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星期一

文革50年 蒙古人追忆苦难

提到蒙古,很多人会联想到广阔的草原,马奶茶,策马奔腾的少年。但在文革时,蒙古人的身份,竟然成为苦难的来源。在文革50周年之际,人们有机会了解这个曾经纵横世界版图的铁骑民族,在文革中到底遭受了什么。
广告

〝‘文化大革命’实际上是从内蒙古开始的。因为毛泽东首先必须把内蒙古安定下来,然后他才能在全国……比如说他要打倒刘少奇也罢,他要打倒邓小平也罢,他要发动‘文化大革命’也罢,他必须首先做到这一点。内蒙古不让毛泽东放心啊,内蒙古有那么多‘挎洋刀的’,也就是日本人培养的几万知识份子,这些知识份子在日本人走了以后,他们没有热爱中共,他们要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合并统一,毛泽东很不放心。〞

这是日本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在《没有墓碑的草原》一书中提出的壹个观点。杨海英教授采访100多名亲历者,并参考了大量的时政,历史资料,以14位蒙古人的述说为轴心,写下了对内蒙古文革大屠杀的实录,这本书的日文版获得第十四届司马辽太郎大奖。

今年是文革爆发50周年,人们有机会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少数民族之一——蒙古族,在十年浩劫中所受的苦难。德国人权组织〝支援受迫害族群协会〞(Gesellschaft für bedrohte Völker)计划在今年推出一系列纪念文革50周年的专题节目,包括内蒙古专辑。杨海英教授和流亡德国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已经受邀参加这一项目。

流亡德国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对文革不进行深刻的反思和总结,中国历史的发展还是会出问题的。所以觉得这个很重要,正好赶上50周年了,他们要搞这么个活动,跟我们商量,我们也觉得很有意义。〞

席海明认为,一个民族要对自己的历史有全面的认识,不仅是曾经的辉煌,也包括曾受过的苦难,例如文革中的〝内蒙古人民党事件〞。

席海明:〝内蒙古人民党它最早成立是1925年在张家口。当时是共产国际支持,国共两党也支持。国共分裂了以后,27年他们也是发生了分裂。1945年日本投降以后呢,在内蒙东部区,蒙古人又成立了内人党。这个内人党因为跟共产党的军队控制东北最后谈判以后,集体转入共产党了。在文革中,中共认为这个党还是地下存在,所以挖内人党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打死了蒙古人将近6万人。〞

当时才十几岁的席海明亲身经历爷爷在被抓42天后遭打死,如今花甲之年的他对此仍记忆犹新。

席海明:〝汉人地区(中共)它是搞阶级斗争。按你的出身啦,或者参加过国民党啦。蒙古人(中共)它不管你什么,只要你是蒙古人,它就认为你是罪人。我爷爷就是被打死了以后扔到井里,他们说是自杀了。其实我们也看尸体了,脑袋被打一个大窟窿。〞

席海明说,中共在审判四人帮时,承认屠杀了16,222名蒙古人。但是75年北方边防工作会议,乌兰夫讲话时说是35,000多人被打死。文革后,据内蒙古一些知识份子调查,被屠杀人数将近60,000。差距为什么这么大?这就是现在进行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蒙古族曾经将元朝的版图扩展成为横跨欧亚的帝国,而今天蒙古人只有400多万,生活在内蒙的汉人约有1800万。随着汉人移民和农业垦殖,草原也逐渐荒漠化。蒙语虽然在文革后不被禁止使用,但在蒙古族地区的实际使用已经萎缩。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