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

中俄天然气谈判陷僵局 俄打蒙古牌 - RFA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在对华出口天然气谈判陷入僵局后,莫斯科利用乌兰巴托要求铺设过境蒙古管道逼迫北京低头。评论称俄罗斯出口的不是天然气,而是恐惧。

在俄罗斯远东召开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刚刚在12日结束,在表面一团和气,中俄友好宣传的背后,却是中俄蒙之间的勾心斗角。

俄罗斯《观点报》在9月12日发表文章,题目为《俄罗斯吓唬中国和蒙古》。文章说,蒙古希望利用俄对华出口天然气管道赚上一笔过境费,普京对此态度暧昧,而北京正被俄蒙算计之中。

蒙古总统在东方经济论坛上发言时声明,“普京已经表示了对此项目的支持,希望习近平主席也会支持这一项目。我们会为该项目的实施建立强有力的法律法规基础。”

普京在回答该问题时则玩起了“太极”:“总体来讲,我们是支持的,这是个好主意。但是,无疑,我们仍需要对这个项目的技术、经济等各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北京当然不希望乌兰巴托成为中间人。因为就同俄罗斯过境乌克兰向欧洲输送天然气一样,一旦蒙古对中国有任何不高兴,就随时可以将天然气阀门一关,卡住中方的脖子,不死也令其呼吸困难。

中俄之间已经有了“西伯利亚力量 - 东线天然气管道” 项目。该项目经过一二十年的艰苦谈判之后于2014年5月签署。合同总价值4000多亿美元,年供气量380亿立方米,期限长达30年。

俄天然气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在9月2日的石油与天然气工业从业者会议上对外透露,目前该管道已经共焊接和铺设了2010公里,为总长的93%,其中阿穆尔河水下段铺设完成78%。“俄罗斯的天然气将在2019年12月20日输到中国边境”。

此外,据俄媒体披露的一份俄天然气公司的内部文件显示,该公司已要求旗下机构设计对华输送天然气的新管道,即萨哈林岛—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天然气管道的分支。

与此同时,莫斯科还正在就从阿尔泰到新疆的“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同北京进行谈判,但已陷入了僵局多年,俄官方称是中方要求的价格过低。此次莫斯科希望借助蒙古要求修建过境蒙古的天然气管道,向北京施加压力,获得突破。

但有分析认为,从战略层面来看,普京如此积极地从多个方向为中国插上多根天然气管道的目的,是希望中国象乌克兰和德国那样产生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之后将其玩弄于掌股之间。在西方制裁俄罗斯之后,德国一直消极拖延或反对,其对俄罗斯的天然气已经欲罢不能是主要原因之一。

俄罗斯政治学家谢尔盖•梅德韦杰夫在近日的一个研讨会上就对此评论说:“俄罗斯出口的不是石油和天然气,而是恐惧。恐惧是俄罗斯最会生产的产品,很多国际热点问题都说明了这一点。”

北京方面并未对俄罗斯和蒙古关于天然气管道的双簧表演明确表示态度。但外界注意到,习近平在论坛结束后并未象原来计划的那样,同普京一起前往观看“东方-2018”中俄蒙联合军事演习。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