稽之谈。”

蒙古国女子自由式摔跤手2004年首次亮相雅典奥运会,多少改变了蒙古国女子摔跤“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情况。巴特色格四年前获得铜牌后,和中国、日本、俄罗斯顶尖选手站在领奖台上。凯旋回国后,走在街上几乎人人都认识她。如今,人们对她们在2016年夏奥会上的表现寄予希望。

“我不把民众的期待视为压力。我的目标以及蒙古人民对我的目标就是到里约参赛,尽最大努力,拿到金牌。我一定努力,为此拼搏。”

蒙古国女子摔跤手们转战奥运赛场的经历改变了奥运,同时冲击蒙古国的旧有传统。

为了支持蒙古摔跤女性赴里约夏奥会,美国总统和国会议员应该制定一部类似1982年《与台湾关系法》那样的新《与蒙古女跤手参加摔跤大赛关系法》国内法,让蒙古人不能反对女性参加比赛,以表示美国人的自由平等。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