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星期三

内蒙锡盟两百牧民请愿数十特警镇压拘4人 - RFA


点此收听或下载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因政府企业制定的肉类收购价过低,加上今年草原大旱、农作物颗粒无收,牧民收入受到严重影响,8月16日近两百位农牧民代表到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请愿,要求提高牛羊等牲畜的收购价格并且发放拖欠的草场补助款。当局出动四十多名特警到场镇压,4位牧民代表被抓。

8月17上午,内蒙古锡盟各旗的两百多牧民到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上访。当地牧民称,今年草原遭遇大旱,玉米等农作物基本旱死,而羊肉的收购价格大跌,令他们的生活雪上加霜,苦不堪言。但是上级领导不管农牧民疾苦,在各类商品价格上调的情况下,羊收购价格低至4元多一斤。

一位蒙古族人8月17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两百名牧民当天向政府请愿:

“今天上午九点左右,锡林郭勒盟各旗的牧民代表们,举着牧民们无法生存的横幅,到盟公署上访”。

在请愿现场的一位牧民对记者说,当天去了约两百牧民:“我们来了一百多,两百左右”。

请愿代表苏伊拉告诉记者,牧民提出了九条要求:

“主要反映我们牧民牲畜肉价(收购价)太低,草场补贴以前也有,但是今年一点都没有。肉价和物价全都便宜的话,咱们牧民也可以生活,现在肉价便宜,但是物价一点也没便宜。物价整个都是往上升的,菜一年比一年高。我们的肉价一年比一年低。咱们牧区的牧民都没法生活了。再说草场补贴,政府是不是可以照顾一下牧民。我们先说9条要求”。

本台记者8月17日在网上查到,2016年北京市场羊肉批发价为每公斤46元人民币。但在内蒙古一公斤羊肉收购价为14.5元。以畜牧业为生的苏伊拉告诉记者,他们每年辛勤劳动,出售牲畜是唯一的谋生方法:
“现在冷库肉价太低,现在牧区收购一斤(市斤)羊活的也就是5元(一公斤10元),4元8角,4元5角,还说是高价。冷库肉的价钱前一些日子14.5元(一斤),现在骆驼肉13.5元。从前年、大前年开始,牧民都在贷款度日。牧民一年四季就靠这点收入生活,你说肉价这么低,咱们怎么生活啊?”

当局拖欠草场补贴款,也是牧民面临的大问题。今年1月及2月,内蒙古乌拉特中旗、达茂旗、阿拉善左旗等地的牧民曾发起多起游行集会,要求政府下发被拖欠的草场补贴款。苏伊拉说,今年的补贴款至今未发:
“草场补贴款一年分两次给,每年都是春天给一次,秋天到11月给一次。今年到现在没有给。今天我们向上级反映,今年我们的草场太旱,牧民们没法生活了”。
记者:现在你们到盟公署,有没有人接待你们?
回答:政府说要我们5个代表进去谈。

记者致电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办公厅,但无人接听。牧民提供的视频和图片显示,他们穿着民族服装,走进政府大楼,另有牧民聚集在政府信访办公室。他们希望政府能够妥善解决他们提出的羊肉收购价格和草场补贴问题。当天下午,当局出动十多辆警车、四十多个特警镇压请愿者,至少四人被抓,他们来自阿巴嘎旗查干诺尔苏木。

阿巴嘎旗牧民曾对记者说,近两年来牲畜价格低但其他物价昂贵,令牧民们的收入大幅缩水,影响生活。由于牧民们大多以贷款维生,今年入冬降雪时间提前,一些牧民来不及备齐过冬草料。与此同时,当地政府还对违反草畜平衡,超载放牧的牧民进行罚款,不交罚款就停止发放草场补贴。

所谓“草畜平衡”是指在一定区域和时间内,通过天然草原和其他途径提供的饲草饲料量与饲养牲畜所需的饲草饲料量达到动态平衡,促进草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措施。不过,据锡林郭勒盟的牧民所说,草畜平衡的条件十分苛刻,他们难以接受。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1-08172016103814.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