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4日星期日

向压迫说"不":人权组织中国国庆日大使馆前示威 - DW

 


十一个人权组织星期四(10月1日)在柏林中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抗议中国政府对人权及言论自由的打压。参与示威的有旅居柏林的香港人及台湾人,亦有维吾尔族人、藏人和蒙古人。    

人权组织于中国国庆日在柏林使馆前举行示威,抗议中国侵犯人权

(德国之声中文网)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一周年的国庆日,德国人权组织在柏林及法兰克福举办示威活动,抗议中国政府在境内外侵害人权的做法。包括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World Uyghur Congress)、德国西藏动议组织(Tibet Initiative Deutschland)以及受迫害族群协会(Die Gesellschaft fur bedrohte Voelker)和香港人在德国协会(HongKonger in Deutschland)在内的十一个团体在中国驻柏林大使馆外举行抗议活动。

参与示威的百多人中,有旅居柏林的香港人及台湾人,亦有维吾尔族人、藏人及蒙古人,他们举著代表自己所属民族的旗帜及写著“自由西藏”,“拯救蒙古语”、“维吾尔族的人权”等标语。

受压迫民族协会反种族杀戮事务专员谢德勒尔(Hanno Schedler)对德国之声说:“ 这种示威行动的主要目的是要强调,在中国政府打压下的受害者不仅仅是一个群体,而是有几个群体,而且他们有很多共通点,例如维吾尔族人、藏人及蒙古人的语言都正受到生存危机。这些群体团结起来很重要。”

德国西藏动议组织(Tibet Initiative Deutschland)Sarah Schäfer则认为,因为新冠疫情的出现,全世界都正注视著中国一举一动,而在香港出现的大规模示威亦令本身而的声名狼藉的中国带来更糟糕的声誉。 “他们越来越害怕,因为他们知道除了我们,还有欧盟以及全世界的政府,都对中国的批评越来越多。”她认为,这是一个好时机去为受压群族发声。

要求实施制裁

不少组织都期望德国政府以及欧盟可在中国打压人权一事上更直言不违,而当中不少都指出德国应对侵犯人权不同程度的制裁。

自民党(FDP) 人权政策专员延森(右)参加了这次示威活动

自民党(FDP) 人权政策专员延森(Gyde Jensen)亦有出席,她在发言后对德国之声表示自民党一直相信,社会自由与经济自由是相辅相成的。 “ 在中国有生意的人对我们说,在中国自由贸易及了解这个政权怎么运作以及变得越来越难,所以很自然地,我们要求中国的经济自由及社会自由两者并行。而我们认为针对性的制裁是最有效的方法。”

谢德勒尔则提出德国应有更明确的供应链法,以保证在中国经营的德国企业及其合作夥伴不雇佣强迫劳动者。

引起社会关注

参与示威的亦有不少关注中国压迫政策的外国人。德国人Christian说:“我们应该更积极地对受中国政权打压的群族表达支持。这种类形的示威,对加深国际社会的关注起很大作用。”

美国人Timothy曾经居住中国数年,所以对中国系统性地打压西藏人的事情有所认知,但身边大部分朋友对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一无所知。 “我们必需多向各个政府施压,要求经济制裁。”

自小在柏林居住的蒙古人Buyan Togtokh表示参与示威是想对在中国的内蒙古人表达支持及敬意

今年27岁、自小在柏林居住的蒙古人Buyan Togtokh表示,参与示威是想对在中国的内蒙古人表达支持及敬意:“我们来自同一部族,都有同一样的文化,语言。而他们正面对文化上的严重打压。”

香港人Anna说她希望藉著在十月一日国庆日抗议,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值得尊重的一个政权,她亦希望德国的立场能更明确,“默克尔政府不可只执重于对话,她必须抱更强硬态度。”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