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1973年美国政府为何拨款10万美金兴建一座蒙古族喇嘛庙

众所周知在美国纽约2小时车程的新泽西州费城郊外有一座蒙古族喇嘛庙,该寺庙始建于1953年,1956年建成,1975年开光,寺庙地理位置独特,景观秀丽,没有围墙,寺庙和僧舍前面有一条小河,占地面积10亩,美国政府当时拨款10万美金兴建。

如今这座寺庙有93岁高龄的蒙古族大喇嘛:云登嘉措,已阔别家乡内蒙古阿巴嘎旗72年,仍然讲着一口流利的蒙古语,大喇嘛身边的三个弟子2个是新疆蒙古人,1个是青海蒙古人。这座寺庙唯一不同的是佛灯用的是电灯而不是祖蜡灯,可能美国提倡环保,或者没有酥油吧!

很多人想在1973年时候美国政府为何拨款10万美金兴建更他们宗教无关的佛教寺庙呢?这个故事源头还是从一位当年俗称神秘的活佛迪鲁瓦呼图克图说起。
迪鲁瓦·阿旺洛桑丹增(Diluwa Khutugtu Jamsrangjab,1884年-1965年4月7日)原俗名扎木斯仁扎布,法名阿旺洛桑丹增,蒙古族,蒙古扎萨克图汗部扎格德散巴拉公旗(今蒙古国扎布汗省西鲁斯台县)奥依根巴嘎人,第五世(不计追认)迪鲁瓦活佛。 在内蒙古近现代史上,迪鲁瓦呼图克图的名字人们或许并不陌生。
1910年左右的迪鲁瓦活佛
他生活在19 世纪末至20 世纪中叶复杂动荡的历史年代,亲身目睹和参与了当时发生在内外蒙古地区的许多重要历史事件和活动,经历颇俱传奇、神秘色彩。国内有关文献资料中,一般将他称之为“外蒙古流亡活佛”,或是“国际间谍”和“特务”。而在他的祖国蒙古国,直到上个世纪90 年代之前,还将他视为“反革命分子”、“叛国分子”和“帝国主义的走狗”。从这些相互矛盾的评价中亦可看出其生活经历的复杂、曲折和不同寻常。

迪鲁瓦呼图克图1884 年( 清朝光绪十年) 出生于原外蒙古扎萨克图汗部扎格德散巴拉公旗( 现蒙古国扎布罕省希鲁斯台县) 奥依根巴嘎一个贫苦牧民家庭。其父名巴什鲁( 汉语86 之谐音) ,母名吉木波勒,姓汪古特氏。还分别有一个长他14 岁和10 岁的姐姐和哥哥。扎木斯仁扎布出生那年,家乡恰遇雪灾,这个5 口之家仅剩有20 只羊、4 头牛和2 匹马。或许是上苍出于对这个贫苦之家的垂怜,正巧这年他们家乡纳鲁班钦寺的纳鲁班钦活佛和迪鲁瓦活佛先后圆寂,庙方正在寻访新的转世灵童。

当时人们议论扎木斯仁扎布出生时,从他们家的蒙古包发出了奇异的光芒。于是,依据宗教仪轨,扎木斯仁扎布被列入备选的40 名灵童之列。随后,庙方又对这些灵童进行了近3 年的考察、研究,并经过抽签和将中签的灵童报送清朝政府,最终由清朝政府认定扎木斯仁扎布为第五世迪鲁瓦活佛。从此,这个贫苦牧民之子的命运开始发生了改变其一生的重大转折,成为名列当时外蒙古声名显赫的14 位呼图克图之列的高僧大德,同时也铸就了他一生畸曲坎坷的命运。

迪鲁瓦·阿旺洛桑丹增,1957年迪鲁瓦活佛自幼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在13 岁之前,他一直跟从师傅学习佛教典籍、宗教仪轨和礼仪,并从5 岁开始认读藏文,到6 岁时已能背诵108000 字的藏经,12 岁时已能蒙译藏,藏译蒙佛教典籍。迪鲁瓦活佛从15 岁开始,参与了寺庙管理工作和其它宗教及社会活动,从18 岁开始取得了与纳鲁班钦同等的主持寺庙的权利。此后,他几乎每年都云游于外蒙古西部各盟部旗之间,弘法传教,并周旋于宗教上层、清朝官吏和蒙古王公贵族之间,积累了广泛而丰厚的社会经验与阅历。

1912年秋天,迪鲁瓦活佛前往库伦朝觐了前一年宣布独立的外蒙古共戴皇帝八世哲布尊丹巴,以示效忠拥戴,并从他那里获得了“额目和绰尔吉”称号,以及绿伞盖轿车和金黄鞍辔。

1917年冬,迪鲁瓦活佛又受哲布尊丹巴之命,以护军喇嘛的身份与玛格斯日扎布一同率军前去进剿,并因功受封为迪鲁瓦呼图克图封号,获绿伞盖乘轿等奖赏。

1920年下半年外蒙古重新恢复自治之后,迪鲁瓦呼图克图先后出任乌里雅苏台副大臣,西部安抚副使等职。

1921年6月,外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前久,他出任了乌里雅苏台大臣之职。
1922年初,他虽然一度离开了原职;但同年10月又被任命为乌里雅苏台大臣的助理。

1923年年底,迪鲁瓦活佛辞去了公职并返回寺庙,把主要精力用于佛事活动,研修经典,云游四方。
1924年,鉴于迪鲁瓦活佛的贡献,蒙古人民政府授予他“萨玛迪巴格什”称号。
1930年秋,迪鲁瓦活佛由于涉嫌所谓勾结日本和中国,企图推翻人民革命政权的“额日格登达格巴案件”而被蒙古司法部门判处2年徒刑,缓期执行。
1931年2月26日,与随从根敦、纳木济勒、哈勒占、布顿等一行5人,乘夜从蒙古东戈壁省毛登敖包越过边界,进入内蒙古乌兰察布盟中公旗,从此开始了他在远离故土的漂泊生活。

1932年4月,他参加了在洛阳召开的国难会议。迪鲁瓦活佛则担任了国民政府的立法委员(任期1933.1.12――――1935.1.12)。

1939年冬,由于传说八世哲布尊丹已在西藏转世,迪鲁瓦活佛为了探究其虚实,的确曾计划前往拉萨。

1947年,先后担任国民政府蒙藏委员会委员(1942.10.24聘),第三届(1942.7------1945.4月)、第四届(1945.4-----1947.5月)国民参政会主席团成员和参政员,以及国民政府顾问(1947.4.18日聘)等职。

1947年11月,迪鲁瓦活佛回到了国民政府所在地南京。

1949年2月,迪鲁瓦活佛持中国护照飞往大洋彼岸的美国。他已年届67岁高龄。他先在拉铁摩尔任系主任的美国巴尔的摩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外语系工作了4年。

1949年春,他根据拉铁摩尔的要求口述了自己的自传,用旧蒙文撰写了《外蒙古政治回顾》一书。于1982年在德国威斯巴登出版。1991年,蒙古国学者博彦朝格将该书用基里尔文字蒙译,在蒙古乌兰巴托出版。由于这些文献传记资料以作者的亲身经历,客观如实和较为全面地反映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外蒙古一系列重要的历史事件,因而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1952年,流亡在美国的卡尔梅克人将迪鲁瓦活佛迎请到新泽西州,并在这里修建了美国第一座喇嘛教寺庙,直到他去世为止一直担任该寺庙的堪布喇嘛。

1961年,当联合国讨论蒙古加入联合国议案时,迪鲁瓦活佛即坐在会议大厅的旁观席上。

1963年,当美国蒙古学学会成立之际,他亲自抱病前往表示祝贺,并成为其会员。


1963年,迪鲁瓦活佛身患胃癌,几经救治,延至1965年4月7日,终因不治在其纽约寓所圆寂,享年82岁。

美国卡尔梅克协会所属三个寺庙为他举行了超度仪式和追悼大会。参加追悼会的有来自新泽西州和费城3个喇嘛庙的僧众,以及达赖喇嘛和蒋介石的私人代表。追悼会后,迪鲁瓦活佛的骨灰一部分安葬在由他本人亲自参与兴建的新泽西州达什捷普林寺,一部分安葬于迪鲁瓦活佛先世的诞生地印度,一部分准备在适当的时候送回其故乡蒙古。

1990年5月18日,蒙古人民共和国最高法院通过第4号决议,撤销了与迪鲁瓦活佛有关的指控,并为其平反。

1958年前后的迪鲁瓦·阿旺洛桑丹增
美国蒙古学家、迪鲁瓦活佛的老朋友欧文-啦铁摩尔曾询问迪鲁瓦活佛:“既然当时对你的审判是公正的,那么您为何不回到那鲁班禅寺,随遇而安过一种太平宁静的生活呢?”迪鲁瓦活佛答道,“由于革命的进程以缓和和激烈的形式交替出现,所以难以预料以后的结局。”似乎他是因害怕蒙古革命而逃出蒙古的。此说也长期为有关迪鲁瓦活佛出逃原因的通说。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