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星期六

从蒙古民族反同化斗争看当下中共边陲危机 - RFA


主持人:陈奎德,座谈人:冯崇义先生,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教授

中共以去对蒙古语言入手剪灭蒙古文化与历史

1)2020年内蒙古双语教育新政策

中共2020年8月26日发布小学课程改革,要求以蒙古语授课的小学(民族学校)的语文科自2020年9月1日起,改用教育部统编教材;道德与法治科(2016年前称品德与社会)在2021年秋,改用教育部统编教材。以上两科目取消地方语言教学,改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通话)授课。当局在内蒙古推广汉语教学后,引起了不少当地民众不满,让他们产生了会失去母语的恐惧,他们纷纷起来反对新的双语教育政策,指出新政危及蒙古语的生存。

即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来评判,上述强制性汉化是违宪的。

2)反抗之火

呼和浩特、赤峰市、通辽市等地都出现了抗议或者罢课活动。很多家长会继续让孩子呆在家里,直到他们重新在学校恢复蒙古语授课。抗议者认为,新措施会消灭少数民族文化。8月28日起,区内通辽市乌拉特中旗、奈曼旗和库伦旗、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地有数万名学生和家长发起罢课及抗议集会,反对当局加强普通话教学及进一步淡化蒙古族母语教学。有罢课学生下跪请求当局收回政策及发起无限期罢课。截至8月31日,有上百名家长、教师和维权代表遭拘捕或被软禁。

3)各方反应

9月初,曾被下令“党媒姓党”的内蒙古广播电视台300多位员工,以独贵龙环状及蒙古文方式签字反对汉语教学新规定。

一群曾在内蒙插队的知青发出公开信,要求停止这一破坏民族团结的恶行,警告不要制造第二个新疆悲剧;这些知青中有许多老红二代。

公开信署名为"曾经在草原插队的老知青",已签名的有马晓力、刘进、李卫平、牛立、宋岩、腾平、许晓鸣、孙秋春、矫小红、魏年、杨建敏、胡冀燕、张小艾、黄光光、陈小玲、李志伟、任林以及王瑛等18人,日期为2020年9月5日。


其中,公开信领衔签名的马晓力是知名红二代、太子党,她是习近平从小一起长大的同伴,其父马文瑞是陕西子洲人,曾任第六、第七届中国政协副主席,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他与习近平之父习仲勋关系也相党密切。

中共:反抗就是搞颠覆

中共威胁:官方文件显示,中国蒙古语学校采用汉语教育乃是中央政府的决定。官员近期警告,反对汉语教育就是反政府和颠覆政权。目前已有数百名蒙古族人被捕或被迫辞去公职,他们的子女本周一倘若仍在家中,将被停职停薪。

9月1日晚,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召开紧急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兼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在会上指出,推进统编教材使用有利于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级干部以及教师要主动向学生、家长以及群众宣讲政策,保证学生正常上学。

9月2日,科尔沁区公安分局分四批发布协查通告,共通缉129人:“2020年8月31日,在通辽市科尔沁区辖区内发生寻衅滋事案,现向社会广泛征集线索。”同时,局方敦促相关人员投案自首,并称能提供线索或协助抓捕者奖励人民币1000元。

内蒙古自治区当局亦拒绝让步,并将此次民众抗议定性为“受境外势力煽动”。9月3日,巴彦淖尔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国家统编教材使用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表示有“别有用心”人士歪曲国家政策,造谣传谣,煽动、挑唆民众非法集会、游行,公安局将依法严厉打击。

连日来,内蒙古公安正采取大抓捕行动。海外蒙古人诺民本周一(9月7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内蒙当局千方百计迫使学生上课:“现在各地组织老师,而且(官员)给每一个老师须找5至10个学生不等的任务,承包给每一个去拉学生。每一个地方都在采取这个办法。有一个(找学生的)车队往牧区开。他们(官员)说,你们跟我们说法律没用,这就是政治任务,直接说‘你们反对双语教学就是反对(政府)、颠覆。”

政府不信任蒙古族公务员

当局也在政府部门内部清查反对“双语教育”公务员。诺明说:“政府现在不相信任何一个蒙族公务员,说他们是‘两面派’。鄂托克旗有一个刑警大队队长,他妻子叫孟根花,在旗蒙族幼儿园当园长还是老师,他们俩主动辞职,另外鄂尔多斯市一位校长好像叫斯琴比利格,她辞职了。锡林郭勒阿巴嘎旗蒙古族中学校长孟克那仁,他是被辞职,辞退了。正蓝旗副旗长布仁特布斯(音),他主动辞职”。中共巴林右旗党委办公室警告公职人员,不送子女到学校,将被开除。

据内蒙正蓝旗《上都新闻》网本周日报道,因拒不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2020年9月5日,正蓝旗对2名科级领导干部给予停职处分,停职期间停发一切工资,由旗纪委监委进一步调查并启动问责程序。

至少有70多个蒙古族微信群组被关闭,有警察在街上打抗议的蒙族人。

9月3日,《洛杉矶时报》报道指,该报驻北京女记者苏奕安(Alice Su)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一间学校采访时遭到警方扣留,被拘押4个多小时后警方将其从内蒙古驱离。

9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就内蒙古双语政策的提问时表示,有关报道是别有用心,国家用语言文字是一个国家主权的象征,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每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云云。

中共强化民族主义宣传的双刃剑效应

1)目前在南(内)蒙古汉族人口比例已经接近80%,何以蒙族人抗拒同化的声势激烈?

2)语言文化对一个民族的存亡之意义

3)中共为挽救自身统治之合法性,近些年极力宣传大中华(汉族)民族主义,势必激发境内少数民族之民族意识

4)文革中“内人党”式的(对蒙族的)种族灭绝事件所制造的深远仇恨。

蒙古国的声援

蒙古国前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发表视频声明,敦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尊重蒙古族人保持母语的民族权利,并呼吁各国蒙古族人声援。8月31日,有数十名示威者聚集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声援内蒙古抗议活动。

中共何以此时折腾蒙古文化?

1)极权主义的统治逻辑

2) 内外交困,类似清末,边陲离心的危机日益增强:新疆、西藏、蒙古、香港……

3)习本人的高度危机感,而未雨绸缪。孰知愈折腾,离心力愈大。

中国边陲联手的可能性

离心圈:从新月形到封闭环形

港、藏、维、蒙……,这是紧贴中国大陆边缘线的离心链条。

香港:自去年反送中,至今年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港人抗中离心的大势已经不可收拾。

藏人:西藏达赖喇嘛尊者早在1959年就被迫离藏入印。不意,其精神世界竟然浴火重生。如今,藏传佛教广传全球,流播四海,尊者已为世界宗师。众多藏人为抗议北京而举火自焚,获致广泛同情。中共在藏罪孽已招致国际社会广泛反对。

台湾:脱中入世的大潮已势不可挡,进入美、日、澳、印的印太战略盟国圈。

新疆:北京在新疆实施的残害维吾尔族的集中营迫害政策,引发举世抗议与制裁。

蒙古反抗运动的加入,使新月形的从东北到东南到西南进而到西北与正北方的接近封闭式的围堵共产中国的大战略链条已经接近成型了。

这令人想起1900庚子年间,慈禧纵容义和团(当年五毛党)杀洋人攻使馆,并自下诏书,向列国宣战,宣称要“大加挞伐,一决雌雄”后,时任两广总督的李鸿章,闻讯覆电朝廷:“此乱命也,粤不奉诏”,并迅即与两江总督刘坤一、湖广总督张之洞及李秉衡、袁世凯、袁昶等达成“东南互保章程”,以免慈禧愚蠢野蛮的内外政策殃及东南各省。

倘若今日中共为摆脱内政困局,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攻打民主台湾时,中国各边缘地带的主事者,即使平日再胆怯懦弱,但面对自杀式的疯狂,也势必将如同当年李鸿章们一样,划地自保,致使其军令不出中南海,从而令政治中枢在台海铩羽而归,进而重演慈禧当年仓皇辞庙,逃亡西安的活剧。最终的结局,则是红色帝国的解体。“及其衰也,百姓怨望而海内畔矣。……秦本末并失,故不长久。由此观之,安危之统相去远矣。”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