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Yang Jing)的名字出现在巴拿马文件数据库中

国际记者调查同盟本周公布了最新 Panama Papers Mossack Fonseca 数据库,曝光大量离岸帐户细节。其中与中国有关的离岸公司达4188家,中国人士高达3.3万人,属全球之冠。

于今年四月曝光"巴拿马文件"的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本周稍早之前公布了相关数据库,揭露逾20万笔离岸账户细节供民众查阅,其中与中国有关的境外公司共4188家。

数据库中的中国人士高达3.3万人。此外,资料内容还显示,涉及此次"巴拿马文件"的香港人士及法人接近2.6万,占总体的10%,仅次于中国;台湾则有1.96万个人及公司"榜上有名"。
ICIJ表示,该数据库是巴拿马法律服务公司莫萨克•冯赛卡(Mossack Fonseca)外泄的1150万笔数据中的一小部分,数据库中揭露超过36万涉案人士和公司信息。

今年四月曝光的"巴拿马文件"在全球引起轩然大波,被点名的政要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首相卡梅伦等。冰岛总理古恩劳格松(Sigmundur David Gunnlaugsson) 及西班牙工业部长索里亚(Jose Manuel Soria)更因被指涉"巴拿马文件"而丢了乌纱帽。这份文件是由一份自称"无名氏"(John Doe)的神秘人士所提供,全份数据仅限ICIJ以及部分国际媒体查阅。

冰岛总理古恩劳格松因卷入“巴拿马文件”辞职下台

ICIJ周一表示,随着全球打击海外偷漏税的力度加大,开设匿名空壳公司的风气盛行,该组织为了"公众利益"决定在数据库中公开部分信息。这份数据库"允许使用者浏览那些借助莫萨克•冯赛卡公司及其它媒介,利用或滥用离岸公司隐秘性的企业和个人的资料库"。

公众可以在数据库中搜寻企业或个人的姓名及地址,系统还会显示相互之间的关联,但除了姓名外并不会提供公司背后所有者的身份细节,也不会公布帐户内的资产金额。

据统计,数据库中的公司和关系人主要来自中国、中东、拉丁美洲和中东。香港媒体报道,连同澳门在内,中港澳台有近8万关系人及公司涉及此次"巴拿马文件",占全球整体人数逾三成。

香港《苹果日报》报道称,在ICIJ最新公布的数据库中,不少人与中国高级官员的拼音名字出现在数据库中,例如财政部长楼继伟(Lou Jiwei)、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前主任王正伟(Wang Zhengwei)、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Miao Wei)。其他与国务院内官员拼音相同的名字还有:如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Yang Jing)、国务委员王勇(Wang Yong)、水利部部长陈雷(Chen Lei)、计生委主任李斌(Li Bin)等。

杨晶,男,蒙古族,1953年12月生,内蒙古准格尔旗人,1970年12月参加工作,1976年8月加入中共,中共党校研究生。现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国家行政学院院长。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