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星期日

美国西华盛顿大学图书馆的蒙古学资料收藏


蒙古收藏简介 --- 以下简短的评论将有希望让本网页的用户更清楚地了解西华盛顿大学对蒙古和蒙古人的持有的起源和主要特征。

在1971年成立时,东亚研究中心为该地区的两个主要国家 - 中国和日本制定了计划。从一开始,中国项目就强调了该国的少数民族,其中最终有五十五个被正式承认。因此,该大学现在拥有关于这一主题的最佳收藏之一,其中包括许多书籍,这些书籍都是由某些非中国人,特别是西藏人,维吾尔人和蒙古人使用的官方认可的剧本编写的。其中,特别强调了蒙古人,并且到1973年提供了蒙古研究的第一门课程。同年,Schwarz教授在中国进行了许多考察之旅,并在那里收集了书籍,然后捐赠给西华盛顿大学图书馆,他一直坚持到今天的做法。到目前为止,他捐赠的19,000册书中,很大一部分是蒙古和蒙古人。他的朋友和前华盛顿大学的同事,世界着名的阿尔泰学家和蒙古人尼古拉斯·波普,捐赠了他的私人图书馆,其他蒙古人也为现在北美最大的学术图书馆藏书做出了贡献。截至2013年10月,共有12,500种游戏。

创建和维护一系列值得注意的书籍是该大学蒙古项目活动的一部分。它于1978年举办了第一届北美蒙古研究会议,并于2005年举办了一次关于“全球化时代的蒙古文化与社会”的国际研讨会。两次会议的会议记录在东亚研究中心出版了两本书系列,研究东亚和东亚研究援助与翻译。其他关于蒙古的书籍包括蒙古短篇小说(1974年),蒙古文学馆(1978年), 波普教授的自传,回忆录(1983年),在西华盛顿大学的蒙古语出版物(1984年),的少数民族 中国北方(1984年),蒙古和蒙古人:西华盛顿大学控股(1992),Opuscula阿尔泰(1994年),这是纪念文集在他退休呈现给施瓦茨教授Shirendev院士自传的英文版“ 穿越海浪”(1998),“最后的蒙古王子:Demchugdongrub的生平与时代”(2000),以及1200至1700年(2002年)的比拉院士的英文版蒙古历史写作。

自1997年以来,Henry G. Schwarz蒙古研究捐赠基金一直支持这些活动,该基金提供永久奖学金,为该大学图书馆购买蒙古书籍的资金,以及帮助学者来Bellingham并使用我们的图书馆资源的旅行补助金。

该大学的蒙古藏品具有其他学术图书馆很少见的几个特征,其中之一就是其广泛而平衡的性质。正如这些系列的读者无疑知道的那样,历史将蒙古人置于亚洲和欧洲的许多不同地方。蒙古世界的中心是从北部的贝加尔湖到南部的鄂尔多斯弯,从东部的兴安山到西部的阿尔泰山脉。在这个巨大的领域内,人们发现蒙古人的存在至今,这是蒙古人的家园,这就是蒙古。不幸的是,最近几个世纪,比如最近两个世纪,外国势力造成了政治分歧,北部布里亚特群岛受俄罗斯控制,最南端部分是内蒙古,受中国控制,中央部分名义上是独立的,但实际上在二十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俄罗斯卫星。这种分裂在许多人类活动领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包括收集蒙古材料,甚至蒙古的教学和研究。至少到1990年左右,许多图书馆从蒙古的一部分或另一部分出版了不成比例的书籍,至少部分取决于图书馆所在国家的政治气候。相比之下,WWU在蒙古家园两个主要地区的出版物中同样强大,另外还有在布里亚特,卡尔梅克共和国东土耳其斯坦的卫拉特出版的优秀书籍。

这些资产的另一个罕见特征是其对主题事项的广泛包容性。大多数其他学术图书馆都非常注重语言和文学,历史和一些社会科学。相比之下,西华盛顿大学不仅在所有这些领域都非常强大,而且在自然科学,音乐和传统医学方面也非常强大。另一个显着特点是可以方便地查找任何特定主题的书籍。大学普遍认为,在隔离区域内容纳亚洲语言的材料,有时甚至在不同的建筑物中,迫使研究人员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获取他们所需的所有书籍。有时,同一地理区域的书籍也会按主题划分,例如林业书籍或建筑物内的药物。(这篇介绍是由Henry G. Schwarz撰写的)

亨利·施瓦茨简介
Henry G. Schwarz是东亚研究的一名教师和学者,专门研究中国和蒙古的历史,政治发展,少数民族和语言,于1928年12月14日出生于德国柏林。他在威斯康星大学接受教育,1954年获得社会学学士学位,随后获得政治学硕士学位(1958年)和博士学位(1963年)。他于1964年至1965年在菲律宾大学担任富布赖特教授,当时他被邀请加入华盛顿大学俄罗斯和远东研究所。1969年,他加入了西华盛顿大学的教师队,很快成立了东亚研究中心并担任其第一任主任。他还建立并编辑了两本书系列,“东亚研究”和“ 东亚研究”东亚研究辅助和翻译,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青睐。

施瓦茨博士在东亚度过了很多时光。除了参加几次会议外,他还是第一位在中国做研究的美国学者,1973年他到达北京中央民族学院。从那时起到1983年,他几乎每年夏天都会继续在北京,内蒙古和新疆进行研究。他还曾在东京亚洲大学担任客座教授两年,并在退休后的几个月内担任乌兰巴托蒙古科学院东方和国际研究所的顾问。

作为东亚研究文献的多产者,施瓦茨博士的作品包括中国北方经典少数民族:一项调查(1984)和开创性的维吾尔语 - 英语词典(1993)以及学术期刊上的众多书籍章节和文章。 。值得特别提及的是Nicholas Poppe的自传,Reminiscences(1983),这是与他的朋友Henry Schwarz的多次会议的结果,然后他在两年多的时间里编辑和编辑了大量的速记记录和磁带录音。 。

除了他的学术活动,施瓦茨博士还担任过许多领导职务,包括亚洲研究协会西部会议主席和亚太研究所(亚太研究所)。他还曾担任多个理事机构的成员,包括太平洋地区亚洲研究校际委员会的董事会,西雅图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执行委员会以及西华盛顿世界事务委员会的董事会。他曾于1998年至2007年担任美国蒙古学会会长,并自2002年起担任国际蒙古研究协会副会长。

1994年,在Schwarz博士退休之际,全世界有三十三位学者向他赠送了Opuscula Altaica卷:亨利施瓦茨(Bellingham:西亚华盛顿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的论文集,2006年为表彰Schwarz博士在美国推广蒙古研究三十年,蒙古总统授予他国家最高荣誉,即极地之星。(由Henry G. Schwarz撰写,2013年)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