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星期六

卡尔梅克共和国总统访问蒙古


卡尔梅克共和国总统基尔桑-伊柳姆日诺夫将于2月四日访问蒙古国乌兰巴托。今年是卡尔梅克共和国加入俄罗斯联邦400周年纪念。基尔桑-伊柳姆日诺夫也是国际象棋联合会(FIDE)主席。

这个卫拉特蒙古民族组成的全欧洲惟一的藏传佛教国家前些年曾经以该国总统名义发起一项前所未有的计划,要从遥远的中国新疆,把一万名卡尔梅克卫拉特蒙古族人迁徙回他们的故乡,希望令这个逐渐没落的民族重新壮大起来。

  发起这项大迁徙行动的是卡尔梅克共和国总统、世界棋艺联会会长伊利姆泽诺夫。他宣布准备安排现时居于新疆的一万名卡尔梅克族人,迁回三千里外的卡尔梅克共和国,目的是要令这个民族的语言、传统和文化延续下去。

伊利姆泽诺夫于1993年当选卡尔梅克共和国总统,这位百万富翁曾承诺振兴国家经济,让每个牧民人手一部手机,并为此启动了数个耗资巨大的经济项目,试图重现卡尔梅克共和国当年辉煌。作为国际象棋迷的伊利姆泽诺夫从1995年开始一直担任国际棋联主席,举办了多次国际大型比赛。目前,他正斥资数百万英镑在卡尔梅克共和国首府埃利斯塔市郊建造一座“棋城”。

据悉,卡尔梅克共和国现在大约有二十九万人口,其中卡尔梅克蒙古人有十四万六千人,占了总人口的45%,其余大部分是俄罗斯人和高加索人。

根据历史资料,卡尔梅克蒙古人以耕种和畜牧维生,虽然他们付出很大努力保家卫国,但在过去三百多年来却饱历风霜,度过了不少风浪。1944年,苏联领袖斯大林指控卡尔梅族人与纳粹德国勾结,于是将全部族人放逐到西伯利亚,其中一半人惨死。其后,部分族人流落中国,落地生根。

  伊利姆泽诺夫说,很多住在中国的卡尔梅克蒙古人,至今仍然口操卡尔梅克语,而且精于畜牧。他指出,其实在过去数年,已经有数百个卡尔梅克蒙古人从中国迁回故乡,而且十分适应故乡的生活。

他同时指出,目前在新疆和内蒙古居住的卡尔梅克族人,估计有多达三十万至五十万人。

俄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总统要百万“买”列宁遗体

10月29日电 据莫斯科新闻网报道,国际棋联主席、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总统基尔桑-伊柳姆日诺夫称,他准备划拔100万美元用于运送前苏联领导人列宁的遗体至卡尔梅克首府埃利斯塔。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伊柳姆日诺夫的话称:“我已经正式通报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如果安葬列宁遗体的问题被提出,我们准备划拔100万美元将(红场的)列宁墓和遗体全部运到埃利斯塔。”

  最近几周,多次有俄罗斯官员称可能会将列宁的遗体从其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陵墓中迁走。普京总统的地区特使格利高里-博尔塔夫琴科称,列宁的遗体应该和其它布尔什维克要员一起安葬在同一座墓地内。俄罗斯副议长柳波夫-斯里斯卡周一透露,列宁遗体的安葬工作可能最早于明年1月份启动。圣彼得堡州州长马特维延科也呼吁将列宁的遗体从红场的陵墓中迁出埋葬。

  久加诺夫就此事向克里姆林宫发出警告,称埋葬列宁遗体的意图是“不负责任而且煽动性的”。苏联前总统戈尔巴乔夫则认为,俄罗斯现在还没有准备好做出这样的举措。普京总统此前表示,他反对埋葬列宁遗体。他说,许多俄罗斯人将自己的生命同列宁的名字联系在一起,埋葬列宁意味着使这些人生活在空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