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星期日

席慕蓉回“老家”谈最新诗集《英雄组曲》

“博尔术史书里还特别指出你是个俊美的少年可是眼前的他却是眼中有火脸上有光的好男儿”,8日晚,席慕蓉重回“老家”内蒙古,当她动情地朗读叙事诗《英雄博尔术》的片段时,观众悉心聆听。

《英雄组曲》是席慕蓉最新出版的长篇诗作,主要利用《蒙古秘史》中的题材,对成吉思汗的事迹做了史诗般的描述。在接近两个半小时的演讲中,席慕蓉讲述了自己的创作思路和历程。

祖籍地为内蒙古的席慕蓉生于重庆,长于台湾。在5年前出版的诗集《以诗之名》中,席慕蓉发表了三首叙事长诗,分别记述了三位蒙古英雄的故事,合为《英雄组曲》。而《英雄博尔术》也成为组曲的延续。

席慕蓉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完成了对成吉思汗麾下重臣博尔术的创作,其中的夺回盗马、南征北战的故事均有史可寻。

“现代英雄史诗有一种‘诱惑’,我想把它写出来,我非写不可,我今天在这里,不是逞能也不是炫耀,只是想表达,什么叫回家,去回到那个离我们并不远的历史。”席慕蓉哽咽道。

席慕蓉还透露,成吉思汗的另一位大将木华黎,以及成吉思汗的对手花剌子模将成为她新的“诱惑”。

 “生活一直往前走,但是路旁充满了长辈给我们的礼物。”如今,年逾70岁的席慕蓉还在用新的文学生命继续表达浓厚的蒙古族情节。

席慕蓉先生用史诗的方式去记录蒙古族历史,传播蒙古族文化,非常感人,而她的创作历程也能给很多年轻人以启迪。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