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星期二

内蒙古牧民要求归还草场遭殴打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牧民的上千亩草场,因遭当地干部私下出租,二十多年未得回报。牧民们为此曾十多次找到旗政府和苏木官员,但均无人理会。当地牧民称,草场租约已届满两年,但仍被外来的租户控制,最近租户又在草场挖坑试图养鱼,牧民上前阻止,却遭黑帮殴打。

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苏龙嘎图嘎查二组牧民的上千亩草场,近期遭到外来农场主强行播种及用挖泥车挖掘。为牧民写上访材料的新娜5月3日告诉记者,来人上周开始动工:“27日就开始了,(官员)把嘎查的草场私下卖的卖,租的租,估计他是要种地。现在都这样干,各个嘎查的头(干部)把它承包给别人。前两天找我的那一为扎鲁特旗的牧民也是,原来在水泡子有一片树,他们嘎查领导把它私下卖给林业局了,最近才知道”。

苏龙嘎图嘎查二组牧民萨仁高娃对记者说,该村1200亩被村官出租的土地,于2013年4月14日到期,但一直没有归还给牧民:“这两年也不给钱,到期以后这个草场就回不来了,种地的人是怎么签的合同?这是我们集体的草场,是广大牧民的土地,我们两个老人去拦他们的车,公安局的说你们两个老人先回去吧。总共有五六个人在我们这里的地上闹,他说只能给牧民300亩地,说是签30年的合同。”

该村另一位牧民对记者说,1996年,两位村干部将1200亩地、2000多亩草场出让,现在牧民正试图夺回这些土地:

“出让的地和草场的钱,村账上没有,这些钱都归领导了。现在他们不给地,还是让外人继续种植。已经种了20年,(牧民)没有一点收获,没有一点收入,所以牧民强烈的要往回要这些地。”

记者:我看图片上有拖拉机,是不是要强行播种、施工?

牧民:96年到2013年4月份到期,到期了不给,还要多种一年,牧民就让他多种一年。但是队上领导又私自给他们续种合同,到2030年。牧民向他们要地,种植租户不给,又从外地雇佣黑社会来打牧民,到牧民家里行凶。强行种地的这一家是种的玉米和葵花,主要是经济作物。他还在地里挖了两个鱼池,损坏了大量土地。现在他们强行用拖拉机在地里种植。黑社会在地里埋伏,不让牧民进地。

萨仁高娃说,这些土地是牧民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资源,他们在草场放牧一千多头羊,曾持续上访二十多年,但没有结果:“我们为这个土地,已经跑了20多年了,要不回来。旗里面两个领导,公社两个领导,队里面两个领导,这六个领导只会吃吃喝喝”。

在内蒙古,牧民向政府官员讨要土地的情况近期时有发生。自由亚洲电台4月29日曾报道,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满族屯满族乡满都拉图村的牧民,因向当地外来农场主讨要被占据的土地,28日遭到警方镇压,30余人被抓捕。牧民发帖称,满都拉图嘎查牧民为了讨回属于他们自己的土地,多次到闹门台麦点,要求归还土地。但遭到警方镇压。

一位牧民告诉记者,警察还威胁被捕牧民们不得接受采访,当地的电话也被公安监听:

“到现在为止,还有六个人没有放。说是把这些电话号码全都监听,牧民都不敢接别人的电话。”

要求匿名的牧民称,这次被抓的牧民中有多家为父子,还有的是白发苍苍的老夫妇。牧民们被抓走后,村干部曾要求公安放人,但被拒绝。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