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星期日

内蒙牧民北京中南海上访被拘留 - RFA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周二出席内蒙古人大代表团的讨论并敦促当地政府要保护好牧民的草场,但就在十天前,多名访民因为草场被地方官员霸占,到北京中南海上访,并且被公安行政拘留10天。

内蒙古科右中旗牧民付宝石、高五龙与呼伦贝尔牧民于斯琴就草场被抢占及举报官员贪腐,十天前到北京中南海上访请愿,上周被地方截访人员遣返后,被科尔沁右中旗公安局行政拘留。

长年致力于农牧民维权的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本周二(5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牧民付宝石和高五龙已被拘留:

“昨天高五龙和付宝石被抓了,牧民于斯琴刚才告诉我,他们三个人一起去的(北京),可能要拘留。今天上午斯琴跟我语音说,昨天上午十点多。(警察)把她叫走,没拘留她。”

2月下旬才到北京的高五龙、付宝石等十多位内蒙古农牧民,因在中国“两会”期间到中南海上访,被公安移送到马家楼访民接待站,稍后被地方政府截访人员带走,其中高五龙、付宝石及于斯琴等人,上周一被遣返内蒙家乡。来自科右中旗的牧民付宝石曾对本台说,他到中南海上访,也希望向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表达诉求。他此次进京是为了举报当地政府官员涉嫌贪污腐败。

付宝石的妻子对本台说,他丈夫和高五龙被遣返后,本周被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10天:“高五龙和付宝石都被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拘留)。我今天(周二)取了通知书,我就问(公安)为什么你们2月26日开了拘留证,哪个时候不执行,公安局的人说是26日开拘留证,但那个时候他们(高五龙和付宝石)很配合,但因为高五龙上苏木(镇政府请愿),不配合,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我说是高五龙扰乱(公共场所),又不是付宝石,他说高五龙和付宝石打电话沟通了。”

科尔沁右中旗公安局向被拘留者家属发出的行政拘留通知书显示,高五龙和付宝石都因为“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案”被拘留10日。付宝石的妻子继续说:“付宝石是3月4日下午两点半,我们当地派出所来了2辆车,把他带走的。公安局4点47分给我打电话通知。高五龙和付宝石是4日拘留至14日释放”。

牧民土地被没收补贴被截留

付宝石此次到北京揭发他们村支书白春喜、马振发把国家承包给村民个人30年期的口粮田,强行收回。同时把政府给村民的粮食补贴截留。他被拘留前曾对记者说,该村的土地被村官私下克扣近850亩,政府拨款用于建学校的28万元也被截留。另外,敖满达等历届村干部,把1500多亩村集体的土地,承包给外人。

本台记者周三致电科尔沁右中旗政府信访局,对方拿起电话又挂下。付宝石妻子说,如果村民的诉求得不到解决,她丈夫获释后,还会进京上访:“今天我跟公安局说了,不把我们的诉求落实的话,付宝石今天出来,明天就上北京上访。”

另一位牧民高五龙上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当地截访人员到北京,不是为了解决牧民的问题,而是把他们带回原籍,通过压制的手段掩盖问题。与付宝石、高五龙同时到北京上访的另一位牧民于斯琴对本台说,她暂时未被拘留,但遭到公安传唤及警告她等候处置:“他们(公安)说要拘留(我),后来我说(拘留)几天,他们说现在不知道。后来他们把我的材料拿走了,他们说你先回家,回家以后哪里都别去。”

家住呼伦贝尔草原的于斯琴已上访多年。她不满地方政府在一起草场纠纷案中,错误出台文件导致她家的数千亩草场,至今仍被强占。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