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星期二

内蒙古牧民维护草场被殴 数十头羊遭车碾压致死 - RFA



收听节目  近期,内蒙古新巴尔虎左旗牧民因维护草场连续发生牧民遭殴打、数十头羊被杀事件。8月9日,牧民们向自治区政府发出求助信,要求得到国家法律和政策的切实保护。

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乌布尔宝力格苏木的部分牧民,近期游牧到夏营地时,受到罕达盖苏木居民多次暴力殴打及非法抢夺草场。当地牧民8月9日在写给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求助信中称,今年夏天,乌布尔宝力格苏木牧民游牧到集体草场“夏营地”时发现,草场已被罕达盖苏木外来户非法占用。

牧民虽苦苦说明该片草原牧民有政府颁发的合法的《草原所有权证》,但那些外来户非但不听,反而在7月12日出动数十人,手拿铁棍、木棍及斧头殴打手无寸铁牧民。在此次事件中,有多人被打至重伤。其后,牧民们找新左旗政府讨公道。但公安以了解情况为由,先后行政拘留三位牧民5到11天。

8月6日,事件进一步升级。外来户趁着黑夜,用拖拉机活活碾死40多只羊。7日,还放炮仗赶走牛、羊、马群等,并压死了牧民维持生计的牛羊若干。

当地一位蒙古族人9号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外来户还扬言要杀死牧民:

“8月6日,新巴尔虎左旗乌布尔宝力格苏木牧民的夏营地受到外来汉人们的袭击。他们趁着夜晚,用拖拉机等将牧民的四十多只羊碾死。7日又出动很多人和车,将很多羊群压死,又扬言要杀死牧民”。

当地一位女牧民告诉记者,被压死的羊是他们村牧民的:“ 7月12日开始(第一次),第二次是8月8日。他们是用拖拉机把羊碾死的,有的还用手把羊打死。他们还把牧民打伤,那些都是罕达盖苏木的外地人,不是牧民,应该是汉族,他们开的车都是外地的车”。

记者:他们为什么要碾死羊?

回答:他们说是把身份证办进了罕达盖苏木,他们已经是罕达盖苏木的人。但是我们来的这个草场是我们苏木6个生产队的共同草场”。

牧民称,居住在罕达盖苏木的汉族居民试图占据乌布尔宝力格苏木牧民的草场。知情牧民称:“7月份以来就频频发生这样的事情,牧民一直在反映这件事情,但是政府一直没有给解决”。

本台就此致电当地一位干部,他称羊是在公路上被压死的:“这羊被压死的有的是,这不是很正常吗,在车道上”。

对方说完挂断电话。

一位不具名的女牧民称,外来户三番五次到当地捣乱,目的只有一个:“他们的目的就是把我们赶走,他们说这个草场根本不是我们的,他们就是这样说,他们说有权利在这里住”。

记者:你们在这个草场居住了多少年?

回答:我们的上一辈爷爷奶奶都来过这里住过,所以我们就来这里。我们去旗政府说过,但是他们(官员)说等几天,但是到现在没有解决”。

牧民们在写给自治区政府的信中称,基于当地基层政府行政不作为,基于牧民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已受到严重侵害,牧民紧急向上级政府反映情况,希望得到国家法律和政策切实的保护,恳请上级政府依法保护公民合法权利,依法行政依法治国。牧民表示,他们将保留到国务院党中央讨说法的权利。
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 石山、何平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2-08092016103413.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