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星期日

旧事论是:德王长子都固尔苏隆命丧漠北

德王的长子都固尔苏隆后来成了第三任苏尼特右旗札萨克。
德穆楚克栋鲁普(Дэмчигдонров 1902-1966)的长子都固尔苏隆(或都古尔苏荣 Дугарсүрэн 1917年-1952年),生于苏尼特右旗,35岁死于蒙古人民共和国。

德诺彦的二儿子噶拉桑吉格米德(Галсанжигмэд)也被蒙古当局逮捕,被判10年监禁。小韩小时候长辈们串门的时候见过这位,还有那个在内蒙古艺校的奥其尔巴特。

都固尔苏隆从小是由祖母索达那木朝抚养长大。1932年都固尔苏隆17岁时,其祖母索达那木朝做主,让他娶了本旗管旗章京乌力吉巴乙尔之女,18岁的贡德桑布为妻。

当时溥仪在满洲国登基,蒋介石和关东军都政治拉拢德王。蒋介石的亲信,后来任海军司令的桂永清和多名在察哈尔视察的国民政府要员都去参加了固尔苏隆的盛大婚礼。

德诺彦的第二任妻子额仁钦朝和子女:女儿巴图那顺,噶拉桑吉格米德,奥其尔巴特,奥其尔呼亚格,孙子纳森-乌力吉,1946年,乌兰巴托。

都固尔苏隆和贡德桑布在共同生活期间生有三男两女,除达木丁扎布成人外,其余四人均夭折。由于德穆楚克栋鲁普始终反对这桩婚事,后来贡德桑布被休。

德王的子女合影:都固尔苏隆,噶拉桑吉格米德,女儿巴图那顺,奥其尔巴特。奥其尔呼亚格,1940s年代初。

似乎德王对这个大儿子有点恨铁不成钢的意思。1930年代中期,苏尼特右旗的摔跤选手接连在那达慕比赛上遭遇失败,让德王很生气。他曾因此痛责都固尔苏隆。

德穆楚克栋鲁普(左)将旗札萨克职位传给了长子都固尔苏隆(中)
都固尔苏隆后来从西乌珠穆沁旗请来呼热庙的宝音朝克图,彦吉嘎庙的元登等知名摔跤教练任教。经过一番整顿训练,喇嘛摔跤手浩日嘎庙的老布僧扎木苏,毕鲁图庙的拉布金,以及哈日摔跤手浩勒特的苏格尔、陶克陶等人代表苏尼特右旗接连夺魁。

1939年都固尔苏隆赴日本留学,因水土不服返回锡盟老家。似乎他先天体质不好。

都固尔苏隆通蒙古语、汉语、满语,还善弹琴,精骑射,对汽车和机械很感兴趣。1935年,他率内蒙古艺术访问团到日本、朝鲜访问演出,获得观众好评。演出期间,访问团还灌制了《圣主成吉思汗》等蒙古音乐唱片。

1939年秋,当时已经是蒙疆政府主席,有武德亲王头衔的德穆楚克栋鲁普将旗札萨克职位传给了长子都固尔苏隆,都固尔苏隆成了第三任苏尼特右旗札萨克。同年都固尔苏隆赴日本留学。后因水土不服返回锡盟老家继续当札萨克(似乎他先天体质不好)。

都固尔苏隆和妻子儿女,乌兰巴托,1946年
1940年前后,德王让都固尔苏隆迎娶了阿巴嘎旗都格尔台吉之女奇仁为妻,不久两人离婚。1942年,德王又为都固尔苏隆迎娶了察哈尔正镶白旗的表弟旺日格扎布扎兰之女、时年14岁的斯尔吉米德格为妻。后来斯尔吉米德格为都固尔苏隆育有两男两女。

1943年,蒙疆联合自治政府在苏尼特右旗和苏尼特左旗建警备旅,都固尔苏隆任中校旅长。1943年他去日本在东京军官学校学习,次年归国。
1945年在8月风暴中,苏蒙联军进攻满洲国和内蒙古的日军,补英达赖,穆克登宝,都固尔苏隆,德力格尔朝克图等12人开会商讨应变对策。会后,他们派衙门代表都固尔苏隆,蒙古青年革命党代表德力格尔朝克图,宗教界代表温都尔庙喇嘛赛旺丹巴到乌兰巴托,游说蒙古领导人,试图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帮助下实现独立或南北蒙古合并。
1944年夏美国副总统华莱士在远东,中亚和东北,拉铁摩尔陪同。德王在日本投降后,把赌注押到了蒋介石及其支持者美国一方,与此同时让其长子去蒙古牵线沟通。

1个多月之后,蒙古放赛旺丹巴回锡盟,把都固尔苏隆,德力格尔朝克图扣下。最初蒙古都固尔苏隆被安排在那明新古钦(蒙古人民革命党的新生力量干部学校)和乔巴山大学语文系学习。与此同时,都固尔苏隆按照蒙古当局的指示,动员母亲和妻子以及弟妹全家来到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又多次致信要求他的父亲德王去蒙古图谋大事。

日本投降后,争取老蒋支持的德王仍然在南京,北平四处活动,寻找政治支持。在国共内战后期,德王在阿拉善和李守信手下的残留部队遇到已经投降解放军的傅作义部队的围剿,在走投无路,德王放弃了去印度建立流亡政府的机会,1949年底越界进入蒙古人民共和国寻求庇护。据德王的秘书扎奇斯钦后来回忆,美国学者拉铁摩尔建议德王去印度。

苏尼特右旗最后札萨克都固尔苏隆手书,写给蒙古当局的信
虽然二战末期斯大林和英美对战后远东格局,包括蒙古,内蒙古和满洲有秘密协议,但他们只是达成了框架性协议。斯大林和乔巴山似乎仍然有利用德王扩大在内蒙和东北地区影响力的打算。但日本投降后,德王没有马上北上,而是浪费了几年时间同蒋介石和美国接洽,在斯大林眼中显然是站错了队,为日后的遭遇埋下了伏笔。

德王后来回忆说,刚到蒙古后一段时间还受当局的礼遇。但1950年春,中苏,中蒙友好条约签订后,德王和李守信等人被指为伪蒙疆首要战犯受到通缉,他们2月27日在蒙古被逮捕,9月18日德王等被引渡回中国。在抚顺战犯管理所被押时,德王和伪“满洲国”头号战犯溥仪成了“难兄难弟”,他们在狱中一起接受改造。那是后话。

都固尔苏隆和第三任妻子斯尔吉米德格(Сэржмяядаг)1940年代初
德王被捕的同时,都固尔苏隆也被逮捕。1952年3月一日,蒙古内务部特别委员会认定固尔苏隆是日本间谍,并且从事造谣和颠覆活动,决定将他枪决。都固尔苏隆在1952年在监禁中死去,具体情况不明。

他的几个妻子被安置到后杭盖省和中央省。1953年都固尔苏隆的二弟噶拉桑吉格米德(Галсанжигмэд)也被蒙古当局逮捕,被判10年监禁。1954年引渡回内蒙古.
德王的家人和随从,乌兰巴托,1946年

wg期间,都固尔苏隆的遗孀斯尔吉木德格遭到批斗并受到管制。

1980年代末,噶拉桑吉格米德和奥其尔巴特去蒙古人民共和国打听兄长的消息。有传闻说他在蒙古作了大官。还有人说,他在草原上开车遇上严寒天气被冻死。

1992年,蒙古国军事委员会重新审理都固尔苏隆案后,宣布为他平反。

德王的儿子和三子在1990s年代初

(本篇借用了齐老师“旧事论事”的说法。欢迎批评指正)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