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星期日

布里亚特蒙古人谢苗诺夫:泛蒙古运动之先驱

鸦片战争中清朝内忧外患日甚一日,许多领土成为各列强势力范围。蒙古地区的局势也愈加混乱、复杂,日、俄等国的势力逐渐深入其中。

1904年,一场在中国领土上争夺中国领地的日俄战争打响。战后从1907年到1912年,两国又先后签订了三次《日俄密约》,划分它们在中国东北和蒙古地区的势力范围。

日本虽然承认俄罗斯在蒙古的利益,对于蒙古的觊觎不曾稍减一分。自日俄战争获胜之后,日本早已拟定了侵略满蒙的政策。为了在满蒙扶植自己的势力,日本扶持了十月革命后忠于沙皇的白俄。

《二战时期白俄与日本人的相互利用》一文中指出,十月革命后,逃亡中国东北的白俄对日本人心存幻想,甚至认为必须与日本陆军紧密合作,以借助他们的力量打回苏联。日本特务机关正是拿准了白俄的这种心理,拉拢和收买白俄成为军警或俄籍日奸。

日本人认为,“在谢苗诺夫(Grigoii Mikhailovich Semenov)等中老年白俄中,大多终生怀着根深蒂固的反共观念,而在年青人中,则有不少人抱着模棱两可的个人主义倾向”。

据此,日本人制定了相应的对待白俄的政策,使“谢苗诺夫等白俄头面人物,满怀信心地绝对信赖日本陆军的荒木贞夫、三毛一夫、泽田茂等将军,从而无条件的顺从继承上述将军传统精神的哈尔滨特务机关”。

在日本的支持下,谢苗诺夫于1918年4月在东清铁路沿线的海拉尔、昂昂溪招募了义勇军4个营,开赴满洲里,成立“外贝加尔地方临时政府”。同年8月,他在捷克斯洛伐克军团援助下攻占赤塔,将“外贝加尔地方临时政府”迁至该处。 由于谢苗诺夫兵力强盛,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反共主义政权临时全俄罗斯政府领袖亚历山大·瓦西里耶维奇·高尔察克(Grigory Mikhaylovich Semyonov)不得不承认谢苗诺夫的权威,并任命谢苗诺夫为赤塔军区总司令。

1919年初,在日本干涉军(第5师团)支持下,谢苗诺夫自任外贝加尔哥萨克军的阿塔曼。他控制的地区从贝加尔湖附近的乌兰乌德延伸到石勒喀河、斯利坚斯克、及至中东铁路与赤塔铁路接轨的满洲里,以及沿阿穆尔铁路向东北的一段地域。但他在该处并未有真正的控制权,而只是受日军摆布。

台湾蒙古学专家札奇斯钦在《谢苗诺夫与泛蒙古运动》指出,谢苗诺夫是下贝加尔省的布里雅特蒙古人,曾任库伦俄领馆的卫兵,他得到日本的支持后想利用布里雅特人对于自治的要求,把蒙古团结在他的领导之下。

1919年3月,谢苗诺夫在赤塔召开了大蒙古大会,宣称要建立一个统一外蒙古、内蒙古及呼伦贝尔等地的大蒙古国,尊外蒙古藏传佛教活佛第八世哲布尊丹巴为国家元首。 但出席会议的仅有布里雅特蒙古代表、内蒙古代表、呼伦贝尔代表数人以及谢苗诺夫和他的助手及译员,日本的两个“观察员”铃木少佐和黑木大尉。大会推举觉赖·博克多(Jolai Bogdo)为政府首长、组织军队,并作成对巴黎和会的宣言和将来的宪法。

然而外蒙古代表没有参加此次会议,参加的人也发现谢苗诺夫的号召不够,既不能获得列国的支持,使代表团出席巴黎和会,也不能借得款来维持费用,渐渐的对於“泛蒙古运动”冷淡下来。不久发生内讧,内蒙派的领袖富升阿(Fusengga)被谢氏所杀,觉赖·博克多也遇了害。

1919年底,捷克军团和法军热南将军同伊尔库茨克革命委员会达成协议,将高尔察克交了出去,次年2月被革命委员会处决。 高尔察克失败后,谢苗诺夫成为西伯利亚白俄军队首脑。

1920年1月,谢苗诺夫在赤塔成立了俄国东部边区政府。 在巴黎和会后,干涉苏俄的国家纷纷从苏联领土上撤军。1920年4月1日美国完成撤军后,在苏俄领土上仅剩日本军队。

在远东、堪察加和西伯利亚的一部分现在事实上为日本所占有,因为那里是受日本的军事力量支配的,苏维埃俄国政府在贝加尔湖以东至太平洋沿岸地区建立一个新的、挂着民主主义的政权——远东共和国。

在苏俄的妥协下,日军得以在苏俄领土上继续活动。但是这种做法遭到其他列强的反对,在国际舆论的谴责下,日本派出代表与远东共和国进行谈判。 1920年7月16日,双方签署协议,日本宣布承认“在苏俄领土上建立不受其他武力干涉的、统一各个政权的、单一的政府作为缓冲国,是保持该地区和平秩序的最好方法。” 在协议签订后,日本停止对谢苗诺夫的援助。

这年11月,谢苗诺夫从贝加尔湖地区撤退到滨海边疆区后,最终在1921年9月被迫放弃所有占领地。 在失去日本援助后,谢苗诺夫前往中国寻找东山再起的机会。

1925年10月,与日本要人和中国军阀有密切关系的王式、负责溥仪总务处及对外事宜郑孝胥等人筹划了谢苗诺夫同溥仪的会面。溥仪当时很满意这次谈话,相信谢苗诺夫犯难举事、反赤复国的事业必能实现,并当即给了谢给了五万元以助其行。溥仪还授意郑孝胥直接活动下,把张宗昌和谢米诺夫撮合一起,由谢米诺夫提供在蒙中边境逃亡的白俄编入张宗昌军队,张谢之间还订了一项《中俄讨赤军事协定》。

1931年以后,谢苗诺夫重新为日本的情报机构工作,参入负责反对苏联的活动。1945年9月,谢苗诺夫在东北大连夏家河子被苏联红军俘获。1946年8月30日,谢苗诺夫在莫斯科郊外被执行了死刑 。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