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星期六

蒙藏委员会

蒙藏委员会,前身为1912年4月成立的中华民国政府内务部之蒙藏工作处,同年七月改为“蒙藏事务局”,属国务院;1914年升格为“蒙藏院”,直属北洋政府总统府。国民政府北伐成功后,于1929年再根据中华民国政府组织法成立“蒙藏委员会”,管理蒙古地方(今蒙古国)、西藏地方及其它各省蒙族、藏族聚居区的行政、宗教及其他各项事务,属于行政院所属部会之一。

民国蒙藏委员会的职权基本沿袭北洋政府蒙藏院,"所有随北洋政府消灭之蒙藏院承办一切蒙藏事务,统由蒙藏委员会办理"。后来,又对其处理蒙古盟旗事务的权限具体规定为,除"管理关于蒙古行政即各种兴革事项外,前清理藩部则例所载关于蒙古各盟旗设官、奖惩、铨叙、军政、司法、宗教等事项,历经照例办理者,亦均系蒙藏委员会对于蒙旗直接主管范围。
  蒙藏委员会除内设蒙事处、藏事处等处室之外,还下辖驻(北)平办事处、北平蒙藏学校、蒙藏政治训练班等机构。蒙藏委员会先后向蒙古各盟(部)旗派设了专员和调查组。
  除蒙藏委员会之外,国民党中央和国民政府及中央军事委员会监管边疆地区事务的机构,还有教育部蒙藏教育司、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边疆党务处、参谋本部边务组等,当然也包括内政部。

民国大陆时期(1911年—1949年),蒙藏委员会所掌政务几乎涉及所有蒙古地方、兴安省、察哈尔省、绥远省、热河省和西藏地方、西康省、青海省、甘肃省的民族文化宗教事务。抗战时,曾参与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的认定和坐床仪式,时任蒙藏委员会委员长的吴忠信代表重庆国民政府亲自主持。但在这一点上,西藏流亡政府和一部分历史学者认为吴忠信并没有主持,仅循例为座上宾,应邀观礼。

1949年中华民国政府撤离中国大陆以后,由于无法管辖蒙藏地区,蒙藏委员会的权限与业务有所改变,主要负责在台藏人、蒙古人的生活和就业,以及与今日蒙古国、西藏流亡政府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事务的交流。
另外设有蒙藏文化中心,用来传扬展示蒙藏两地的文化交流。
直到1946年,历任正副委员长中无一蒙藏人士。蒙藏委员会委员则多由蒙藏僧俗上层充任,以使"内外情感始得沟通","藉宏怀柔远驭之略"。


历任委员长

1911年.......
郭寄峤(1963年-1972年)
崔垂言(1972年-1981年)
薛人仰(1981年-1984年)
董树藩(1984年-1986年)
吴化鹏(1986年-1993年)
张骏逸(1993年-1994年)
李厚高(1994年-1997年)
高孔廉(1997年-2000年)
徐正光(2000年-2002年)
许志雄(2002年-2008年)
高思博(2008年-)...现在

现在的蒙藏委员会
Mongolian and Tibetan Affairs Commission

委员长: 高思博
成立日期: 1929年2月1日
所属部门: 行政院
总部: 台北市
地址:徐州路5号4楼
网站 www.mta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