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反对中国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的签名 近百位藏族、维族、蒙古族的人权人士签名


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机构“公民力量”上个月发起了“反对中国再次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签名活动,呼吁书认为中国不配成为人权理事会成员,目前海内外签名者已经接近三千人。

今年11月中旬联合国大会将投票选出联合国新一届的人权理事会成员国。曾担任了该理事会成员国并轮休一年的中国已报名进入新成员的候选名单之中。

公民力量负责人杨建利对本台记者说,联合国的决议案要求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秉持崇高标准促进和捍卫人权”。但是中国的人权状况一直在恶化,根本不具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的资格。

“严格意义上讲,我们反对中国作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的活动开展已经两年多时间了,最近的签名活动是从今年9月份开始的,签名的背景是从2006年到2012年中国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2013年轮休一年。中国已经作了两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国,这本身就很滑稽。大家知道2006年到2012年,中国人权侵害的记录非常恶劣,作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它不仅负责保护中国的人权,还要承担国际社会维护人权的责任。”希望通过签名活动把各方面的反对力量聚集起来。

“签名者大多是中国人权状况恶化的直接受害者,包括大陆、香港、台湾的华人,藏人、维族人和蒙古人,这个签名的意义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反对中国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和往年相比,今年的签名者比较多,目前已经接近三千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