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星期六

内蒙古是否另一个西藏或新疆

美国威尔逊基金会主办了题目为“内蒙古---是否另一个西藏或新疆?”的讨论会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纽约讯] 美国威尔逊国际学术基金会在华盛顿就内蒙古问题召开了题目为“内蒙古---是否另一个西藏或新疆?”的讨论会。会上由居住在美国的三位学者发言。第一发言的是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纽约市立大学教授Morris Rossabi。他是“忽必烈汗”一本书的作者。第二位发言人是爱阿华州立大学教授刘晓元(音译)。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知识青年下乡时,他曾经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生活了6年。第三位发言人是内蒙古蒙古族学者Uradyn E. Bulag。他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人类学博士学位后来到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任教。

Morris Rossabi 在会上简单介绍了蒙古被分成“内外”的历史,并谈论了蒙古国民对两个邻国俄罗斯和中国的态度。他说他在乌兰巴托做过的调查中发现蒙古国虽然经历了前苏联长达70年的控制,但蒙古民众对俄罗斯人并不持有敌视和仇恨的态度。Morris Rossabi 说蒙古民众可是对汉人的态度则完全不同。从经济方面,他以具体数字来证实中国在蒙古扩张势力,从而迫使蒙古国民企业彻底破产。他批评中国政府的这种经济政策为一种“非常不公平的竞争”,并建议蒙古政府立即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保护蒙古国的根本利益。

刘晓元在会上从民族主义和国际关系的角度来谈论了内蒙古近现代史上的一些问题。他说在二十世纪前半叶内蒙古经历了“非常不幸的历史”,在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大国的压力之下“未能得到独立”。谈到中国少数民族问题时,他把汉族民族主义形容成“中国饺子”(Chinese Dumpling),因为汉族民族主义一直以“试图包括周围的少数民族在中华民族之内”为其目的和宗旨。有关内蒙古民族问题现状,他强调说对中共来说内蒙古民族问题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许多官方文件承认“在西藏,新疆和内蒙都存在民族分裂倾向”。

Uradyn E. Bulag 在会上首先以内蒙古人的身份谈论了蒙古民族意识。他说世界各地的蒙古人包括内蒙古,外蒙古,布里亚特,卫拉特和卡尔梅科蒙古人从文化和语言的角度来说都是同一个民族,但从民族意识的角度来说各地的蒙古人差距很大。他说:“要记住,我们蒙古人从来没有过共同的民族意识!蒙古民族是一个以部落为基础的民族。蒙古国本来就是以喀尔喀这个单一部落的基础上成立的。”然后,他回到了内蒙古民族问题说:“历史上中国一直认为内蒙古民族问题对其政权构成一种威胁。外蒙独立后也一致认为内蒙古独立运动是对蒙古国家利益不利。但我认为,现在的内蒙古对中国和蒙古都不会构成任何威胁。因此不要把内蒙古问题看成过于严重!”他还谈到内蒙古民族问题和西藏新疆民族问题有什么区别时说:“可以说西藏和新疆是中国殖民地,但内蒙不是。因为在历史上内蒙古阶级斗争远远超出了民族矛盾。占有土地的蒙古族地主和牧主成了蒙汉贫民的阶级斗争对象。所以不能说汉人在内蒙古实行了殖民统治。”就内蒙古现状,他简单地介绍说在内蒙古草原环境被破坏,民族文化被商品化,语言被逐渐忘掉,传统生活方式被改变。但没有解释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他还说在内蒙古蒙古民族正从一个民族变成为一个文化团体。一位与会者问起是否在内蒙蒙汉通婚极为普遍时,Uradyn E. Bulag 回答说:“成吉思汗娶过40多个妻子,但他的民族身份没有改变。我们是世界上最自由的人民,爱做什么就做什么。至于蒙汉通婚,在内蒙确实很多。”会后,一位记者想采访时他拒绝说他不想让别人打搅他的“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