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星期日

达赖喇嘛:由中国政府指定的转世灵童将得不到尊重 - RFA


达赖喇嘛最近在接受一家媒体专访时表示,达赖喇嘛15世的转世灵童也许可能在印度出现,并警告说,任何由中国政府指定的转世灵童都将得不到藏人的接受。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3月18日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思考和谈及了他圆寂后可能发生的一些事情,例如,中国政府可能会指定一位达赖喇嘛转世灵童,并试图将他们选定的这位继承者强加于西藏的佛教徒。

达赖喇嘛指出,中国领导人认为,达赖喇嘛的转世问题非常重要,他们比他本人更关心下一任达赖喇嘛如何产生的问题。因此,他圆寂后可能会产生两位达赖喇嘛,一个产生于自由国家印度,另一个则是由中国政府选择的。但达赖喇嘛警告说,藏人不会接受由中国政府指定的达赖喇嘛,而这将为中国造成额外的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星期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就活佛转世问题发布了法律和有关条例,包括达赖喇嘛在内的活佛转世都应遵守这些法律法规。

中国领导人曾多次表示,中国有权认可和批准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许多藏人怀疑,中国政府坚持要在指定转世灵童问题上发挥作用,是为了在藏人群体中扩展影响力。

总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民间组织“国际声援西藏运动”副总裁布琼.次仁就此表示,中国政府根本没有资格认定达赖喇嘛转世灵童:

“中国政府根本没有资格认定或批准达赖喇嘛转世灵童,因为它不是喇嘛。根据藏传佛教,一般情况下,只有达赖喇嘛去世后,认定转世灵童的程序才开始,但是,达赖喇嘛也曾指出,如果活佛对现实情况有所担忧,那他可以开始在圆寂之前寻找转世灵童。但无论如何,转世灵童问题只能由藏传佛教的喇嘛决定,而不是由一个政体决定或批准。”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腾彪就中国政府的西藏政策和干涉藏人宗教事宜的做法表示,中国政府不但强力压制藏人的宗教生活,而且还不断妖魔化达赖喇嘛,这些都是它粗暴践踏宗教自由的明显例证:

根据藏传佛教,高僧圆寂后,其灵魂会在一个儿童身上转世。出生于1935年的现任达赖喇嘛,就是在2岁时被认定为是前任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

达赖喇嘛透露,他圆寂后达赖喇嘛的作用将是什么、以及是否继续保留转世灵童这一传统等问题,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于印度举行的一个会议上得到讨论。

他说,是否继续保留达赖喇嘛转世灵童传统这个问题,将取决于大多数藏人是否希望如此。如果他们的确希望继续延续这个传统,那下面的问题就是15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问题。他指出,如果15世转世灵童被认定,那他依然将不负有任何政治责任。达赖喇嘛本身于2001年退出政务,转移了藏人行政中央的领导人职务和权力。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副总裁布琼.次仁指出,达赖喇嘛在这次对路透社所说的,重申了他过去就转世灵童等问题阐述的原则:

“总之,达赖喇嘛转世灵童问题是与达赖喇嘛紧密相关的问题,而达赖喇嘛作为目前的活佛,只有他有资格决定有关他圆寂后的转世灵童的问题。此外,根据有关原则,活佛们之所以选择转世灵童,是希望继续为民服务。而目前西藏的形式下,达赖喇嘛不可能在那里产生转世灵童,而转世灵童也不可能为藏人作出任何有利的贡献。”

路透社的报道说,虽然中国政府禁止藏人展示达赖喇嘛的照片和公开表示对他的崇敬,但6百多万藏人对达赖喇嘛依然深切敬仰。

达赖喇嘛还向路透社透露,虽然在流亡藏人与内地藏人之间的联系这些年来有所增加,但他的团队与中国政府官员的谈判于2010年停顿以后再没有恢复。(记者:希望;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