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星期日

莫斯科与蒙古人的渊源


莫斯科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欧洲大城市,古有“第三个罗马”之称,是欧洲人口最多的城市。人口约1200万,市区面积1000平方公里,东西长30公里,南北长40公里。是俄罗斯政治、经济、金融、科学、艺术中心。

市内名胜古迹,人文经典非常众多,红场、克里姆林宫一带为市中心。雕塑是莫斯科市内别具风格的装饰,市内多处屹立着用青铜或大理石雕塑的塑像和纪念碑。近郊有新圣母修道院、特罗伊察东正教大修道院、西蒙诺夫修道院等。莫斯科,有极其丰富多彩的娱乐形式,可以在历史悠久的大彼得罗夫大剧院看一场精彩的演出,或在最顶级的莫斯科大剧院,看一流的芭蕾舞,还可以观赏马戏和杂技等。

列宁图书馆是世界第二大图书馆,每年出几万种图书,发行几千万种刊物,科研机构1000多所,科学工作者人数达20多万。

在这个美丽的城市居住着很多蒙古人,说起莫斯科的过去,不得不说蒙古人和这个城市的渊源700多年前的历史。

莫斯科市作为居民点最早见诸史册是在公元1147年。始建于12世纪中期,迄今已有800余年的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其中240年被蒙古人统治。

莫斯科经历过三次大的战争,分别是1238年成吉思汗孙子拔都,1812年拿破仑和1941年希特勒进攻莫斯科。三次外来进攻中,征服莫斯科的是蒙古人,应该是外国军队的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1236年蒙古军由拔都担任统帅出征,1238年打到莫斯科。仅用四天时间就攻陷莫斯科城,废除该城王公弗拉基米尔。1240年1月,全部俄罗斯领土被蒙古占    领;1242年开始,拔都在伏尔加河东岸建筑了萨莱城(今俄罗斯阿斯特罕附近),并以此为都城,建立了东起额尔齐斯河,西至第聂伯河,南迄巴尔喀什湖、里海,北至北极圈附近的泱泱大国——钦察汗国,俗称金帐汗国。罗斯诸公国与金帐汗国为藩属关系(蒙古帝国之一的金帐汗国延续了200多年)。

统治之前的俄罗斯中心在基辅。在蒙古的统治下,莫斯科渐渐掌握了它在俄罗斯的地位及财力,成为俄罗斯的新兴势力。
 金帐汗国王从各国的王公中选出一人,册封为“弗拉基米尔全俄罗斯大公”,代为蒙古进行收税,收缴贡品。1276年,首任莫斯科大公达尼埃尔立莫斯科为首府,并取得了蒙古人的信任。从而莫斯科就发展成为全俄罗斯最强大的公国。从14世纪开始俄国人以莫斯科为中心,集合周围力量,逐一兼并其它诸国。

莫斯科1237年至1480年期间被金帐汗国统治;14世纪俄国人以莫斯科为中心,集合周围力量进行反对蒙古贵族统治的斗争,并于15世纪统一了俄国,建立了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从而莫斯科则成为俄国的首都。

莫斯科人现在的生活习惯很多都保留了蒙古人的饮食习俗,比如:茶炊是俄罗斯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蒙古人自古以来有饮茶的习惯,莫斯科人也一样,一日三餐,早餐必须喝茶,也是和蒙古人一样比较简单,面包夹火腿,喝茶,咖啡或牛奶。

莫斯科人和蒙古人一样喜欢饮酒,但不太讲究菜肴,有酒喝就行。女士们一般喝香摈和果酒,而男士们则偏爱伏特加。伏特加是一种用粮食酿造的烧酒,伏特加虽然度数高,但喝后不容易上头...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