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星期一

内蒙牧民萨仁高娃获取保候审 若再上访将被判刑两年 - RFA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苏龙嘎图嘎查二组牧民萨仁高娃与4位牧民,今年5月5日在村集体草场抗议千亩草场被强占,被行政拘留15日。萨仁高娃后被转为“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在媒体持续关注及律师介入后,27日晚,萨仁高娃写保证书,被取保候审一年。当局警告她,如再上访将被判刑两年。

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维权牧民萨仁高娃5月5日与另外4个牧民被行政拘留15天后,除了萨仁高娃被以“涉嫌寻衅滋事”刑事拘留,其余均被释放。5月27日晚,萨仁高娃突然被乌拉特中旗警方取保候审,当地牧民感到意外惊喜。一位牧民对记者说:“萨仁高娃姐姐放了,夜里放的,晚上11点多才回来的,还没有回到家”。

被取保候审的萨仁高娃,5月30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首先感谢本台对她的关注。她说:

“我放出来了,我被取保候审放出来的。先是14天行政拘留,后转刑事拘留,到27日。大前天27日晚上放出来了,最后他们(警察)说叫我写一个保证书,我写了保证书说再也不上访,再也不走了。又说,你们如果在上访,把我的女婿的工作都停了。我害怕了,我的女儿才30来岁,怎么过日子。最后我就写保证书。乔龙,谢谢你给我写的材料(报道),我也看见了,我太感谢你了。我现在被取保候审一年”。

自由亚洲电台曾在5月7日报道,内蒙古巴彦诺尔乌拉特中旗龙嘎图嘎查维权牧萨仁高娃、敖特根桑、 吴艳芳等五人,因抗议当地干部侵占牧民1200亩集体土地和两千多亩草场,并将其承包给外来农场主,5月5日下午,阻止农场主强行耕种,被当地公安抓走行政拘留。此前,萨仁高娃等多位牧民,为讨回被基层干部非法外租的集体草场,曾征集到约400位牧民签名。

萨仁高娃对记者说,公安这次放她与媒体关注有很大的关系。她同时也接到公安的警告,如果再被抓,将被判刑两年:

“(公安)他说,我如果在发材料或相片,再抓你的话,就是(判刑)两年。这样跟我说的。乔龙,太谢谢你了。我的手机还在公安局手里,他们也不给”。

乌拉特中旗公安局在5月20日将萨仁高娃由行政拘留转为刑事拘留,一周后又放人。对此,内蒙古维权人士新娜30日对记者说,警方这次放人,与外媒关注和律师介入有关。而公安局以“取保候审的”名义释放萨仁高娃,本身不符合法律手续:

"这个取保候审本身也是违法的。我让她的姑娘(女儿)跟律师谈一谈,他们(公安)现在显然不想让她的女儿正式请这一位律师”。

一直关注内蒙古牧民维权的新娜,最近也遭到居住地呼和浩特警方的骚扰。她说:

“我们这里的派出所,每天敲两次门,问我再不在家,我也不开门。我说,你们进来要有搜查证”。

新娜还告诉记者,早前被刑事拘留的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愣镇维权牧民斯琴毕力格,于今年4月12日深夜同那顺乌力吉和额尔登两位维权人士一起被抓走后,那顺乌力吉和额尔登两人现已获释。但斯琴毕力格却仍被关押,至今已经一个半月。她希望外界对斯琴毕力格被关押、且不给任何确切说法的严重违法行为予以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曾报道,当局指控斯琴毕力格的所谓罪状,就是因为他把霍林河铝厂污染严重,导致周边的羊大量死亡的视频发到互联网上。于是遭到特警深夜抓捕。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嘉华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1-05302016121619.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