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星期日

一家三代「蒙古王」:布小林背後的雲氏家族

佔中國領土面積12.3%的內蒙古自治區,2016年3月30日迎來新的行政長官——代主席布小林。

與以往各省更替行政「一把手」相比,58歲的布小林更為吸睛,她是繼寧夏回族自治區主席劉慧之後,中國政壇第二位現任女省長;也是標準的雙非(既非中央委員,也非中央候補委員)省長。但最具爭議的一點是,布小林升任代主席之前,擔任過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長,在同級常委中僅排名第八;而她顯赫的家世背景,更是讓布小林的輿論漣漪不斷放大。

布小林為蒙古族,其祖父烏蘭夫,別名雲澤、雲時雨,有「蒙古王」之稱,曾任中共前高官。其父親布赫(又名雲曙光)也曾擔任過內蒙古自治區主席。而今,布小林的升遷,意味著烏蘭夫家族出現第三代「蒙古王」。外界媒體紛紛聚焦於該家族祖孫三代經略一地的罕見奇觀,其實,在布小林的身後,更有一個活躍於內蒙古政壇的龐大的「雲氏家族」。

政壇雲氏家族

烏蘭夫生於1906年,出生在歸綏(今內蒙古呼和浩特)土默特旗塔布賽村一個牧民家庭,其祖上是在蒙古草原上逐水草而居的牧民,大約在明末清初,才在大黑河北岸定居下來。因為塔布村是蒙漢雜居,所以烏蘭夫的祖父輩就熟悉漢文化,並取漢姓為「雲」。

烏蘭夫的履歷極為傳奇,17歲就加入中國共產黨,曾赴蘇聯留學,和中共元老鄧小平是同學,與台灣前總統蔣經國同桌聽課並一同登台聲討其父蔣介石「叛變革命」。無論是中共早期的革命運動還是後來的抗日戰爭,烏蘭夫的政治生涯絕大部分都在內蒙古度過。他曾身兼中共西蒙工委組織書記、綏蒙政府主席、內蒙古自治運動聯合會主席、中共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黨委第一書記,甚至內蒙古大學校長;中共建國後先後繼任中共中央「四大班子」副職,即國家副主席、政協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人大副委員長,這在中共歷屆地方領導人中是絕無僅有的。據傳,漢名「雲澤」的烏蘭夫在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成立後,才改名為後來的蒙古名「烏蘭夫」,意為「紅色之子」。

布赫的仕途與父亲烏蘭夫有些相像,均是在內蒙古政壇歷練多年後步入中共中央。雖然出身軍旅家庭,布赫卻對文學情有獨鍾,他歷任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局黨組書記、自治區文聯主席、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長,出版過多部詩集文集。後來從姑父孔飛手中接任內蒙古自治區主席一職,後又與父親烏蘭夫一樣出任中國人大副委員長,被稱為「詩人氣質的副委員長」。

烏蘭夫家族成員遍佈內蒙古政壇。資料顯示,烏蘭夫的妹夫孔飛是中共內蒙古軍區副司令,少將軍銜;妹妹雲清,曾任內蒙古自治區財政廳廳長。侄子雲照光掌管內蒙文化部門。

布小林官場「彎道超車」

雖然祖父、父親均身居高位,被稱為「中共紅三代」,但布小林起步於官場基層且仕途從未離開故鄉。1958年出生的布小林,當過知青和軍區醫院的戰士。1980年考上北京大學,攻讀經濟法,畢業後回到內蒙古,在法律部門工作多年。直到2004年,在46歲時出任內蒙古阿拉善盟的盟長,2008年升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2013年6月底,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統戰部長王素毅因嚴重違紀被調查。布小林在隔年1月接任統戰部長,躋身黨委常委。

2016年3月30日,布小林被中國官方宣佈代替同族的巴特爾成為內蒙古副主席、代主席。在內蒙古黨委常委中,布小林原本排名第八,這次成為代主席,可謂「彎道超車」。布小林也成為寧夏自治區政府主席劉慧之後,現任62位省級黨政一把手中的第二位女性,也是1949年以來第六位女性省級政府一把手。

儘管升任代主席前布小林在內蒙古常委中排名第八比較靠後,但是根據中國憲法 「少數民族自治區主席由少數民族人士出任」 的規定,在內蒙古黨委常委中,能與其競爭地方主席之職的,僅有排名第五的宣傳部長烏蘭和排名第九的呼和浩特市委書記那順孟和這兩位蒙古族官員。履新自治區政府代主席的布小林,將延續內蒙古區政府「一把手」由蒙古族官員擔任的傳統。

內蒙人事調整的背後

此輪內蒙古的人事調整,直接牽動中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簡稱民委)、中央統戰部兩個中央部委。布小林的前任巴特爾於4月9日首次以民委黨組書記、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身份出席公開活動。至於巴特爾新職位的前任王正偉(回族)將民委黨組書記一職交給巴特爾的同時,也卸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一職。此外,4月11日,四川省委常委、省委農工委主任李昌平(藏族)被任命為中國民委副主任。

1987年,烏蘭夫、習仲勳率中央代表參加內蒙 古自治區成立四十週年慶祝活動。1987年,烏蘭夫、習仲勳率中央代表參加內蒙 古自治區成立四十週年慶祝活動。
在傳統印象中,少數民族官員多在民族自治地區任職,或從事與民族事務相關的工作。然而自十八大以來,中共高層對少數民族官員的任用模式已經逐步轉變,一些少數民族官員走出民族自治地方和民族事務領域,出任中共黨內和國家核心部門要職,這釋放出意味深長的信號。除上述調整外,中國歷屆國務院秘書長中,現任秘書長楊晶為蒙古族,是唯一的少數民族。國家能源原局長劉鐵男「落馬」後,維吾爾族的努爾‧白克力臨時「上場」接替。2014年出任吉林省委書記的巴音朝魯為蒙古族,也打破非少數民族地區無少數民族官員主政的慣例。

事實上,這種轉變在十八大後的中共高層發言中已經多次提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在2014年的民族工作會議上強調,「對政治過硬、敢於擔當的優秀少數民族幹部要大膽使用,放到重要領導崗位上來,讓他們當主官、挑大梁」。

2015年10月23日,中共培養選拔年輕幹部和女幹部、少數民族幹部、黨外幹部工作座談會召開,會議也提出要加強對這四類幹部的選拔、培養和使用。因此,布小林毫無懸念成為內蒙古政府主席,延續雲家在內蒙的輝煌。

蒙古王背后藏中南海人事布局

在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中共高層的人事布局已然開啟。繼甘肅、陝西、河南大員人事更迭后,內蒙古也緊隨其后。北京時間3月30日,內蒙古自治區发布消息稱,巴特爾辭去內蒙古自治區主席職務,任命布小林為自治區副主席、代主席。

值得注意的是,布小林是標准的雙非“省長”,既非中央委員,也非中央候補委員。并且,她還是繼寧夏回族自治區主席劉慧后,中國政坛現階段第二位女“省長”。

內蒙古的人事調動可謂是中南海深思熟慮的結果

有觀察人士指出,內蒙古的人事調動,間接導致了中共中央統戰部的“人事聯動”。在巴特爾調離內蒙古后,他或將被任命為國家民委主任兼統戰部副部長。若如此,原民委主任王正偉將“另有任用”。觀點認為,內蒙古的人事調整,直接牽動民族事務委員會、中央統戰部兩個中央部委,應該是中共高層人事布局的一种方式。

在自治區黨委常委中,布小林原本排名第八,這次成為代主席,可謂“彎道超車”。但是仔細关注其履历與身份,又讓人覺得在情理之中。

布小林乃名門之后,她是其家族中第三位主政內蒙古的高官,一家三代經略一地,其父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布赫,其祖父則是“蒙古王”烏蘭夫。另外,她的仕途起步于基層,2004年46歲時出任阿拉善盟的盟長,2008年50歲時升任自治區政府副主席。2014年1月,布小林接任統戰部長,躋身黨委常委。時隔兩年成為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代主席。

而布小林的前任巴特爾,料將平調至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任職。3月31日当天,大陸媒體集中報道了巴特爾將調往民委主政的消息,但隨后報道均遭到刪除。評論稱,這是因為對人事任免的消息不能在当局公布前自行发出。

不過,巴特爾去民委主政已早有跡象。中國西藏網3月28日報道指出,“國家民委召開干部大會,機关全體干部和直屬事業單位、系統單位負責人參加,歡迎巴特爾主政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加之,巴特爾系十八屆中央委員,且擁有在京工作履历。所以巴特爾進京主政民委完全可能。依慣例,為便于加強統戰工作的領導、協調,國家民委主任一般還兼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

隨著巴特爾進軍民委,原民委主任兼統戰部副部長王正偉也勢必將被調整。但對于王正偉的去向并不明確。由于這次內蒙人事調整,中共中央統戰部深受“聯動”影響。巴特爾主政民委意味著統戰部副部長多一官員任職,這表明,王正偉有很大的可能性不再擔任統戰部副部長。

鑒于王正偉第十二屆中國政協副主席和中央委員的副國級身份,以及59歲的年齡,有推測人士指出,王正偉或接任孫春蘭出任統戰部部長。但無論如何,由于內蒙古人事表動,中共高層部委的人事布局也已開啟。

有分析認為,隨著中共十九大的臨近,中國政坛已經開始了緊密的人事布局,地方“聯動”中央部委,或許將成為一种中共高層較為常見的調整方式。

对内蒙古来讲,在乌兰夫数十年的巨大影响下,内蒙古的各个领域曾经无不打上了那个时代的烙印,乌兰夫家族也出了许多官员。本文摘自2011年5月13日招商银行评论博客,原题为《乌兰夫子女名单及所任职务》。

1955年中共开国上将乌兰夫授勋照(图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说到内蒙古,首先就不能回避乌兰夫。因为相信大家知道的都很多,这里就简单评说一下。

(一)草原“蒙古王”乌兰夫

乌兰夫(Ulanhu),汉名云泽,生于1906年,1925年由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转为中共党员。1930年任中共西蒙工委书记,1947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先于共和国),即任中共内蒙古工委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独领一方。建政后在中央有民委主任、副总理等职,地方上仍是一头独大,直至文革。1975年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77年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1978年任全国政协副主席,1983年当选为国家副主席。开国上将,十一、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1988年12月,卸任国家副主席9个月后逝世。

(二)花开多枝的乌兰夫子女

家族政治或曰所谓“太子党”,历来是海外重要的关心话题。对内蒙古来讲,在乌兰夫数十年的巨大影响下,内蒙古的各个领域曾经无不打上了那个时代的烙印。

乌兰夫的子女云曙碧、布赫、乌可力、乌杰

先说明一下,官方公布的乌兰夫夫人云丽文(1922-1995),并非布赫等人的生母。云丽文是乌兰夫的老乡,1937年参加抗日,1939年10月奔赴延安。建国后历任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副主任、国家民委委员等职。

长女云曙碧生于1923年,1949年任内蒙古妇联副主任,此后在哲里木盟任职至盟委副书记直至文革,1972年平反后回复原职,1980年任区卫生厅厅长,1987年任区人大党组副书记、区顾问委员会常委,1987年5月起,任内蒙古红十字会会长至今。

长子布赫(1926-)完全是子承父业。文革前官至内蒙古文委党委代书记、主任。平反后任包头市委书记(当时有第一书记)、市革委会副主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区委常委,国家民委副主任,呼和浩特市委第一书记、市长,1982年任区委副书记,1983年任自治区政府主席,1993年起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至2003年。

次子乌可力,生于1934年,研究员、教授。1963年毕业于中科大后,曾任八机总局科技局预研处处长、航天部预研局副局长、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执行副总裁、顾问,中国九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3年3月起任上海国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

幼子乌杰,生于1935年12月,研究员、教授。1960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工程物理系后主要从事研究教学工作。1983年任内蒙古赤峰市副市长,1985年任包头市市长,1989年任山西省副省长,1993年任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兼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根据有关传言,乌兰夫堂兄之子云照光曾任内蒙古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政协副主席,之女云曙芬曾任伊克昭盟盟委书记、内蒙古妇联主任、区政协副主席。

布赫1982年起任区政府代主席、主席长达11年,历经周惠、张曙光、王群三任党委书记。80年代以来,各少数民族自治区党委一把手统统由汉族出任,当地主要少数民族出任政府主席成为惯例。因而布赫虽然排名在内蒙古为第二,但因乃父影响,与书记其实平起平坐。与布赫类似的,是广东省前省长、全国政协前副主席叶选平。但内蒙古距北京太近,远不如广东逍遥。在1988年乌兰夫病逝后,其子女也被陆续安排出内蒙古或虚职。布赫在1993年67岁高龄下才除去地方职务,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杰于1989年由包头市市长调离内蒙古,出任邻近的山西省副省长,却失去了在内蒙的依靠,1993年再调中央。应该说乌杰作研究仍是好料,比作行政还是强。乌可力走的是实业路子,这里就不予置评了。

(三)布赫之后

布赫之后,中央着手对内蒙古进行高层人事布局。布赫时期的区委书记王群生于1926年,是老新四军,一直在湖北工作,1987年起调任内蒙古区委书记,在1993年布赫上调中央、乌力吉改任主席时,于5月出任区人大主任。90年代由老资格的党委书记任人大主任被认为是退居二线,通常会在不久后辞去党委职务。果然,在1994年8月,中央调刘明祖任内蒙古区委书记,接替王群。王群的区人大主任一职直到1997年才被刘接任。

刘明祖,山东威海人,生于1936年,曾任威海市(县级)革委会主任、乳山县委书记、烟台地委副书记、临沂地委书记,1988年任广西区委副书记,1993年任广西区人大主任,1994年8月接到中央调令去内蒙。90年代有“上海干部进中央、山东干部守边疆”一说。除了刘明祖在广西、内蒙,还有:王乐泉在新疆,宋法棠在黑龙江,刘建国在宁夏,杨传堂在西藏、青海等等。以上这些,还未算入进中央部委和其他内地省份。

这里捎带提一下,1991年12月,中央调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林用三去内蒙古任政府副主席。林是元老林伯渠之子,曾在一机部等部门长期从事科技工作。80年代后,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副理事长,1988年任奇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副部级)。最后在劳动部副部长位置上退休。

再说内蒙古,布赫经历了周惠、张曙光、王群三任党委书记,刘明祖则经历了乌力吉、云布龙、乌云其木格三任政府主席。

乌力吉生于1933年,起于东蒙部队,历任海拉尔市市长、呼伦贝尔盟委副书记、盟长,1991年起任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1992年任区委副书记,1993年任区政府主席。一届之后年龄到线,1998年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赫宗教委员会主任委员,至2001年逝世,年68岁。由于布赫在国家高层代表着蒙古族直到2003年,因而乌力吉没有机会进入到国家领导人行列。

接替乌力吉的是1937年出生的云布龙。云布龙是乌兰夫的土默特左旗老乡。在太原工学院机械系毕业后分配到太原重型机械厂工作。之所以提到这个厂,是因为云布龙离开10年后的1983年贾庆林担任此厂厂长、党委书记长达两年。当然贾跟云并无直接关系。云此后曾任区标准计量局副局长、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书记、区高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区政府副主席、区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1998年任区政府主席。布云龙工作经历丰富但缺乏地盟一级的工作经验,而他出名的主要原因,则是一场车祸导致的死于非命。

2000年6月12日,出任政府主席后仅两年,云因在考察锡林郭勒盟途中发生车祸逝世。这次云的意外逝世,使得乌云齐木格于同年8月接任政府主席。这倒不是说乌的资历不足以出任政府主席。其实乌在1994年便出任区委副书记,彼时已长达6年。在内蒙古的蒙古族领导人中仅位于云布龙之下。但是,乌主管党务工作,此前从未在区政府任职,在云突然逝世的情况下,只能接手。试想,正常情况下该有个政府副主席的过度。那么,乌的归宿,也有可能到此为止。而云的后任,可能是乌,也可能是更年轻的杨晶(1953-)。当然,乌的可能性更大些。

回过头来,所谓馅饼,关键不仅仅是这个政府主席,而在于3年后的全国人大政协换届。

2003年3月十届人大,年满77岁、连任两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布赫将彻底退休,谁代表蒙古族进入国家高层就成了问题。此时乌力吉已于2001年逝世,即使健在,以70岁高龄成为国家领导人也不太合“与时俱进”的要求。云布龙呼声日高。假如非此意外,云布龙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或全国政协副主席、乌云其木格出任内蒙古政府主席,正是两全其美、皆大欢喜。

再继续假设下去,云布龙假如不出意外,2003年出任国家领导人职务,2008年时71岁的云未必没有连任一届的可能,而彼时66岁的乌则可能已经超龄退休了。但是命运给了云布龙一个意外,倒成就了乌云其木格。

另外,像云布龙这样因故(非因病)逝世的地市级以上各级领导人,近期比较轰动的,除了云(车祸遇难类)外,地方上的,有:1993年11月24日,沈阳市市长武迪生因飞机逝世在以色列遇难(飞机失事类);1994年7月14日,锦州市委书记张鸣岐在大凌河抗洪抢险中以身殉职(抢险救灾类);等等。武迪生的意外逝世成就了慕绥新的上台,张鸣岐的以身殉职则成为共产党员的榜样。

而1996年5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之子李沛瑶被警卫人员杀害(横遭杀身类);1999年2月22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气象局局长、名誉局长、邹家华之弟邹竞蒙遭抢劫遇害,这种特大的不幸事故更令人扼腕。

再度回到内蒙古来。2001年8月,储波由湖南省省长调任内蒙古区委书记,接替年满65岁的刘明祖,2003年1月,当选区人大主任,原主任刘明祖就任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的问题是长期由杨正午把持。

乌云其木格以蒙古族和女性身份代表成为国家领导人后,杨晶由区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未经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副主席,而直接一步到达政府主席高位,牛玉儒则接替了杨在地方上的职务。1953年生的杨晶在区政府主席的职务上将很有可能一直坐到2013年,再接替那时年过70的乌云其木格出任国家领导人。点点题目的话,同是蒙古族的牛玉儒即使不病逝,1952年生人的他在杨面前并无优势可言。

(四)其他

另外不得不说的,是内蒙古也出了不少中央和地方官员。以下是部分领导人的简况:

陈奎元——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院长,曾任内蒙古呼伦贝尔盟委书记、区委常委、区政府副主席;

田聪明——曾任新华社社长、内蒙古区委常委、副书记

白恩培——任云南省委书记、人大主任,曾任内蒙古区委常委兼组织部部长、区委副书记;

白志健——任中央驻澳门联络办公室主任,曾任内蒙古区委副书记;

云公民(蒙古族)——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太原市委书记,曾任内蒙古伊克昭盟盟长、盟委书记、区政府主席助理、副主席;

巴音朝鲁(蒙古族)——任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曾任共青团内蒙古区委书记、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

当然还有任全国人大农村与农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会的刘明祖了。另外,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郭树清倒是内蒙古人,不过1978年2月插队结束后就与内蒙古无关了。

乌兰夫子女及所任职务

乌兰夫,又名云泽,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兼政委。

布赫,又名云曙光,乌兰夫长子,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云曙碧,乌兰夫长女,曾任中共内蒙古某盟委书记,自治区红十字会会长。

乌可力,乌兰夫次子,曾在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任副总经理。

乌杰,乌兰夫幼子,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云曙芬,乌兰夫侄女,曾任内蒙古政协副主席。

云照光,乌兰夫侄子,曾任内蒙古政协副主席。

云布龙,曾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

云公民,山西省委副书记兼太原市委书记。

云秀梅,任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厅长、党组书记。

云布雨,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

云布霓,内蒙古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

云二柱,内蒙古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云福俊,内蒙古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云布光,呼和浩特市供电局党委书记。

中共政坛罕见:一家三代主政同一地区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布小林出任自治区政府代主席。值得注意的是,布小林乃名门之后,她是其家族中第三位主政内蒙古的高官,一家三代经略一地。

布小林的祖父乌兰夫曾赴苏联留学,和邓小平是同学,与蒋经国同桌听课。据大陆微信平台“长安街知事”3月30日报道称,中国抗战胜利后,内蒙古地区的分裂势力成立了“内蒙古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妄图独立。乌兰夫受命前往,做了大量工作,阐明党的民族政策,瓦解了临时政府。1947年5月1日,乌兰夫宣布成立内蒙古自治政府,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诞生。周恩来称赞他“一个人解决了一个共和国,是真正的单刀赴会。”

习仲勋则说乌兰夫是他深为敬佩的良师益友。1955年,乌兰夫被授予上将军衔,后历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


巴特尔辞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职务,布小林接任(图源:VCG)

布小林的父亲布赫是乌兰夫的长子,虽然出身军旅家庭,却对文学情有独钟,他历任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局党组书记、自治区文联主席、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长,出版过多部诗集文集。后来布赫同父亲一样出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被称为“诗人气质的副委员长”。

上述报道称,虽然祖父、父亲均身居高位,但布小林起步于基层,她当过知青和军区医院的战士。1980年考上北大,攻读经济法,毕业后回到内蒙古,在法律部门工作多年。2004年46岁时才出任阿拉善盟的盟长,2008年50岁时升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2013年6月底,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长王素毅因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2014年1月,布小林接任统战部长,跻身党委常委。

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中,布小林原本排名第八,这次成为代主席,可谓“弯道超车”2014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提出:“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大胆使用,放到重要领导岗位上来,让他们当主官、挑大梁。”此后,努尔•白克力、巴音朝鲁、刘晓凯、陈志荣等少数民族干部陆续获得重用。

2015年10月23日,中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工作座谈会召开,提出要加强对这四类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布小林作为少数民族女干部,扎根内蒙古30余年,既有专业部门工作经历,也当过地方主官,经验丰富。

内蒙古人事密动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在呼和浩特举行。据官媒报道,除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以及秘书长均出席会议外,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云光中也列席会议。

官媒报道的信息显示,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云光中已经跻身自治区党委常委之列。

梳理发现,现年56岁的云光中是一名蒙古族干部,长期在内蒙古基层工作,曾担任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2011年出任鄂尔多斯市委书记。2014年1月,云光中升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


内蒙古加入中国政坛密集人事调整的队列(图源:VCG)

有观察人士指出,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人事调整频繁。2016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原盟委书记张院忠升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同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惠升任自治区党委常委。2016年3月,张院忠接替王焕承出任自治区党委秘书长,刘惠接替李佳兼任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书记。

此外,2016年3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经表决,接受巴特尔辞去自治区主席职务的请求,决定任命布小林为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代主席。而巴特尔则进京履新,主政国家民委。迹象表明,内蒙古官场正在进行十九大前的大规模人事“换血”。

虽然,基于历史的原因,中国少数民族与汉族之间的政治关系一向是“以汉为主”。汉族的分布面相当广泛,在包括各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全国各地都有分布,而且,汉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也普遍高于少数民族,因此,这一中民族格局决定了汉族的国家政治体系和政治生活中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不过,去年10月23日,中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工作座谈会召开,提出要加强对这四类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布小林作为少数民族女干部,扎根内蒙古30余年,既有专业部门工作经历,也当过地方主官,经验丰富。

还应注意的是,2015年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闭幕。会议决定递补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也释放出意味深长的信号。

这一看似普通的决议,却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因为这三人的民族成分依次为苗族、黎族、朝鲜族。而在此之前,维吾尔族干部努尔·白克力出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正部长级)、国家能源局局长,蒙古族干部巴音朝鲁出任吉林省委书记的消息,也同样引发关注。有媒体将此解读为“少数民族干部受到了重用”。

资料显示,刘晓凯、陈志荣两人都有在民族地区长期担任要职的经历。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自1983年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后,曾先后在贵州剑河县、毕节地区担任党委书记。而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荣,也曾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担任要职,并在海南省民委任职长达4年,有着丰富的民族工作经验。

2015年5月,四川省委、省政府也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与民族地区社会发展和稳定紧密相关的省直部门领导班子中,要合理配备少数民族干部。根据官方的解释,“少数民族干部最了解本民族的特点及人民的愿望和要求,通晓本民族的语言和文字,熟悉本民族的历史、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同本民族人民有着天然的联系。”

有评论人士认为,无论是常年深耕内蒙古基层的蒙古族干部云光中,还是扎根内蒙古30余载的布小林,都是内蒙古官场少数民族干部“异军突起”的体现。这一方面体现了当局用人思路的改变,即更重视“民族区域自治”原则,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习近平“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理念。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