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准噶尔蒙古人的遭遇

蒙古人的内斗与不团结,最终导致成为明、清政府离间蒙古人,消灭蒙古人和征服蒙古人的可乘之机,导致蒙古帝国的彻底毁灭!这个灾难一直延续了600年之久,使蒙古人处于世界历史乃至蒙古历史上的最低潮阶段!

准噶尔悲歌  —— 西蒙古人反抗满清野蛮屠杀的英雄史诗!  --  作者:Baiga

1491年,1552年,十七世纪初,鞑靼人先后三次对瓦剌发动大规模进攻,将瓦剌人赶到 蒙古西北的科布多地区,瓦剌人基本上退出了蒙古高原。在忽必烈的打击下,瓦剌人分裂为四部,准噶尔部,和硕特部,土尔扈特部,杜尔伯特部,即后来清人所称的漠西蒙古,或额鲁特蒙古,或卫拉特蒙古西蒙古中最强大的准噶尔部落西逃,将其西方的土尔扈特部落又赶向更西的地区。土尔扈特人击败哈萨克人的阻截,于1632年占据金帐故地伏尔加河下游地区。至1770年,土尔扈特汗国占据了顿河到乌拉尔河之间的广大地区。

在鞑靼人的打击下,瓦剌人四散奔逃,另一部和硕特人逃到额尔齐斯河一带。1636年,和硕特汗的弟弟顾实汗离开大队,前往青海发展,建立了青海和硕特汗国。这时候西蒙古人先后接受了喇 嘛教。1705年,顾实汗的曾孙拉藏汗进军拉萨,扶立新达赖。此时已非常强大的准噶尔汗国不愿接受这个达 赖,遂出大兵,千里关山飞渡,进攻拉萨。拉藏汗被杀。和硕特汗国亡。其后裔至今居住在青海。北方的和硕特汗国也早已于1677年被准噶尔汗国吞并。

西蒙古人中最强大的是准噶尔汗国。1634年,巴特尔洪台吉即位为准噶尔汗。他击败哈萨克人,称霸中亚东部。1676年,巴特尔洪台吉第四子噶尔丹即位。此人是西蒙古著名的英雄。他在位期间,准噶尔帝国达到极盛。噶尔丹即位后,首先统一了西蒙古四汗国。随后,他南下征服了回部诸察合台汗和伊斯兰教派白山派和黑山派。建国于1227年的察合台汗国历经四个多世纪后最终灭亡了。此时的准噶尔帝国成为亚洲中部面积达四五百万平方公里的大帝国,与清帝国并立为亚洲两大帝国。

噶尔丹决心与清帝国争夺天下。他于1688年进军漠北喀尔喀蒙古四汗国。土谢图汗等都被击败,逃入内蒙古。噶尔丹进军内蒙古,直取北京。 康熙御驾亲征,率清军与准噶尔军会战于北京以北内蒙古的乌兰布通,在清军的大炮前,准噶尔骑兵血肉横飞。噶尔丹出道以来第一次失败。
1695年,噶尔丹与清军再战于漠北昭莫多,再次败于清军炮火。噶尔丹败死,其妻,一位骁勇善战的巾帼英雄也壮烈战死。噶尔丹身死家灭。

喀尔喀蒙古并入清帝国,就是后来的外蒙古。直到1921年红军占领外蒙古。外蒙古在清朝go-vern-ment统治下共230年。

1687年,巴特尔洪台吉之孙策妄阿拉布坦即位,这又是一位英雄。策妄阿拉布坦西征中亚,征服了因噶尔丹之死而反叛的哈萨克人。准噶尔汗国还是俄国的劲敌,1720年,策妄阿拉布坦之子噶尔丹策零率二十万大军击退俄军,迫使其划界而治,不敢再越雷池一步。

 1705年,和硕特汗国拉藏汗与清帝国共同扶立新达赖,准噶尔汗国不能接受,策妄阿拉布坦派他英雄的弟弟,猛将策零敦多布率军进行了一次艰苦而神奇的进军,长途奔袭,飞渡青藏高原几大山脉,神兵天降,突然出现在拉萨,拉藏汗措手不及,兵败被杀。准噶尔军大掠拉萨。

康熙帝大怒,派大军进军西藏。准噶尔军被迫撤回。噶尔丹策零即位后,进军外蒙古,迫使雍正帝签定边界条约,规定外蒙古杭爱山为两大帝国的边界,山以西属准,山以东属清。
1753年,策零敦多布的孙子达瓦齐在噶尔丹策零女婿阿木尔撒纳的帮助下夺得汗位。阿木尔撒那据伊犁独立,被达瓦齐击败,被迫逃到清帝国。

1755年,乾隆派清军带阿木尔撒那西征准噶尔。达瓦齐战败投降。阿木尔撒那是西蒙古末代英雄,他不愿接受满洲人的统治,起义反抗,被满洲将军兆惠击败。乾隆帝后来号称“十全老人”,谓有十大武功,其中就包括征服准部和回部,一代雄才大略的皇帝,他决心彻底解决准噶尔问题于是展开了亡国灭种的大屠杀。准噶尔蒙古人基本被杀绝。如今只有一个地理名词准噶尔盆地,而没有准噶尔蒙古人了。清军随后又征服了天山南路的回部(维吾尔人),天山南北皆并入清帝国。在清帝国的立场看,这是征服的新疆土,后来称之为新疆。阿木尔撒那不甘心屈服,逃入西伯利亚。混在俄罗斯人中间,后来 死于天花,其英雄事迹长时期在西蒙古草原传唱。

在蒙古人纷纷衰落之际,西蒙古人尤其是准噶尔蒙古人却一直强劲。准噶尔帝国称霸中亚东部,与清帝国争霸亚洲,阻击俄罗斯帝国南下,英雄辈出。但 老天不与蒙古便,准噶尔蒙古人不幸失败,结果全族被野蛮的满洲人屠杀殆尽。
      这是在俄罗斯统治下的卡尔梅克蒙古人至今仍然仍仇视满族人的原因。

准噶尔的覆亡与种族屠灭

我们可以察觉到一个现象,无论在外蒙古、西藏、青海,内蒙古,处处都遇到准噶尔汗国的强大力量。准噶尔汗国迫不及待地向外侵略,心情急躁而手段激烈,但他们恰恰遇到第三个黄金时代的清朝。所以每一次都引起清朝激烈的回报,不断从他们口中夺出已吞下咽喉的大片领土。
  
准噶尔汗国一连串大有作为的君主,对这种挫败,有无限的愤怒,遂使清、准边界地带的冲突,没有宁日。满清显然没有力量摧毁他们,所以只是一味盼望和平共存,相安无事。在征服青海之后,就向准噶尔汗国建议重新划定边界。为了表示诚意,满清特地把驻屯在哈密(新疆哈密)和科布多(蒙古科布多)的两个兵团撤回。但策妄阿拉布坦可汗对和解没有兴趣,他仍希望至少取得西藏,谈判没有成功。一七二七年,策妄阿拉布坦逝世,儿子策零嗣位,他比他父亲更有才干和雄心,当满清要求把和硕特汗国流亡可汗罗卜藏丹津交出来时,策零拒绝,并且用一种在清皇帝看来十分不礼貌的语句,通知皇帝胤礻真(玄烨大帝的儿子)说,他父亲策妄阿拉布坦已经升天成佛,他自己的责任是使喇嘛教弘扬于世界,世界人类都因他而获得安宁。这些话使他显得比胤礻真还要伟大,胤礻真大为光火。
  
一七二九年,胤礻真组成远征军,任命傅尔丹当总司令(靖边大将军),岳钟琪当副总司令(宁远大将军)。一七三○年,傅尔丹兴筑科布多城堡,作为永久性的军事基地。第二年(一七三一),他得到非常生动的情报说,准噶尔汗国发生内乱。罗卜藏丹津率领他的残余部下打算投奔清朝,被策零可汗发觉,发生战斗。傅尔丹大喜,即发动攻击。可是,他的前锋四千人挺进到科布多西方二百公里和通淖尔时,忽然胡笳四起,伏兵杀出,傅尔丹亲率主力前往救援,于是连主力也陷进重围。结果全军覆没,仅傅尔丹跟他的少数侍卫,狼狈逃回。岳钟琪在乌鲁木齐迅速发动进攻,已不能发生牵制的作用。策零可汗命他的得力将领大策零、小策零,乘胜向东推进,深入外蒙古腹地,幸而被外蒙古土谢图汗部所属的三音诺颜部(牙帐在今蒙古海尔汗杜兰城)酋长策凌郡王击灭(策零、策凌、大策零、小策零,使人混淆不清,大概那时候漠北部落很流行这种发音的名字)。满清立即把策凌郡王擢升为亲王,命他的三音诺颜部脱离土谢图汗部,成为独立的一汗部。本来只有三个汗部的外蒙古,到现在分成了四个汗部,而喀尔喀部的总名词也被外蒙古取而代之。明年(一七三二),策零可汗再度攻入外蒙古,策凌亲王率三万蒙古兵团迎战,策零可汗大败,策凌亲王追击到光显寺(额尔德尼召,即哈尔和林——蒙古帝国的古都和林)附近,切断准噶尔兵团的退路,血战两天,准噶尔兵团崩溃,一半战死,一半被挤到水里淹死,策零可汗只跟少数卫士突出重围。
  
清朝远征军和通淖尔之败,由于胤礻真对岳钟琪以十五天的时间征服青海的印象太深刻了,认为准噶尔汗国也是那样脆弱。而他任用的满族人总司令傅尔丹,却是一个庸才,对敌人毫无所知,所以才陷入极其幼稚的诱敌之计,虽然有光显寺的大捷,也只能稳定情势,不能恢复战力。但对准噶尔汗国而言,光显寺战役却是一个意外沉重的创伤,从此再没有力量进攻。这时候策零可汗提议和解了,胤礻真也放弃强硬立场,表示接受。一七三四年,胤礻真派部长级官员(尚书)傅鼐前往准噶尔汗国首都伊犁(新疆伊宁),跟准噶尔划定疆界,以阿尔泰山为界碑,互相通商,满清并允许准噶尔可汗可以随时前往西藏朝拜达赖。
  这是清、准间唯一的一次和解,维持二十五年。
  
在不能消灭对方的情形下,长期战争会使自己血枯力竭而死,和解是明智的。但和解建立在双方同等强大的基础上,一旦一方过度衰弱,尤其没有第三者的力量平衡时,和解就会化为乌有。准噶尔汗国在和解后不久,便发生内乱。一七四五年,策零可汗逝世。嫡子那木札尔继位,他是准噶尔汗国第一位暴君,一七五○年,当他要杀他的庶兄达札尔时,达札尔反而把他杀掉,自己坐上宝座。可是达札尔更糟,一七五四年,他又被贵族大策零(奇袭西藏的那位名将)的孙儿达瓦齐杀掉,由达瓦齐继位可汗。不过达瓦齐还不如达札尔,他刚掌握大权就翻脸要杀帮助他取得大权的好友阿睦尔撒纳。阿睦尔撒纳是四卫拉特之一的辉特部(蒙古西北角)的酋长,他遂逃到清朝。
  
清皇帝弘历(胤礻真的儿子)亲自接见阿睦尔撒纳,用蒙古话交谈,封他为王爵,又送给他骏马之类的名贵礼物,又请他参加在热河原野(河北省最北部)举行的狩猎,用盛大的场面欢迎他。大臣们对弘历如此优待一个流亡政客,大大的不以为然,但不久就发现其中原因,简单的很,清跟准噶尔汗国冲突八十余年,而清对准噶尔汗国内部,无论政治情势和地理环境,都不了解,所以始终束手无策,如今平空得到向导,当然喜出望外。
  
阿睦尔撒纳投降的明年(一七五五),满清叛盟,两路大军同时向准噶尔汗国进攻。北路军总司令(定北将军)班第、副总司令(定边左将军)阿睦尔撒纳,由外蒙古乌里雅苏台出发;西路军总司令(定西将军)永常、副总司令(定边右将军)萨拉尔,由巴里坤(新疆巴里坤)出发。准噶尔汗国经过十余年的自相残杀,人心早已离散,加上阿睦尔撒纳号召他们不要抵抗,所以准噶尔军队纷纷放下武器,人民夹道欢迎。清朝两路大军没有经过战斗,就轻易地占领了首都伊犁(新疆伊宁),达瓦齐跟逃亡了三十一年之久的罗卜藏丹津,一同被俘。
  
一直到这时候,清朝并没有并吞准噶尔汗国的意思,只是想分而治之,使它的力量削弱,不再侵略清朝。所以满清下令恢复上世纪(十七)四卫拉特的原状,使他们仍保持四个独立的部落,互不统属,个别的作为清朝的外藩,像外蒙古合并前的喀尔喀分为三个独立的部一样。于是皇帝弘历一口气加封了四部的四个可汗,并邀请这批新贵到遥远的东方热河(河北承德),由弘历接见,参加盛大的宴会。
  
对阿睦尔撒纳,清加封他为双亲王,以酬庸他的贡献。但阿睦尔撒纳有他更大的野心,他引导清朝军队颠覆他祖国的目的,只在借。杀人,借清朝的。杀他的政敌。他并不希望祖国分裂,所以他坚持仍维持汗国的体制,而由他当可汗。他这种想法跟清朝的基本政策恰恰相反,清当然不能接受。阿睦尔撒纳在大失所望后,决心叛离清朝,他了解清朝在这次远征中所以迅速成功,有赖于他政治号召的力量,他估计这力量足可以把清朝驱逐出境。于是,在占领伊犁(新疆伊宁)的明年(一七五六),阿睦尔撒纳宣布独立,那些刚接受满清加封的四部可汗,也加入这个新兴汗国的行列。清朝远征军果然一败再败,准噶尔汗国的土地几乎全部光复。这使皇帝弘历大失面子,认为准噶尔蒙古人是不能用仁义感化的野蛮民族,必须严厉惩罚。
  
第二年(一七五七),弘历重新组成远征军,北路蒙古兵团由蒙古人成衮札布当总司令(定边左副将军);西路满洲兵团由满族人兆惠当总司令(定边右副将军),发动夹攻,恰恰这时候可怕的恶运抓了准噶尔,天花忽然流行,准噶尔战士相继死亡,军队自行瓦解。当清朝远征军进逼伊犁(新疆伊宁)时,阿睦尔撒纳束手无策,只好逃到哈萨克王国,再逃到俄国,他也染上了天花,一病而死。在清朝坚决的要求下,俄国把他的尸体运到外蒙古的恰克图城(蒙古阿勒坦布拉格),交还清朝。
  
准噶尔汗国虽然覆亡,阿睦尔撒纳虽然死掉,未死于天花的准噶尔蒙古人用游击战作誓死不屈的抵抗,使兆惠疲于奔命。这更增加弘历的愤怒,他下令兆惠执行他的灭种政策。准噶尔蒙古人从此在他们的故土上消失,只剩下一个地理名词准噶尔盆地和横亘在中、俄两国边界上的准噶尔门(新疆博乐东北阿拉山口)要塞,供后人垂泪凭吊。

这是俄罗斯蒙古族人,新疆蒙古族人至今仍然仍仇视内蒙蒙古族人和满族人的原因。一个人或一个小团体,为了尊严的理由,宁可玉破,不为瓦全,他们所作的壮烈牺牲,应受万世的崇敬。但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应有智慧和勇气接受屈辱,瓦全还有复兴之日,玉碎便永无希望了。准噶尔蒙古人的遭遇,使我们惊悸。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