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星期三

经济新政救得了断崖的蒙古吗

过去两年来大宗商品市场的锐气大挫牵连了委内瑞拉、巴西等一众依赖资源出口为生的国家,然而同样作为大宗商品市场遇冷的受害者,蒙古国却始终难以在全球市场中获得什么“存在感”。在最近经历了一场政局更迭后,蒙古国的新政府也开始着手整顿本国经济、金融、外债和海外投资等各方面的现状。

  新政府的计划

  本周一,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在就蒙古国经济形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蒙古国新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当前经济困难局面,并计划于近期向议会提交经济救助计划。

  额尔登巴特提出,政府将分两个阶段来使该国摆脱当前经济困境:在头一年至一年半内,政府将采取措施稳定宏观经济,使政府支出回到合理水平;而在接下来的第二阶段,政府将落实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此外他还表示,新政府接下来的任务将致力于吸引外国投资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并将采取降低公务员工资等措施削减财政支出,缓解该国债台高筑的现状。

  在蒙古国民主党执政的近两年时间里,该国因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而出现经济低迷、外债剧增的情况,加之党派内斗严重,蒙古国群众对此怨声载道。6月29日,蒙古国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其中人民党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议会76个席位中的65席,结束了民主党七年的执政历史。一个月后,由人民党提名的新一届政府内阁也终于组建完毕。

  外界认为,经济滑坡是民主党在议会选举中败仗而归的主要原因。此刻,蒙古国正迫切期待人民党组建的新政府能够一扫当前低迷的经济现状,同时带领民众提升生活水平。

  成也矿业,败也矿业

  “我们正处于一个深度的经济危机状态。”蒙古国新任财政部长乔伊吉勒苏伦·巴图高科上周四在一次全国性的电视讲话中指出。

  事实上,在金融危机之后,蒙古国并未如同大部分国家那般经历长期的经济增长停滞。相反,随着金融危机的结束,蒙古国的经济增长速度甚至直线跃至世界前列。这则是凭借本国丰富的资源优势(2021.748, 4.52, 0.22%)——拥有世界上最为丰富的焦煤矿储备,蒙古国在发达的煤矿产业带动下,于2011年曾经实现高达17.3%的经济增长率。

  曾几何时,蒙古国蕴藏着如此潜力无穷的资源令来自世界各地的各路矿商、银行家们相信,它将成为下一个“黄金之国”。然而,在蒙古国经济日趋繁荣的背后,却隐藏着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衡。于是蒙古国的繁荣成为了昙花一现,由于大宗矿产品价格下跌和外资锐减影响,该国经济增长逐步放缓。

  在经济结构天平失衡的同时,蒙古国的财政赤字也逐年累积。巴图高科强调,蒙古国政府当前的关键目标就是避免在经济增长放缓而债务负担飙升之际的违约。他指出,蒙古国面临的预算赤字为26亿美元,约合该国GDP的21%;同时,该国政府债务占GDP的比率在今年甚至达到了78%,远高于55%的目标水平。更重要的是,在这样庞大的外债压力下,蒙古国央行的净外汇储备仅有4.29亿美元。

  “蒙古国已经进入到一个无法支付财政工资和政府各部门运营成本的状态当中。”巴图高科表示,“我们已无法保障保护我们的边境和国家安全的蒙古军队的开支,负责公共卫生安全的社会组织和医务人员的薪酬,以及文化体育部门人员的开支等。”

  慌张的投资者

  向来在全球市场中存在感较低的蒙古国通过这一番表态,向国际市场凭空投掷了一枚“惊雷”,风险的真实存在令投资者四散而逃。

  在巴图高科的讲话后,蒙古国政府债券出现了创纪录的跌幅,蒙古国政府债券当即被评为投资五个等级之下的垃圾级,巴克莱随即也删除对蒙古国国债的推荐。

  此外,蒙古国货币图格里克兑美元汇率也已经连续19个交易日处于低点,为1993年以来蒙古国货币汇率持续疲软时间最长的一次。

  不过,巴克莱债券策略师阿凡提·瑟夫认为,蒙古国新政府的此次“坦诚交代”未必是打算违约或债务重组,或许只是希望“将所有可能的坏消息一次性宣布出来”,并借此指责前政府给国家造成了颇具挑战性的财政和债务状况。

  在债市和汇市的疯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生的同时,蒙古国其实正在处理商品期货价格的持续疲软问题以及经济增长的疲软。

  据彭博社报道,蒙古国新政府当前很可能为解决财务问题而寻找财政紧缩措施,甚至有可能砍掉几个经济刺激计划。“当然,政府也很可能致力于寻求IMF的救助。”彭博社称。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