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星期日

拜訪一位蒙古老人,他是帝國的將軍、最後的馬賊——李守信的兒子

昨天下午和楊海英老師去拜訪一位蒙古老人,他是帝國的將軍、最後的馬賊——李守信的兒子,今年九十多歲,住在台北一家養老院裡。

現場約一個小時,感受是五味雜陳。我面對的不僅僅是一個將近凋零的老人,也是一段已經凋零的歷史。

你一般在電視劇裡看到的東亞近代史,在他嘴裡鮮活蹦出來。

『你說戴笠是嗎?啊~那時後在北平,他就住在我們家隔壁,我家是九號,他家是八號。我們家的房子已經給拆了,他們家的那座現在是保護起來了。』

『這張照片您記得嗎?』

『記得啊,裡面應該有我啊,那時候我和我爸爸去日本拜見天皇,還有德王~~~這是在明治神宮照的~』

『傅作義啊,哎呀,這要怎麼說呢~』

『小金蛾啊,那真是漂亮。德王原來有蒙古夫人的,後來又娶了這個漢人女子。』

『戰爭結束後,我爸爸和德王去重慶,找蔣介石~~毛澤東也給我父親寫了一封信~』

『我爸到了台灣,一看全是黃埔的天下啊,他蒙古人~~』——
李守信(維基)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D%8E%E5%AE%88%E4%BF%A1

李守信(百度)
https://baike.baidu.com/i…/%E6%9D%8E%E5%AE%88%E4%BF%A1/10606

在中國和蒙古夾縫之間的,不只是烏蘭夫啊。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4497

 或許已故的台灣蒙古研究學者札奇斯欽的回憶錄,亦是可以請八旗考慮是否有機會出版繁體版

一个蒙古老人的回忆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775426/

我所知道的德王和当时的内蒙古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085730/

今晚想見楊海英老師的,可以去台大誠品三樓,七點半。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