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蒙古运输至内蒙古的俄制重型军用狙击步枪在二连浩特口岸被查

内蒙古口岸——二连口岸日前首次查获跨国走私整支制式军用枪支和弹药。该起跨国运输军用枪支弹药案,是俄制“泰格尔”牌狙击步枪,目前3名蒙古籍嫌疑人已悉数落网。

边防检查员近日在为三名同行的蒙古国籍女性公民办理入境手续时,通过安检X光机发现三人的行李中夹藏疑似枪支零部件。经专业人员对查获的枪支零部件现场组装,发现这是一支完整且具备发射能力的狙击步枪。经公安机关物证鉴定部门认定,确认此枪系俄制“泰格尔”牌狙击步枪,属军用枪支;10发子弹均为7.62毫米狙击步枪专用子弹。与普通军用步枪相比,此枪具有射程远、精度高、杀伤力大等特点,一旦流入内蒙古境内,其社会危害性不言而喻。

目前警方已依法对涉案3名犯罪嫌疑人给予刑事拘留,且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已向同级人民法院对本案依法提起公诉。

幕后“三哥”落网
3月1日15时,办案民警依法对涉案3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追查枪弹流入地和目的地成为民警最为紧迫的任务。经初审,犯罪嫌疑人图某交待,狙击步枪和子弹是她的情人——内蒙古籍男子 “三哥”此前在蒙古国购买的,图某和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赛某受“三哥”雇佣,将枪支拆解后藏匿在行李中走私入境,再乘坐出租车送到呼和浩特市,“三哥”在家中等待接货。

经查,“三哥”全名为尹某,呼和浩特市人,具备一定的反侦查能力。

尹某现在在哪儿?专案组民警从多渠道获取的线索综合分析显示,尹某并没有离开呼和浩特市。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采取外围调查的方法追查尹某的匿藏地点,先后将60多名与尹某有经常性往来的关系人纳入视线,又从中梳理筛选出9名近期最有可能接触到尹某的重点人员。

3月11日下午,专案组获得一条重要线索,与尹某关系较好的3个朋友同时出现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兴泰御都公寓,这处居所极有可能就是尹某的藏身之处。案情取得重大突破!专案组迅速调集警力,制定抓捕方案,准备伺机实施抓捕。

当晚,担负抓捕任务的民警悄无声息地潜伏在楼道两侧,物业女性工作人员以楼下住户跑水为由叫门,房门打开的一霎那,全副武装的民警冲入房间,将正在打牌的尹某当场抓获。

原来,2月28日上午,经微信联系得知图某等三人已到达二连口岸准备入境,尹某在呼和浩特市等待三人准备接货。但到了下午,尹某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与图某多次联系,均无人接听,这一反常情况引起了尹某察觉,他估计自己从境外买枪“出事儿”了,便将手机关机后放在家中,专门花钱租了这间公寓躲了起来,直到被边防民警抓获。

案情浮出水面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尹某对其走私枪支弹药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交待,尹某与图某三年前认识后一直保持情人关系。2014年2月8日,尹某到蒙古国后,从图某的同学巴某(蒙古国籍)手中以350万蒙图(约12000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了一支“泰戈尔”牌俄制狙击步枪。随后,尹某、图某、赛某三人商量了走私该枪支到内蒙古的事宜,并谈好由赛某帮尹某走私该枪的枪管,作为报酬尹某答应给赛某还一个月的银行贷款55万蒙图(约合2000元人民币),三人在尹某租住在乌兰巴托市的出租屋内把枪支拆卸成数个零部件,并用锡箔纸包裹好。

2月23日,尹某乘坐飞机先行回国。2月26日,图某、赛某两人在乌兰巴托市购买了一张地毯,并将已用锡箔纸包裹好的枪管部分藏匿在地毯内,准备运输。当日,图某又按照尹某要求从乌兰巴托市枪支市场上购买了10发7.62毫米狙击步枪子弹,用锡箔纸包裹好后,准备和枪一同运输,并把该枪的棕色瞄准护垫用锡箔纸包好后交给了准备一同前往二连浩特市的女儿伊某(蒙古国在华留学生)。

2月27日,三人一起携带藏匿枪管的地毯、装有枪支其他零件及十发子弹、一瓶枪油、一个清洗器的行李以及折叠好的黑色枪包等物品乘坐火车从乌兰巴托市出发,于次日到达蒙古国扎门乌德市。

2月28日上午,图某和赛某两人在扎门乌德市赛某母亲家趁家里没人时,把用锡纸包好的枪支其它部件和十发子弹以及一瓶枪油、枪支清洗器等物件藏匿在一黄色手提包的内囊里,而后两人携带藏匿枪支和子弹的地毯和黄色手提包、黑色枪包等物品到达扎门乌德口岸。而后,三人乘坐一辆嘎斯69车进入二连口岸,在准备入境时被边检人员当场查获。而此时,图某提前联系好的出租车就等在联检大楼前,准备当天就把枪弹运送到呼和浩特市的尹某处。

问到走私武器弹药的原因,尹某的回答是“喜欢,准备收藏。”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