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星期五

蒙 獨 無 市 場

2007年6月12日電/香港明報報道,今年是內蒙古自治區成立60周年,作為民族自治地區,內蒙古分裂 主義不成氣候,沒有出現類似藏獨、疆獨的重大威脅,內蒙官員強調“目前民族關團結”。相反,面對中國崛起, 經濟落後的蒙古國(外蒙)對這個南方巨人有所警惕,對涉及資源等重大領域的中國投資仍有政策限制。

  蒙獨無市場

  內蒙古自治區1947年成立,比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還早兩年。相對於西藏和新疆,內蒙古的民族關相對穩定 。首府呼和浩特市委書記韓志然日前向到訪的港澳媒體表示,內蒙目前“民族團結、政策穩定”,還直言:“北京 穩定,內蒙穩定;北京亂,內蒙也穩定。”

  本身是蒙古族的韓志然說:“在全球蒙古族居住的地方,內蒙在政治、經濟、文化上都是領先的。”他透露,中 方已邀請蒙古國領導人8月到內蒙、出席自治區成立60周年紀念活動。

  內蒙古社會科學院首席研究員潘照東接受訪問時表示,極個別的內蒙分裂勢力“肯定存在”,但“沒有市場,不 成氣候”。他說,內蒙人口 2300多萬,蒙古族屬少數,只 14%,漢族 84%;但在新疆,維吾爾族人口佔 40%。此外,新疆受國際伊斯蘭教影響,疆獨問題復雜,但內蒙卻沒有宗教問題。

  內蒙經濟遠勝外蒙

  潘照東說:“蒙古的經濟實力遠遠比不上內蒙古,國際政治影響力也很小,如果它(蒙古國)像瑞士一樣,那問 題就大了,但蒙古現在比內蒙窮得多,很多蒙古人都往內蒙走,很多小孩都到內蒙學習。”

  近年中蒙經貿往來日增,中國是蒙古最大的投資伙伴。不過,對於人口僅 250萬的蒙古而言,一方面渴望中國投資帶動本國經濟,但同時抱有戒心。蒙古的報章不時出現“中國威脅論 ”的調子,認為中國人在搶他們的礦產資源和飯碗,甚至要吞並蒙古。

  中國企業例如包頭鋼鐵、中色建設等近年計劃到蒙古開發礦業,但進展不大。內蒙一名官員私下表示,基於“政 治考慮”,蒙古對中國的投資比較“警惕”,尤其涉及資源等重大領域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